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2

世界盃2022|巴西輕敵 咎由自取 低估對手 葡國抵輸

  世界盃四強塵埃落定,原本預期的巴西和葡萄牙能殺入四強,但最終失望而回,原因何在?只因心態沒做好準備,輕敵兼低估對手,出局咎由自取。

 

  巴西陣容齊整,應該是今屆奪冠大熱,按照正常表現,莫說四強,決賽也應該是最基本要求。但最終不敵克羅地亞,只因輕敵。

 

    從尼馬更沉實的態度,就可見今屆巴西更成熟;可惜的是上一輪大比分擊敗日本,讓巴西球員太過飄飄然,上場紛紛跳舞就可見他們心態上已經有點放鬆,遇上一心消耗時間的克羅地亞,就被克制。

 

  從開波起,巴西就集中傳控,比賽節奏是掌握了,但卻沒有真正入肉攻勢。當他們以為克羅地亞已經是強弩之末,但卻沒想到對手韌性非常好。

 

  沒有強攻、不認真應對、巴西錯失贏波機會,是咎由自取。

 

  即使是入波後,比賽只餘下十多分鐘,但巴西居然仍全力搶攻,沒有固守防線,結果讓克羅地亞有機會打反擊,這明顯就是輕視對手的能力,惡果自嘗。

 

  克羅地亞門將利華高域在對巴西隊賽事,全場120分鐘共有11次成功撲救,是今屆世界盃單場最多成功撲救門將;神奇門將,往往是世界盃黑馬的重要功臣。

 

  那邊廂葡萄牙,有西班牙前車之鑑,但卻依然沒有做好備戰,低估了摩洛哥能量,抵輸。

 

  上星期講過,面對摩洛哥,不能以為他們只是有運,應該搶攻,派上C朗正選,拉開對手防線;到了久攻不下,才換上干卡路等小將,用Plan B。

 

  結果葡萄牙的老帥費蘭度山度士偏偏不派C朗上場,將Plan B變Plan A 。小將干卡路在這場比賽明顯緊張而毫無表現,但換人調度又太慢,等落後一球才搶攻,已經被摩洛哥先發制人。

 

  今屆不少賽事執法球證都引發爭議;荷蘭對阿根廷的比賽派出17個黃牌,的確是因為比賽充滿火藥味;而葡萄牙對摩洛哥則因為是阿根廷球證執法,惹來葡萄牙球員的不滿。但如果自己準備充足,何須擔憂什麼國籍的球證執法?葡萄牙實在是輸不起。

 

  一如上星期所講,領隊調度,是影響比賽一大關鍵;葡萄牙領隊在排陣佈局上,就輸給大膽換人摩洛哥領隊。

 

  排錯陣、用錯人,葡萄牙踢得又被動,加上很急躁,比賽中不少傳波都太大力,或者不到位,遇上防守對線一流的摩洛哥,無從入手;幾次被摩洛哥的反擊造成威脅,輸一球,已經是運氣好,出局同樣不意外。

 

  上文說摩洛哥好運應該到頭,但摩洛哥發揮不單全憑運氣,防守出色、反擊高效;對法國是不是沒有機會?如果運氣足夠,入決賽或者不是奇蹟。

 

  雖然巴西和葡萄牙出局,與預測有出入,但這兩隊在過去幾場比賽都是表現對辦,不負當初所望,不入四強,全因輕敵;而且從世界盃開始前就不看好德國、西班牙和英格蘭等殺入四強,也叫合理預期。

 

焦點賽事

 

  明晚阿根廷和克羅地亞都踢到12碼才淘汰對手,體力都沒有優勢。

 

  不過克羅地亞經過兩場都是12碼擊敗對手,加上上屆經驗,相信今場一定會繼續以守為攻,希望逼到12碼階段。

 

  阿根廷如果做好備戰,認真對付,沒理由不搶攻,只要不輕敵,做好進攻組織,阿根廷破門板斧會較多。

 

  美斯與門將馬天尼斯互相安慰的畫面,觸動不少球迷。這位阿根廷門將自小加盟阿仙奴,但一直外借不同隊伍,如今在維拉找到自己位置,相信也是阿根廷未來五年的最佳門將。

 

  克羅地亞攻力不足,以守代攻是最佳選擇;阿根廷整體實力更高,理應更進取,雙方分野在於誰能先入波,估計也是一場艱苦大戰。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巴西 #葡萄牙 #世界盃 #克羅地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