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31

C朗重返曼聯,未見其利先見其弊

  闊別12年回歸曼聯,C朗在費sir的一通電話,曉之以情,動之以理之下,最終放棄加盟曼城,重返紅魔。對曼聯球迷而言,是天大喜訊,但現實來說,對曼聯的長遠發展而言,是禍是福?實在難料。


  今夏兩大球王齊齊轉會,可說是震撼球壇。要說令人意外,C朗回歸曼聯確實比美斯轉投巴黎聖日耳門更有話題性。畢竟在曼聯成名的C朗,一直是曼聯球迷心目中的最佳球員之一,如今能夠重返成名地,簡直是對雙方最好的選擇。



2000萬鎊的轉會費羅致C朗,簡直就是白菜價;但對於曼聯而言,錢永遠不是問題,問題是買回來的球員怎麼用。辛祖、雲迪碧克、丹尼爾占士等等,都是有潛力的年輕人,如今C朗回歸,他們在隊中何去何從?

(圖片由作者提供)



  據報道,C朗原本有意轉投曼城,但費sir一個電話,就勸他不要去同市宿敵,即使重返英超,都應該「回家」。的確,對於C朗而言,曼聯就如同家一樣,如今重返紅魔,於世人而言,就如童話故事一樣圓滿。

 

  不過,C朗回歸,帶來的連鎖效應,可能遠比帳面看到的好處要大。

 

  其一,即使減薪600萬鎊,接近兩成,C朗的人工仍冠絕全隊,比迪基亞還高。不要忘記,當初迪基亞就是因為要全隊最高的人工才肯留下來;還有普巴,即將約滿的他,看到生涯晚年的C朗的周薪都有38.5萬鎊,續約會不會獅子開大口?屆時的曼聯如何應對?這將會對曼聯的薪金結構造成大震盪。

 

  除了人工的問題,曼聯的球隊結構都充滿不確定性。從蘇斯克查接手開始,陸續對年輕球員加以重用,開拓出一套比較年輕的班底,雖然仍有包括馬迪、馬達等人在陣,不過在蘇斯克查陣中都只屬於邊緣人。

 

  但C朗重返曼聯之後,頂住最佳球員的銜頭,蘇斯克查豈有不用他的道理?哪怕C朗狀態和體力都不復當年,都要將其放在陣中,甚至場場正選。

 

C朗在祖雲達斯效力3年,在各項賽事上陣134場,攻入101球,平均每4場攻入3球,效率依然非常高;但意甲水平不及英超,如果C朗的效率仍有3分之1,就足夠曼聯慶幸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這又連帶衍生兩個問題,一是陣中的年輕球員出場的機會和空間一定被壓縮,包括格連活特、馬斯亞、華舒福,甚至丹尼爾占士等與C朗位置重疊的球員,必然要讓路,而今屆回收的連加特恐怕又要再外借,這幾年的培養相當於白費功夫。

 

  除了影響年輕球員成長之外,還有就是陣式的問題。按照蘇斯克查最愛用的4231陣式,C朗應該踢哪一個位置?是踢左翼?正前鋒?抑或因為他而改踢433?

 

如果說C朗的回歸影響最大,恐怕卡雲尼必定是其中一個。上屆不時在關鍵時候入波拯救曼聯,原本今屆續約就是希望繼續擔任關鍵殺手,但有了C朗,他出場機會必然大減,甚至可能排在馬斯亞和格連活特之後。

(圖片由作者提供)

 

  C朗帶回來的除了經驗和鬥心之外,他的大賽臨場應變也是能幫到曼聯的。並非要說C朗重返紅魔是一無是處,只是他所帶來的連鎖反應遠比正面效果大。

 

  尤其他作為最佳球員之一,對手必然嚴加看管,曼聯的球員水平又未去到皇馬的級數,不能為其分憂,反而會加重其負擔;當大家都寄望他成為最後一個拼圖,帶領曼聯奪冠的時候,這種無形的壓力反而有機會對紅魔造成影響。

 

  如果去到季尾,曼聯成績不似預期,到底是C朗的責任,還是蘇斯克查的錯?抑或是管理層的問題?

 

  今季與球王兩度刷身而過的曼城,雖然情感上比不上曼聯,但一定在人腳和戰術上更適合C朗,也能讓C朗踢的更輕鬆;雖然加了C朗,曼城的可變數會更多,但即使沒有C朗,影響也不大,從上兩場聯賽大勝就可見一斑。

 

在C朗加盟曼聯後,有傳皇馬出手2億希望羅致麥巴比;如果成事,這位被寄予厚望的未來球王就會成為西甲當中唯一有實力又有牌面的巨星。但如果巴黎放人,就意味走上與曼聯一樣,希望搏當下而放棄未來的抉擇。

(圖片由作者提供)

 

  或者前曼聯球員加尼利維爾講得對,對於既有辛祖,又有華拉尼,如今更有C朗加盟,曼聯看來有機會挑戰錦標,但單靠C朗不會足以勝過歐聯盟主車路士,甚至難以扭轉上屆落後曼城20分的劣勢。

 

  大團圓的童話總是美好的,C朗重返曼聯,他肯定最開心;但能否幫助曼聯重拾失落多年的英超冠軍,仍有太多不確定性;是利多還是弊多,賽季結束自會見分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朗 #曼聯 #球王 #轉會 #英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