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24

鶴臣出山再救水晶宮,換領隊短視不講計劃

  水晶宮突然辭退韋拉,面對阿仙奴同樣輸波,而且惨敗;其後宣布由75歲的鶴臣執教,到底此舉能否挽救水晶宮的英超席位?仍是未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功利主義面前,換領隊只是一個惡性循環。

 

  韋拉是今季英超第10個被炒的領隊,但其實換帥的球隊只有9隊。

 

  何解會有10個人被炒?全因修咸頓在今季已經兩度易帥,真是何其荒謬。

 

在韋拉被炒後,在2000年期間於英超被譽為最佳中場的三位人選,韋拉、林柏特和謝拉特,通通被炒,再次證明並非個個球員都能踢而優則教。

 

  季中兩度易帥固然荒謬,但這個荒謬,背後折射出英超席位含金量。

 

  假如不能留在英超,那麼損失的,除了英超賽季上億英鎊收入外,更重要昰而是降班英冠後,能否短時間爭取升班。看看史雲斯、侯城和新特蘭等一眾曾經英超常客,如今只能在英冠浮沉,畢竟英冠競爭太激烈。

 

換帥是否一定奏效?

 

  修咸頓兩度易帥後,仍未見起色,依然只能排在末席;般尼茅夫早在季初已經換了領隊,但一直未見起色;即使是愛華頓、列斯聯,甚至狼隊等,易帥後,都仍在降班區間附近,只是一場之差就可能重新跌入降班漩渦。

 

  鶴臣第二次執教水晶宮,上次球會炒了他,換上韋拉,如今他又從韋拉手中接回教鞭;與中國人不一樣,西方人沒有太多所謂好馬不吃回頭草的顧忌,哪怕上一次鬧得不歡而散,如果獲邀,一樣高高興興上馬。

 

以換帥來換成績的,又何止中下游球隊。

 

  當年車路士幾乎一年一換;曼聯近10年,四度易帥;阿仙奴在雲加離開後也經歷可兩任領隊;熱刺更是5年換了4位主帥。

 


  追求成績,無可厚非,而且作為資源充足的強隊,主帥的責任就更大,踢得不好,管理層往往不是思考換球員,而是炒領隊。

 

領隊被炒其實不愁出路,只要看摩連奴就知道,每一次被炒之後,總會有球會再邀請其執教,而且無論他在上一隊是否搞得滿城風雨,也總會有人相信他可以帶隊衝冠。

 

  這就一如今日干地在賽後怒轟熱刺管理層和球員一樣,球隊戰績不佳,莫非管理層就沒有責任?規劃夠不夠長遠?球員就沒有責任?當戰意不足,又怎會踢到好波?

 

干地的話,說對了一半。

 

  球隊戰績不佳,領隊責任是首當其衝的,畢竟球隊上下就聽你指揮,你做得不好,莫非不應該負上責任?

 

  但管理層規劃,同樣左右球會的走向。熱刺為何多年都無法衝冠?20年來只有一個盃仔落袋?老闆利維買人作風,加上建隊方向左搖右擺,導致熱刺永遠只是二流強隊。

 

球隊規劃不但影響領隊執教是否順利,甚至影響球員表現。例如盧卡古在愛華頓、曼聯,甚至國米表現都不俗,偏偏回到車路士就毫無表現,究其原因,與球隊踢法不合,勉強加入球隊,只是百害無一利。

 

  強隊無耐性,眼見戰績不達標,寧願換人碰運氣;弱隊欠規劃,為了擺脫降班,不惜幾度易帥。有多少支球隊,可以如曼城和利物浦,不論成績起跌都對哥迪奧拿和高普百分百新任?也有多少球隊像阿仙奴,連續兩屆經歷聯賽排名第8,還願意給阿迪達時間?

 

  就像法國改革退休制度,明知福利制度長遠會拖垮國家經濟,但大家都寧願竭澤而漁,而不願做長遠部署。這種炒領隊做法,正正就是反映西方社會和西方人急功近利,以及只能同甘,不願共苦的性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鶴臣 #干地 #足球 #雲加 #新特蘭 #水晶宮 #阿仙奴 #史雲斯 #侯城 #狼隊 #修咸頓 #韋拉 #列斯聯 #領隊 #愛華頓 #英超 #般尼茅夫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