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04-22

曼聯又多一個炮灰領隊

  曼聯對利物浦在本季英超主客兩場輸9球,1球都入不到,曼聯領隊蘭歷克部署備受質疑。賽季還未結束,就宣布阿積士領隊坦夏會接任領隊,過渡領隊蘭歷克成為最新一位炮灰,而接手的坦夏,恐怕也不過是另一位炮灰。

 

  曼聯這條沉淪路,到底有沒有盡頭?

 

  以往被譽為國家打吡的曼聯大戰利物浦,如今只是一場一面倒強弱懸殊隊賽。

 

  輸人不輸陣,蘭歷克賽後竟然表示曼聯需要6年時間才可以追上利物浦。莫說6年,6個月對於曼聯這樣的豪門來說,都已經非常奢侈。

 

  9年來,曼聯從費格遜到莫耶斯,再到雲高爾和摩連奴,然後是蘇斯克查,到現在的蘭歷克,以及尚未上任的坦夏。從領隊的能力和能量,可說是每況愈下。

 

莫耶斯之前透露,曼聯當年聘用他,不肯提供6月份的人工,自己只能選擇在7月才上任,所以沒有足夠的時間備戰和購買球員。這反映出曼聯的管理思維大有問題,省下1個月領隊人工,對不及1個普通球員一個星期週薪,實在荒謬。(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歷多任領隊,風格不一,曼聯早已沒有方向,連性格都失去,最後連鬥志也磨滅。

 

  聘用適合領隊,是球隊成功的關鍵。不要說哥迪奧拿之於曼城、高普之於利物浦,就以紐卡素為例,找來艾迪賀維,用護級的思維去搶分,結果就帶領紐卡素逃出生天。

 

紐卡素在踏入2022年之後,在英超20隊當中,取得積分29分,僅次於利物浦,更擊敗了排在8-16名的球隊,加上主場6連勝。有此成績已經要數到2004年,難怪當日戰勝水晶宮之後,全體球員和新老闆在更衣室慶祝一番。(圖片由作者提供)

 

  坦夏會否是the One? 恐怕不是。

 

  阿積士雖然是荷甲班霸,但荷甲水平連法甲和德甲都比不上,更遑論英超;而且坦夏擅長執教青年隊,例如阿積士,還有當年在拜仁擔任哥迪奧拿副手,執教拜仁B隊,但此經驗不足以擔正紅魔帥位。

 

  曼聯需要的,是一個有能量,有足夠戰術智慧,以及有強大魅力的領隊,但坦夏明顯未夠班。

 

  不止領隊,紅魔需要的,還有一個強勢的隊長。

 

  麥佳亞被人批評多時,沒有領袖魅力固然是他的問題,但最大的問題是買他回來的管理層,還有委任他成為隊長的領隊。

 

在敗給利物浦之後,召開球隊緊急會議和接受媒體訪問,竟然是般奴費蘭迪斯,而不是麥佳亞;似乎麥佳亞在球隊當中已經失去地位,如果夏天要大清洗,麥佳亞離隊也絕不意外。(圖片由作者提供)

同是隊長,車路士慘敗給阿仙奴之後,艾斯派古達就對於球迷在場邊出言侮辱球隊非常不滿,更直接走到場邊理論,最終甚至獲得球迷舉拇指鼓勵和讚賞,這才是隊長應有之舉。(圖片由作者提供)

 

  回顧以往曼聯的隊長,堅尼、尼曼查維迪、朗尼,甚至卡域克,不是充滿人格魅力,就是用行動說話的人;但麥佳亞沉默寡言、毫無表情,顯然缺乏這個DNA。

 

  要數最失敗,當然是買錯球員。正是因為選擇錯的領隊,所以買回來的球員全部都不是曼聯的級數,例如雲比沙卡、卡雲尼、連迪路夫,甚至雲迪比和辛祖,管理層藥石亂投,最終得不償失。

 

  對比曼聯,紐卡素知道自己定位,高質素球員不肯加盟打護級,先買來一班打仔格的球員,加上一班肯搶肯搏的工兵,配合艾迪賀維的反擊踢法,非常奏效。

 

  蘭歷克賽前已經多次講過要向曼城和利物浦偷師,尤其管理層要懂得配合領隊的風格去重建;下季度他就升上管理層,且看他眼光有多準。

 

  當面對利物浦,半場錄得零攻門、零中龍、零角球的時候,這隊曼聯,毫不客氣地說,已經是二流都不如,又或者正因如此,所以只能請個二流領隊執教。9年來,無論名帥與否,盡成曼聯炮灰,這個爛攤子,看來還沒到盡頭。

 

巴塞與曼聯如同難兄難弟,沙維出身巴塞,所以看不起現時的球員,有傳上場輸波後,在更衣室破口大罵。先不說有沒有道理,只是執教水平不夠,已經不足以讓他有鬧球員的資格。(圖片由作者提供)

有曼城球迷借球場外的馬糞嘲諷了同市宿敵,圖中所見,有球迷在馬糞上插上一個牌,上面寫到:如果發現這個(馬糞),請送到奧脫福,電話號碼是61616161。為何是61?好記性的球迷,應該記得2012年,曼城曾經6—1大勝曼聯。這種做法,對於曼聯來說,真實情何以堪。(圖片由作者提供)

 

本周焦點

 

  阿仙奴主場迎戰曼聯,無論士氣、狀態和佈局,槍手都略高一點,除非曼聯球員痛定思痛,否則阿仙奴搶到分的機會更大。

 

  曼聯最大的問題,並非質素不夠,而是上場的心態太鬆散,如今宣布正式換帥,人浮於事,更加攻不鋭守不穩。

 

  反觀阿仙奴一波三連敗之後,終於反底,而且擊敗高自己一班的車路士,士氣大振,今場只要不犯錯,搶到1分是基本要求了。

 

之前連續三場輸給不應該失分的對手,反映阿迪達在關鍵時候未能帶領球隊反彈。作為領隊,顯然不是一級領隊,餘下還要面對包括韋斯咸和熱刺,爭前四,有難度。(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曼聯 #利物浦 #英超 #領隊 #蘭歷克 #阿積士 #坦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