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5

世界盃2022|欠運失分 阿根廷變陣求勝 嘲諷日本 德國先負出線危

   今屆世界盃爆冷賽果不少,到底是中東的主場效應,抑或是風水輪流轉,到亞洲球隊崛起?當領隊部署和換人奏效,加上運氣和意外的交集,造就小組賽第一輪強隊下馬、弱旅搶分。除了人人皆知的地理因素,第一輪小組賽的賽果都被4個因素左右,令爆出的冷門讓人錯愕。

 

 


  巴西和法國不負眾望,首場贏得清脆,但尼馬疑似受傷,影響巴西後續部署;法國的年輕中場線則還未遇到考驗,還要觀察。

 

首個關鍵,領隊的調度。

  
  德國爆冷敗給日本,一來是德國不爭氣,球員看不起對手,但日本領隊森保一下半場一口氣接連換人,增強進攻,主力強襲德國的邊路,果真起到效果,連入兩球反勝。

 

  相反,德國領隊費歷克領先之下在下半場增強防守,反而不再壓制日本隊在自己的半場,結果放生日本隊踢進攻,咎由自取。

 

  但心態不純,卻是致命。德國上半場領先日本時,中堅魯迪加防守日本淺野拓磨鬥跑一幕,竟然以浮誇式動作,帶有歧視日本人矮小,反映德國球員輕敵。賽後前德國名將夏文也指魯迪加不對。

  即使下半場日本反超前一球,淺野拓磨衝入禁區時,德國中堅蘇達洛碧克竟然不全力迫搶,而令對手有機會於窄角度起腳。傲慢德國隊,遇上死纏爛打日本,吃了一記悶棍。

 

 德國所失的第二球,除了紐亞在封位失誤,其實幾個後衛都有責任,包括蘇尼走漏對手、蘇達洛碧克沒有盡快落腳攔截,令日本攻入反勝入球。

 

運氣也是首輪另一個決定性因素。

 

  阿根廷上半場連續三個入球被判越位,的確是略欠運氣;當然,沙特阿拉伯的確踢得不錯,越位戰術踢得出神入化,讓阿根廷誤以為對手只守不攻,結果下半場被連入兩球。

 

  那邊廂比利時,全場表現不及加拿大,後者全場21次攻門,遠超比利時的9次,但都無功而還;加上球證一次誤判越位,一次漏判12碼,完全是欠運,讓加拿大失去取勝的機會。

 

 運氣好壞左右勝負。昨晚烏拉圭面對韓國,上下半場兩次中門框,如果運氣稍好,早已贏波;有趣的是,烏拉圭過去3屆6次中門框,有4次是鬥韓國,認真冤家。

 

勝負之間,有的也是因為意外。

 

  伊朗正選門將比朗芬開賽5分鐘就受傷,這位門將在外圍賽12次為伊朗保持不失,後備門將準備不足下,被英格蘭予取予攜,攻入6球。

 

  這個意料之外的受傷,也讓英格蘭沾到了好運氣。但對方主力受傷,英格蘭自己都竟然失兩球,若說英格蘭是熱門,恐怕先要檢討防線。怪不得領隊修夫基賽後批評球員不夠集中。

 

  說到意料之外,還有法國。缺乏有經驗中場,加上賓施馬訓練受傷退賽,滿以為法國會雷聲大雨點小。結果首場面對實力並不算弱的澳洲仍大勝一場,的確有點出人意表。


 賓施馬上屆贏盡西甲冠軍、歐聯冠軍,又奪得金球獎,原本以為要在今屆世界盃繼續高歌猛進,但一個意外受傷讓他要缺席幾乎整個世界盃。可能正是天註定,不能讓你鋒芒盡露。

 

  最後一點,是體能。這關乎到地理因素、氣候因素,還有心理因素。

 

  荷蘭面對塞內加爾,前者明顯高兩班波,後者甚至缺少文尼,但荷蘭竟然毫無板斧,更受制於塞內加爾的體力化踢法;荷蘭在完場前10分鐘入球致勝,贏得非常驚險。

 

  另一場克羅地亞對摩洛哥,克羅地亞幾乎只能集中防守,真正到肉的進攻寥寥無幾,同樣是受到當地天氣炎熱的影響。

 

  球迷可以留意,連續3場在本港時間6點開波的比賽,沙特阿拉伯贏波、摩洛哥成功搶分、喀麥隆上半場幾乎擊倒瑞士。

 

  這幾隊都是位處中東或中北非的球隊,對當地炎熱的天氣比較適應,加上本港時間6點,正好是當地下午1點,最熱的時候,對歐洲球隊來說如同惡夢。

 

 


中南美洲雖然同樣以熱見稱,但和當地的潮濕熱不同,中東的乾旱熱對於南美球員來說非常消耗體力,因此包括阿根廷、哥斯達黎加、墨西哥,甚至烏拉圭,在比賽中後段都出線體力不繼的現象。

 

  4個因素,左右了首輪勝負;是否會繼續爆冷,言之尚早,是否有黑馬,現階段也太早下定論。

 

  下周賽事有不少強強對碰,德國面對西班牙力求爭勝但未有又能力,如果不勝,基本上是出線無望;阿根廷對墨西哥則有望搶到首勝,其中迪馬利亞首場踢得不好,應該要變陣出擊。

 

  另一邊的葡萄牙對烏拉圭是五五波,葡萄牙有3分在手,烏拉圭要攻則可能再次失分;至於日本對哥斯達黎加有望再下一城、英格蘭對美國未必贏得輕鬆、巴西對瑞士也會是場硬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FIFA2022 #阿根廷 #淺野拓磨 #魯迪 #德國 #日本 #巴西 #足球 #世界盃 #比朗芬 #法國 #蘇達洛碧克 #英格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