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3-25

四隊爭前四,曼聯韋斯咸機會低;領隊有本領,熱刺阿仙奴形勢好

  英超剩下10輪,曼城利物浦爭冠,未知鹿死誰手,車路士爭標無望,但仍處於較利的第三位,至於第四個歐聯席位則充滿變數。阿仙奴、熱刺、曼聯和韋斯咸四隊只能活一隊,四位領隊和四套管理方針,到底孰優孰劣?

 

  這四隊如同四種不同公司的經營方針。先講韋斯咸,管理層是典型的小市場小公司思維和格局。沒有衝擊冠軍的野心,只要留在英超,能踢歐洲賽事額外獎勵,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所以買人只求實用,賣人也毫不手軟。

 

  加上莫耶斯多年在中型班執教的經驗,有力攪局,但無望前四,韋斯咸充其量不過是當年莫耶斯帶隊的愛華頓翻版,要衝擊歐聯資格,不是沒希望,但的確不夠班。

 

韋斯咸為迪倫懷斯標價1.5億英鎊,環顧英超,利物浦和曼城不需要、熱刺和車路士沒錢、海外的拜仁不會買,皇馬和巴塞更對英格蘭球員沒興趣,買家恐怕只餘中場缺人的曼聯。但價錢太貴之外,還要看新領隊的組班方針。(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聯管理層是典型錢多又大想頭,卻沒有完整計畫。過去幾年,費格遜離開後,換了莫耶斯、雲高爾、摩連奴和蘇斯克查,加上現在的漢歷克,9年5領隊,形形色色都有,就是踢不出一套新戰術體系;球員買了不少,卻沒幾個可以擔當大任。

 

  現任領隊漢歷克還是過渡性,強項是發掘年輕球員,不是教波;連下任領隊是誰都未有定案,叫球員如何安心比賽?餘下比賽分別更要對排名比她前的利物浦、阿仙奴和車路士,紅魔要殺入前四,難度不低。

 

最新消息指阿積士領隊坦克面試曼聯新領隊;阿積士以青訓聞名,年輕小將人才輩出,漢歷克當然喜歡這套系統。但問題是曼聯需要一個大師,不是一個幼兒園小學老師,坦克有本事壓得住這班球星嗎?(圖片由作者提供)

 

  熱刺管理層又如何?有野心卻不願意付出,光想靠坐在倫敦食老本。這樣老闆,當年遇上普捷天奴,能夠帶隊取得聯賽亞軍和衝入歐聯決賽,已經非常走運;既想不花錢,又想有獎盃,天底下哪有如此便宜的事。

 

  但干地畢竟是有料之人,從最近幾場的走勢,熱刺的確回勇,球員開始適應他的戰術,攻守漸趨平衡;加上餘下賽程僅阿仙奴和利物浦是強隊,爭前四機會不小。

 

去年曼城收購哈利簡尼不成事,有傳曼聯有意今季接力斟介;近日在國家隊集訓的簡尼就表明今季一定會盡全力為熱刺比賽,但未來的事難有定案。此番言論又被解讀成希望離隊,只不過,如熱刺仍打算企硬沒1億鎊不賣的話,畢竟簡尼已經30歲在望,這個價錢實在太貴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最後是近年已沒機會爭四的阿仙奴,管理層就抱著的就是這套只要進前四,其餘沒問題的思維去管理,不論領隊是雲加、艾瑪利還是阿迪達,只要保住前四,哪怕沒有冠軍都只是無關痛癢。

 

  阿迪達經過前後一年的調整,幾乎棄用所有老將,改踢青春班開始收到效果。年輕有活力,踢出簡單直接的攻守。雖然下半季賽程屬於最難踢,還要和其他要對車路士、熱刺、曼聯和韋斯咸,但正好都是爭四對手,如果都能搶分成功,就證明阿迪達的領軍能力。

 

奧巴美揚離開阿仙奴之後,在巴塞重獲新生。到底是阿迪達不懂用,還是奧巴美揚在阿仙奴不爭氣?應該說,阿迪達不想用,因為奧巴美揚不是他想要的前鋒類型;而奧巴美揚也不願意為阿迪達踢波,因為傳控戰術根本不適合他,如今分開,對兩者都是好事。(圖片由作者提供)

 

  四隊爭第四,按賽程而言,熱刺有優勢;按球員質量,理應曼聯較高;但按踢法和後勁,阿仙奴有把握。要數機會率,阿仙奴熱刺都有3成半、曼聯2成,最後韋斯咸僅1成;聯賽入直路,就看是阿迪達考牌成功,還是干地的鐵血風格奏效,抑或漢歷克和莫耶斯有運氣了。

 

後記

 

  兩周前才讚賞過皇馬在歐聯的表現,以及安察洛堤的調度如有神助;殊不知,聯賽大敗予巴塞,慘吞4個光蛋,簡直毫無還擊之力。

 

  賓斯馬缺陣,已經是第一個輸波的伏筆,也因為賓斯馬缺陣,安察洛堤亦承認排錯陣,加上整體球員年紀偏大,中場掃蕩力大減,結果多次被巴塞快速反擊得手。而偏偏奧巴美揚和查奧爾在英超踢的就是突擊,可說是一進一退之間。不過皇馬大敗,也不影響她今季重奪西甲冠軍的走勢了。

 

  一場大勝又預示巴塞翻身?也不是。畢竟球隊老化,奧巴美揚、查奧爾都只是過渡性質,發揮不到巴塞本身的傳控優點;單靠費蘭托利斯、法蘭基迪莊和柏迪利不足以擔起重任。西甲實力,基本上是巴塞皇馬之爭,但巴塞要重返巔峰,還看新球季買到甚麼人。

 

有傳巴塞打算為利雲度夫斯基開出一份4年合約,如果成事,巴塞就幾乎是徹底改變踢法。包括奧巴美揚、利雲度夫斯基等人,都不是踢傳控的料子,是沙維打造了一套新戰術,為巴塞重拾光輝?那就要等著瞧!(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曼城 #利物浦 #車路士 #歐聯 #阿仙奴 #熱刺 #曼聯 #韋斯咸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