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2-04

紐卡素大掃貨 ,有機護級;熱刺最後班兵,衝擊前四

  今個冬窗,英超整體轉會費竟然高達2.95億英鎊,不但成為史上第二高,5支護級球隊的支出更佔了一半以上,再次證明英超席位有多重要。但錢是花了,球隊有沒有起色,領隊功力才是關鍵。

 

  自沙特財團入主,紐卡素一直被視為今個冬窗標王,但最終所有傳聞中重點收購都沒成事,5個新球員也不過是實用型球員,護級成功與否,要看賀維能不能整合好球隊的攻守。

 

  不過,紐卡素的買人確實有針對性,包括前中後都加入新血,尤其21輪過後失球達到43個,因此新增的捷比亞、般恩和泰基特恰恰填補了後防線左中右三個位置,配合隊長拿修斯和門將杜巴夫卡,下半季減少失球,意味著搶分機會大增。

 

白禮頓中堅般恩加盟紐卡素,並非坊間一致認為是因為對方重金招聘。原來紐卡素是其家鄉,而紐卡素正是小時候夢想效力球隊,白禮頓領隊模達坦言,即使己隊沒有打算賣走般恩,但得知是紐卡素出手,也順理成章放走他,雙方可說是有情有義。(圖片由作者提供)

 

  紐卡素花了8500萬鎊,對沙特財團說,是個零頭,如果今屆不能保住英超席位,這個天價收購就分分鐘變成笑話。

 

  另一支同樣積極的是愛華頓,除了從熱刺羅致失意兵阿里,還在曼聯借入雲迪比和從維拉借來艾加斯。當然,最關鍵是請來林柏特擔任領隊,而他上任後首要要求,就是要簽下阿里,似乎這位新領隊希望帶領這位和自己踢法非常相似的全能中場,重返巔峰。

 

阿里和雲迪比都是在原球會鬱鬱不得志,林柏特講明大踢進攻足球,兩人就有機會翻身。不過,林柏特在車路士的問題,是和球員溝通,而且非常固執;若他能從被車路士辭退中反思不足,愛華頓在沒有爭標壓力下,有機會成為他新舞台。(圖片由作者提供)

 

  林柏特在上任的記者會上,強調要踢控球在球,爭取進攻,大量創造射門,因此簽來3個進攻球員,可說是非常適合。以愛華頓班底,要護級沒有問題,但過程難免有驚濤駭浪。

 

  至於諾域治、般尼和屈福特都有新球員加盟。般尼有前鋒加盟,又少踢幾場比賽,分分鐘有機會幾輪過後,降班區就大洗牌;屈福特班底雖弱,但新領隊鶴臣擅長護級,不容小覷。紐卡素雖然買入多人,但牌面雖不超班,但算是對症下藥,逃出降班機會不低,未必會坐以待斃。諾域治雖有16分,但比其他護級球隊多踢2至4場,十分危險。

 

  雖說愛華頓和列斯聯只比降班區多4至5分,但兩隊領隊也屬強手,應該不怕;反而紐卡素、諾域治、般尼和屈福特,四隊可說降班膽,只得一隊可以逃出生天;下半季賽事更令人期待。

 

  護級球隊花錢買人,前列球隊也不遑多讓;其中利物浦買入波圖翼鋒戴亞斯,下半季多了變數。季中花3750萬鎊購入戴亞斯,不似利物浦一貫的作風,說是為下半季努力,倒不如說是未雨綢繆,為沙拿、文尼和費明奴離隊鋪路。

 

  此三大前鋒主力都在2023年約滿,今屆迪亞高祖達進步神速,有取代費明奴的勢頭,但始終未有沙拿和文尼的級數,買入戴亞斯也是權宜之計。

 

  利物浦的管理思維與曼聯、阿仙奴類似,一到30歲前就要賣走。現實是,這些經驗豐富球員,可能效率會下降,但關鍵時候處理,是年輕球員學不來的,這就是為何曼聯和阿仙奴近年浮浮沉沉的原因之一。利物浦現時做法跟十多年前阿仙奴相似,若堅持下去,就在聯賽有爭逐本事,卻無再捧盃機會了。

 

沙拿索要50萬鎊周薪,利物浦管理層怕滿足其要求之後,文尼等人會有同樣要求;但只要計一計數,50萬鎊一星期,一年下來不過2400萬鎊,如今花了近4000萬買一個年輕球員,也足夠要沙拿續約近1年半了,何必要捨近求遠,還要付新球員10萬8萬周薪,亦不肯定他適不適應英超。(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刺領隊干地最後關頭,用人情牌搭夠從祖雲達斯借入兩個高質球員。比坦古亞和古路錫斯基都是中場多面手,適合干地攻守轉換快的要求,有望改善熱刺中場創造力不足問題,有力衝擊前四。

 

  熱刺同時送走尼當比利和盧斯素,損失不大,畢竟他們在干地治下鮮有出場機會。反而沒有在買入一個有質素的中堅,則令人失望,因為干地喜歡踢352,中堅就是後場的發動機,熱刺陣中明顯沒有一個具級數中堅可充此任。

 

  至於阿仙奴免費送走奧巴美揚,人財兩失,唯一好處可能是阿迪達能夠更牢固控制更衣室,但要重返前四就難度更大。

 

  曼城則簽入河床前鋒艾華利斯,不過卻仍留效河床半年,簽人真的是為了將來。此子年輕兼有天賦,加上曼城已經聘任阿古路擔任大使,有阿根廷同鄉照顧下,艾華利斯能否蛻變成為曼城新殺手,還看下季。

 

維拉在冬窗操作得宜,中場古天奴、後衛迪尼治、張伯斯,加上門將奧臣,都是非常實用的球員。謝拉特有勇有謀,而且有自己一套踢法,下半季仍有驚喜。(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個冬窗過後,英超的競爭越見激烈,下半季將會見證到底是像紐卡素般有錢就能留底,還是如屈福特般有個護級專家鶴臣更厲害。

 

  新的一年,英超更多驚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阿仙奴 #曼城 #冬窗 #鶴臣 #屈福特 #紐卡素 #英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