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5-28

足球商業化,失落人情味;車仔博爆冷,曼城爭首冠

  金錢無情,球壇有愛。曼城贏得哥迪奧拿帶隊5季以來的第3個聯賽冠軍,但原來哥帥最感觸不捨的是即將離隊的阿古路;那邊廂干地帶領國米11年後再封王,但到頭來竟因對球會來年營運有分歧而解約;金錢主義令現代足球走向盛世,但足球場上的人情味卻漸漸褪色。

 

  哥迪奧拿在曼城執教5季,真正是他的鐵打首選的球員其實不多,連同已經離隊的前隊長甘賓尼和大衛施華,相信今季尾就離開曼城的阿古路也是其中一人。

 

最後一場聯賽過後,哥迪奧拿受訪,被問及即將離隊的阿古路,哥帥也忍不住動情哽咽,直言阿古路是特別的人,並不能夠輕易被取代。(圖片由作者提供)

 

  雖然今季阿古路養傷時間長,上陣機會不多,但與哥帥仍是惺惺相識,如果不是受傷,阿古路也必然是哥迪奧拿的首選前鋒。

 

  阿古路是不是去巴塞,已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曼城的地位並不會因為他的離開而改變。他是球會的傳奇,一如舒利亞在紐卡素、謝拉特之於利物浦,他是永遠的傳奇,球會記得他,球迷也不會忘記他。

 

曼城雖然是暴發戶球會,但對球員和球迷絕對有情有義;提早告知阿古路不獲續約,看似冷漠,但其實是給予足夠時間讓阿古路尋找下家,不用憂心合約;歐聯決賽,曼城又安排門票給球迷去觀賽,好讓球迷感受首次殺入決賽的氣氛。(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對待資深球員值得各支球隊學習,凡是效力夠10年以上的球員,都可以提供自由身轉會的安排,球隊不收轉會費,讓這班老將可以在足球生涯最後幾年拿到比較理想的人工,即使離隊,也足夠獲得尊重。

 

  但不是所有球會都對球員珍惜愛護。巴塞去年賣走蘇亞雷斯,幾乎是用盡辦法,近乎是逼走對方。

 

  結果蘇亞雷斯到了馬體會,不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更協助馬體會力壓皇馬和巴塞,相隔7年再度稱霸西甲。

 

蘇亞雷斯在馬體會煞科戰攻入反勝一球,順利奪冠,完場後坐在草地與家人視訊通話,泣不成聲。這一幕是蘇亞雷斯為自己出了一口氣而感動落淚,也是對他自己的表現的感慨。(圖片由作者提供)

 

  英雄不易做,曼聯門將迪基亞在歐霸決賽左撲右封,但到了射12碼階段,雙方都十分高質,迪基亞卻慘變「罪人」。

 

  迪基亞做罪人的確無辜,但也怪不了他,你看他射12碼時的動作,一如他開龍門球般,有點漫不經心。只怪隊友在法定時間把握不到,實力本來在對手之上,卻捉到鹿不懂脫角。

 

  金錢掛帥下,奪冠功臣可以被賣走,奪冠領隊又怎能倖免?

 

  國米剛在意甲相隔11年後再度捧盃,但偏偏此時此刻不是在勾畫來季的藍圖,而是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決定——與功臣領隊干地解約。

 

  奪冠沒有加薪,隨之而來的竟然是減薪安排,甚至要變賣球員套現維持營運。干地當然無癮,不歡而散是無奈卻又合理。

 

干地與國米解約後不愁沒有出路,皇馬昨天官宣施丹離隊後,馬上傳出會請來干地執教。但干地性格火爆,皇馬隊中又有不同大牌,到底是否合適人選,仍是未知之數。(圖片由作者提供)

 

  離開也未必是壞事,看看艾馬利就會明白。

 

  艾馬利執教阿仙奴被罵得體無完膚,但重回中型班便又再捧盃。

 

  維拉里爾這類球會,從來是underdog ;但阿仙奴不同,從奧斯爾到奧巴美揚怎認自己underdog ,所以艾馬利的風格不合阿仙奴;阿仙奴球員也不肯跟艾馬利一套。

 

  歐霸一場過決賽,維拉里爾判輸來打的心理強於曼聯,也踢得更放;艾馬利的經驗也勝過蘇斯克查。

 

  費格遜去撐曼聯,證明曼聯恨贏,球員有戰意,也有攻勢,但維拉里爾上下一心,盡顯underdog本色。

 

  在金錢掛帥的足球世界,班主和老闆又怎會和錢作對?只要看看熱刺的的主席利維就知道。

 

  在辭退摩連奴之後,竟然打算找普捷天奴回歸執教。

 

  熱刺主席出名孤寒,普捷天奴怎有可能回歸?何況巴黎聖日耳門屬於新興豪門,起碼在歐聯也有一定實力,普帥怎可能降格吃回頭草?

 

簡尼鐵定心離隊,在最後一個主場,繞場想球迷致謝道別。27歲,11年首次代表一隊比賽,足足10個年頭卻未嘗錦標,即使找回普捷天奴都不會讓他回心轉意。(圖片由作者提供)

 

  以往足球世界中從一而終的球隊功臣,今天看起來看似非常老套;不是球員變了,而是金錢讓球壇變了,哥迪奧拿和阿古路的惺惺相識,還有曼城和阿古路的相敬如賓,恐怕在未來的球壇將成絕響。

 

下頁睇「本周焦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熱刺 #巴塞 #歐聯 #維拉里爾 #車路士 #國米 #足球 #球壇 #曼城 #球會 #哥迪奧拿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