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4

攻守速率下滑,紅軍有隱憂;狀態體能佔優,曼城高一線

  周中歐聯,利物浦7:1大破格拉斯哥流浪,而曼城卻在哥本哈根身上失分,終止連勝氣勢;兩隊本周將會在聯賽相遇,氣勢此消彼長,可否左右勝負?

 

  今屆利物浦踢得力不從心,傷兵多固然是問題,但更關鍵是球員動力不足,中後場球員跌Watt嚴重,令原本引以為傲的防守力度大幅下降。

 

  反而曼城雖然賣走史達寧、捷西斯和舒真高,但無損其實力;更有球迷或會覺得,買入夏蘭特已經足夠填補球隊的損失,更何況他完美融入球隊體系,入波停不了。但不要忘記在轉會窗最後一天買入多蒙特瑞士中堅艾簡治,為後防傷兵滿營補回強度,曼城買人確有一手。

 

英超過去有個說法:有本事的前鋒就應該來英超證明自己;因為英超的後衛既高又快,體能技術兼備。但自從夏蘭特來了之後,這個說法換成了:有本事的後衛來找夏蘭特證明自己。可見夏蘭特改變了英超生態。(圖片由作者提供)

 

  兩隊上屆鬥到最後一刻,最終只是相差一分;今屆兩者變動不大,為何利物浦會如此失色?

 

  關鍵是球員的危機感。

 

  體育比賽,有競爭才有進步;不論是對手還是隊友,要有比較,才會提升進步的動力。

 

  曼城買來夏蘭特,同一時間回收艾華利斯,兩者要競爭正選,雙雙都博盡;而夏蘭特加盟,也刺激了科頓要踢得更好。

 

  這就是球員的危機感,繼而帶來球員不斷進步的動力。

 

  那邊廂利物浦來了紐尼斯,結果激發了費明奴鬥志,今季恢復以往傳射俱佳的身手;但中後場多年來沒有換血,包括阿諾、雲迪克,甚至羅拔臣和法賓奴等,今季都明顯退步,只因踢得好不好,都不會影響正選位置,那為何要拼盡?

 

號稱身價高達8000萬鎊的阿諾,一度曾經被認為是皇馬和巴塞等獵物;但今季表現奇差,不但進攻失色,連防守本分都沒有做好,結果成為利物浦的防守漏洞。(圖片由作者提供)

 

  曼城還有一點做得更好,就是捨得放走球員;哪怕是功臣大衛施華、曾經被看好接班的費蘭托利斯、甚至有望接班的是史達寧和捷西斯,只要不符合期望,或者有離心,都願意早日放手。

 

  這一點,利物浦做得不及曼城。明知表現不好,卻又不捨得賣走,球員不會有被取代的感覺,變相令球員沒有動力做到更好。

 

今季的阿仙奴踢得虎虎生威,原因是阿迪達接連賣走奧巴美揚、拿卡錫迪等,讓年輕球員看到機會通過努力而上陣,不會因為大牌或者經驗就霸佔位置,激發了球員之間進步的動力。(圖片由作者提供)

 

  今屆在歐聯跌破不少球迷眼鏡的巴塞、祖雲達斯、AC米蘭等,同樣面對相同的問題。

 

  巴塞如今排在西甲榜首、AC米蘭是上屆意甲冠軍,何來問題?

 

  問題是來自他們身處的聯賽。

 

  西甲向來只有皇馬和巴塞兩隊競爭、馬體會不過偶爾搞局;意甲如今水平不高,踢的幾乎是老人足球。當其他球隊沒有威脅,何來需要進步。

 

今屆巴塞運用財技解決資金問題,但找來的都是老兵居多,利雲度夫斯基和阿朗素已經不是當打,即使基斯甸臣也不是一流,到了實力更高的歐聯,當即比下去。(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西甲和意甲欺負一下弱隊還可以,但在歐聯就原形畢露。

 

  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歐聯都是英超球隊的天下,不是曼城就是利物浦入決賽,甚至車路士和熱刺都成為歐聯爭標份子。

 

  競爭可以帶來進步,危機感同樣可以推動球員做得更好。利物浦並非沒有後來居上的能力,但如何激發球員的動力,需要高普認真思考了。

 

本週焦點

 

  利物浦主場迎戰曼城。前者經歷周中的歐聯大勝,士氣回升,理論上在主場有優勢。但以近況、穩定性和變化來看,曼城還是看高一線。

 

  今季利物浦速率不夠,以往非常擅長的高位逼搶今季幾乎使不出勁來,如果讓曼城有機會輕鬆控球組織進攻,利物浦要守的難度就非常高了。

 

  加上曼城的歐聯賽事比利物浦早一日,意味已經休息了多一日,體能佔優,勝負應該是一至兩球之間,曼城可以帶走3分。

 

今季高普似乎少了一點以往的激情,卻是多了一點憤怒,對很多安排都會抱怨一番,這種負面情緒也影響了球員的表現。(圖片由作者提供)

 

  紐卡素作客曼聯,不再是高下對碰,而是勢均力敵的賽事。

 

  紅魔昨晚在歐霸賽事強攻一下只能小勝1球,不少正選也有上陣,體力上未必及得上紐卡素,略有輸蝕。

 

  雖然沒有大手買人,但紐卡素穩打穩紮,暫時排在第六位,多少出乎球迷意料之外。

 

  季前買來前鋒伊沙克和中堅博文,將進攻和防守都進一步提升,加上原有班底的古馬雷斯、聖麥斯文等都是當打之人,球隊實力不俗,加上氣勢好,今場預計有分落袋;曼聯牌面雖高,但可能又要失分。

 

坦格排陣上,不應將般奴和艾歷臣同時派上場,而且卡斯米路作為正防中,更應該踢6號位而不是艾歷臣。般奴也正是因為正選位置不受威脅,所以踢來欠缺危機感,因為不會博盡。(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利物浦 #曼城 #紐卡素 #格拉斯哥流浪 #夏蘭特 #英超 #紅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