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11-19

意葡踢附加賽,運氣先行;槍手火力不足,紅軍應勝

  足球場上沒有絕對的輸贏,成敗過後又是另一個開始。世界盃外圍賽踏入後半程,意大利和葡萄牙意外跌入附加賽,兩隊歐國盃冠軍分分鐘連決賽周的入不到,但實力不是球場勝負的唯一因素,戰意高低往往左右大局。

 

  意大利在幾個月前的歐國盃才成功奪冠,如今竟然在最後一輪外圍賽失落直接出線名額,讓球迷跌碎一地眼鏡;葡萄牙近年人才輩出,大賽發揮穩定,誰又會想到最後一輪敗給沉寂多年的塞爾維亞而要踢附加賽?

 

意大利被瑞士壓過未能直接出線,巧合的是,兩輪對瑞士,佐真奴都射失12碼,都失分而回,注定意大利不能在瑞士身上佔到甜頭。(圖片由作者提供)

 

  兩隊冠軍級的勁旅齊齊跌watt,證明足球場上不會有常勝的強者。有分析認為意大利和葡萄牙一定可以在附加賽出線,簡直荒謬,如果一定出線,在分組賽就已經可以壓過瑞士和塞爾維亞出線了吧。

 

  而且跌入附加賽的球隊絕不是魚腩,例如瑞典、威爾斯、波蘭,甚至俄羅斯,都不易對付;即使第一場做了種子隊,順利踢第二輪,但萬一抽籤是意大利對葡萄牙爭一個出線席位,那就真是麻煩。

 

  意大利和葡萄牙先後贏到歐國盃,多少有點運氣。何況兩隊的實力並非大超班,面對一眾附加賽對手,戰意絕對是關鍵。

 

荷蘭缺席上屆世界盃,今屆捲土重來,證明球場無絕對輸贏。不過現時荷蘭的陣中依靠迪比和白蘭特等都不是頂級球員,決賽週估計難有驚喜。(圖片由作者提供)

 

  那邊廂的英格蘭和比利時等雖然一早出線,但最後一場仍不作輪換,精銳盡出強攻對手。這樣的大勝其實毫無意義,第一,仍舊用常規正選,沒有給予機會讓後備球員上陣感受比賽氣氛;第二,不利用這些機會操練新兵,到了正式大賽,用兵只會更保守。

 

  修夫基和馬天尼斯為何不是頂級領隊?不懂得收放自如,凡事去得太盡,這就是為何即使剛剛過去的歐國盃,英格蘭入到決賽都沒法擊敗意大利、即使比利時天才橫溢,但每次大賽都在4強止步。

 

哈利簡尼對聖馬力諾15分鐘攻入4球,但回顧他在歐國盃被重點防守下毫無表現,修夫基何不讓其他前鋒在這無關痛癢的賽事落場,尋找一個plan B的可能性?(圖片由作者提供)

 

  球場上沒有絕對的勝負,沒有必然的輸贏,所以曼城可以敗給水晶宮、利物浦可一個輸給韋斯咸;如果意大利和葡萄牙不能在附加賽重拾鬥志,在附加賽落敗又豈非無可能?

 

本周焦點

 

  回歸英超聯賽,利物浦主場迎戰阿仙奴,前者上場意外落敗,遇上近10場不敗的兵工廠,會不會又輸一場?

 

  論球員質素和經驗,利物浦一定較佳,加上今場主場,應該略看高一線。

 

  不過今屆利物浦防守倒退,踢了11場失了11球,相當於每場都有失球;關鍵原因是維拿杜姆離隊後,管理層沒有補上空缺,只是以現有人手出戰,結果少了體力化踢法的維拿杜姆,軒達臣和法賓奴在防守上更吃力,令利物浦今屆中後場防守大跌watt。

 

阿迪達今季重用年輕球員,中場史密夫路維更成為核心,至今創造攻門機會超過20次,能傳擅射,有如伯金和法比加斯的結合。(圖片由作者提供)

 

  反而兵工廠開季三場慘敗之後,中場沙加受傷休戰下,球隊越踢越勇,關鍵是重用柏迪和盧干加,兩人比較強悍的踢法對阿仙奴中場起了很好的保護,最近三場更是零失球。

 

  不過槍手攻力疲弱,11場攻入13球,是前五球隊中最少,今場要攻破利物浦有難度,估計最好只是搶到1分,贏不到紅軍;利物浦畢竟經驗較佳,今場應該會反彈,理應不會輸,全取3分是最合理。

 

一直被認為他朝會回歸利物浦執教的謝拉特入主維拉,這對其努力絕對是個肯定。至於被炒的甸史密夫也不愁出路,立刻獲聘執教諾域治,真是今天漏夜被辭官,明早又再趕科場。(圖片由作者提供)

 

  另一場車路士作客李斯特城,前者整體實力較好下,有望重拾勝軌。

 

  李斯特城今屆略有失準,近期更傳出羅渣士又機會離隊轉教曼聯,對球隊士氣恐怕有一定打擊。以往出色防守,今屆大倒退,至今已失18球,甚至比修咸頓和升班馬賓福特更差,對著入波第二多的車路士難保不失球。

 

  車路士上場被般尼逼和,多少是欠運,今場應該零封對手,贏波而回。

 

杜曹早前受訪,再次講到執教巴黎聖日耳門的經歷,感慨PSG的架構和風格與車路士大不同,當時不似做領隊,反而似做體育部長,連球員的親朋好友都要照顧,不能專心教波。由此可見,兩隊都是新豪門,而為何車路士會更成功。(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世界盃 #外圍賽 #意大利 #葡萄牙 #附加賽 #歐國盃 #英超 #利物浦 #阿仙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