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17

買人有眼光,阿仙奴收成;建隊無耐性,車路士浮沉

  槍手雖然在昨夜的歐霸出局,但今年領隊阿迪達寄望最大是重奪英超錦標,故昨夜之敗不單不會有影響,而且可以讓阿仙奴專心一志,向冠軍出發。

 

  倫敦之王以往一向由阿仙奴和車路士輪流坐莊;早在去年11月就已經提到過,今年或許又是分水嶺的一年,槍手步入收成期,車仔走下坡沒落,背後原因何在?

 

  自從雲加在1996年執教阿仙奴,槍手就崛起成為歐洲強隊,直到2003-2004的不敗球季之後,就逐漸被由艾巴莫域治收購的車路士取代倫敦之王的地位。

 

  過去20年,槍手和車仔各走極端,前者為還興建球場債務,年年賣隊長,甚至在轉會市場綁手綁腳,只能靠一班小將打拼;後者有大水喉,年年增兵,盡收天下兵器,獎盃也陸續有來。

 

車路士買球員很多,但卻不是每一個都合適;例如奧巴美掦根本不及格,還有佩列錫,與車仔踢法格格不入。

 

  但今個賽季,真的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

 

  阿仙奴終於把酋長球場債務還清,過去兩年均成為轉會市場花錢最多球會,重建有成,捧盃指日可待。

 

  相反,車路士季初已經動盪不安,換老闆之後,在冬窗一口氣增兵,但未見其利先見其弊,球隊踢得雜亂無章,領隊樸達從經驗到能力,也不見得是Mr Right。

 

英媒指車路士計劃今夏大清洗出售多達12位球員,曼城有興趣簽入車仔左後衞芝維爾,填補簡斯路離隊之後空缺。

 

  何以這億萬大軍、一隊陣容多達30人車路士,成績竟然不及一隊半數主力是小將、兼且毫無爭標經驗的阿仙奴。

 

  兩個關鍵,令阿仙奴得以反超車路士。

 

  第一是買人眼光。槍手體育總監伊度掛靴後於2019年重返「兵工廠」擔任球會技術總監,掌管球員轉會等事務。

 

  而這幾年經伊度買的球員,其實都並非大牌,甚至部分更只是踢低別賽事,並未證明過自己,但伊度有眼光,買入的人最終都成大器。

 

馬天尼利當初加盟前只是巴乙的球員,很多人都覺得他只是個過客。但他這兩年的進步,包括沙利巴和馬加希斯等,都證明伊度買人有眼光。

 

  其二是有耐性。車路士不論是阿巴莫域治,抑或是如今的新老闆,都喜歡立竿見影,動不動就進行大收購,力求堆砌陣容,博一個冠軍。

 

車路士長期買人,經常都買到水貨或者名大於實的人,今次的梅迪歷和安素,都有潛力,但未經磨練,在車路士無form的踢法下,難有進步。

 

  博到固然是好,但博不到就炒領隊,然後又換一批球員,又換一個領隊,當然這是有錢的任性,但對大家都無所適從,對球隊長遠發展並非好事。

 

  阿仙奴對球隊發展明顯有更多耐性,給予阿迪達時間,又容許球員成長,累積經驗,逐步重返巔峰。

 

  槍手和車仔的走勢會否從此逆轉?未必。但按現時阿仙奴的氣勢,本週主場再破水晶宮,應該是基本要求;那邊廂的車路士在歐聯反勝多蒙特晉級,氣勢同樣不俗,主場擊退愛華頓應該也不難。

 

  阿仙奴能否取代車路士重返倫敦之王的寶座?言之尚早,但球迷絕對樂見更多球隊提升實力,加入爭標,否則只如拜仁之於德甲、皇馬巴塞之於西甲,比賽於那幾隊強隊球迷外,還有何樂趣?

 

阿仙奴在昨晚歐霸輸12碼,但槍手志不在此,出局反而是好事,兵員不足,集中應對聯賽反而更有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槍手 #車路士 #阿仙奴 #英超 #雲加 #兵工廠 #足球 #阿巴莫域治 #伊度 #歐霸 #水晶宮 #艾巴莫域治 #阿迪達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