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2-14

世界盃2022|阿根廷變陣 反擊勝克羅地亞 法國攻守穩 摩洛哥4強止步

  阿根廷昨晚部署充足,知道克羅地亞以守為攻,乾脆就改變踢法,讓出控球權,打反擊,果然奏效。

 

  今晚法國大戰摩洛哥,會是強隊順利晉級,抑或黑馬繼續神奇之旅?關鍵還是看領隊、排陣部署和球員質素這三個因素。

 

美斯昨晚不但自己攻入12碼,而且接連創造機會。這種世界級表現,看一場少一場,8年後再入決賽,有了去年美洲國家盃的經驗,他絕對有能力帶阿根廷爭標。

 

  全場只有39%的控球,但10次射門7次中,非常有效率。阿根廷今場變陣成功,領隊史卡朗尼應記一功。

 

  正如美斯賽後所講,對克羅地亞改變踢法,他們很快就會亂,果然不習慣控球在腳的克羅地亞,全場12次射門,比阿根廷還多,但只有2次中,既輸在戰術上,亦輸在球員質素。

 

昨晚一戰,相信是摩迪在世界盃最後一役,當他離場時候,雙方球迷都起立鼓掌,而美斯和迪瑪利亞等都與他擁抱,足球壇上識英雄重英雄是最美一幕。

 

  今晚法國遇上摩洛哥,法國有阿根廷做了示範,迪甘斯會不會變?

 

  之前已經提過,摩洛哥是今年8月才臨陣換帥,但列格古不但成功將一度宣布離開國家隊的薛耶治等球星找回來,甚至讓這隊摩洛哥更團結、踢得更有球味。

 

  但相比法國領隊迪甘斯,不但上屆已經率領法國奪冠,更讓普巴、麥巴比等超級球星甘心為球隊犧牲。以成就和個性,顯然迪甘斯更勝一籌。

 

  再說排陣,今屆法國與上屆法國可謂完全兩隊球隊,上屆法國隊主守,全因由兩個全能中場普巴和簡迪在陣;但今屆法國則是主攻型,中場用兩個年輕球員擔正,左右兩翼是基沙文和麥巴比,讓球隊既能夠踢傳控,又可以快速推進打突擊。

 

  反觀摩洛哥,今屆近乎都是以穩守突擊為主,但要留意的是,摩洛哥並不是只懂防守粗糙隊伍,反而有不少進攻都是從後場開始組織,傳控到位。

 

摩洛哥哈基美和麥巴比是聖日耳門隊友,雙方知根知底,今晚又會對位;但論質素,麥巴比始終較高,且看哈基美會不會能踢出超水準。

 

  這兩個因素未能分出高下,但講到球員質素,法國佔優。

 

  首先,作為衛冕冠軍法國,球員經驗一定較好,加上球隊年輕有活力,面對打快節奏的球員都不會輸蝕。

 

基沙文這幾年在球會鬱鬱不得志,但在國家隊仍是不可或缺;上屆被迪甘斯安排踢進攻中場,今屆更改到右翼鋒位置,但他沒有怨言,而且控制節奏非常出色,是今屆法國成功無名英雄。上場對英國贏2:1,兩個助攻均來自他。

 

  摩洛哥球員有不少都在外國出生,自小接受外國足球訓練,而且都在歐洲二線球隊效力,有一定個人實力。

 

  但足球是11人比賽,法國整體質素明顯高一班,就如同阿根廷一樣,每次反擊都做到威脅,即使今晚摩洛哥都有反擊機會,但都未必把握到,這就是勝負分野。雖然世界盃每一屆都有黑馬,但神奇之旅基本上在4強止步。

 

  當然,好波不如好運,昨晚阿根廷的第一球12碼和第二球艾華利斯的入波都略帶運氣。今晚法國和摩洛哥都必定做好最佳部署,如果不是摩洛哥太走運或者法國太倒霉,法國應該可以與阿根廷會師決賽。

 

英格蘭出局之後,大家又再討論是否需要易帥,連修夫基自己都表示正在考慮。其實以他級數,上屆能帶隊去到4強已經超出預期,他能量也到此為止。對英格蘭來說,球員質素不算頂級,誰做領隊是重點,現在傳出杜曹和普捷天奴等都有興趣執教,求變就是好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世界盃 #世界盃2022 #阿根廷 #克羅地亞 #法國 #摩洛哥 #美斯 #12碼 #史卡朗尼 #摩迪 #基沙文 #麥巴比 #修夫基 #薛耶治 #迪甘斯 #普巴 #艾華利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