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7-28

管理無方,聖日耳門難成強隊;心態幼稚,麥巴比無皇者風範

  麥巴比離隊鬧劇再次沸沸揚揚。作為歐洲豪門之一,巴黎聖日耳門每年大新聞,不是在歐洲奪冠,或者橫掃其他強隊,而是怎麼留住麥巴比,實在是天大笑話。

 

  聖日耳門非要留住麥巴比,不惜威脅將麥巴比禁賽一年,一拍兩散;麥巴比為了離開,早已講明不會續約,非要逼聖日耳門放走自己。

 

 
麥巴比每次離開,都驚動全法國,甚至連總統馬克龍都要安撫他,這種禮遇,在其他地方聞所未聞;這也造就了麥巴比囂張個性,目中無人,甚至連隊友和管理層都不放在眼內。

 

  前者橫蠻,後者無理,這樣的管理氛圍,聖日耳門和麥巴比怎可能成為歐洲豪門?

 

  真正豪門強隊,講求的高效管理和穩定發揮,而非每年都圍繞一兩個球星在糾纏。

 

  看看皇馬,沒有了C朗,還不是一樣踢得風生水起,賓斯馬可以頂上、摩迪和卻奧斯一樣寶刀未老,皇馬管理層從不會因為要留住C朗而妥協;看看拜仁,踢的是整體實力,不會因為缺少哪個球星而運作不了。

 

  聖日耳門為了安撫麥巴比,不惜開天價合約、羅致麥巴比眼中的頂級球星,甚至頻頻換領隊,更為他開出管理特權。這種禮遇,連美斯在巴塞也不曾擁有,但麥巴比又為球隊帶來了什麼?

 


多年來聖日耳門陣容豪華,尼馬、美斯、迪馬利亞,甚至堤亞高施華、保方、卡雲尼等等,粒粒皆星。但在歐洲賽場上卻頻頻失利,原因何在?歸根究底就是有球員有特權,落場沒有執行領隊戰術,防守不出力,自己不身先士卒,怎能有整體發揮?

 

  除了在法甲可以虛張一下聲勢,每到歐聯就腳軟;班底放諸歐洲聯賽,非常豪華,但麥巴比在2017年加盟後,過去6年,能殺入歐聯4強,也只有2次。

 

  每逢碰到拜仁、皇馬和巴塞必定輸波,哪怕遇上多蒙特或者曼聯都沒有必勝的把握。聖日耳門輸在什麼地方?毫無疑問是管理問題。

 


當年杜曹離開聖日耳門後,講出了管理層弊端;領隊不是專心教波,而是要協助招呼和應酬管理層家人朋友,又要照顧球員的需要,根本不能專注在賽場上;所以即使哪個頂級領隊去執教,也毫無幫助。

 

  看看同樣有錢的車路士,在艾巴莫域治入主後,形成了一種速食文化,當領隊未能帶出成績,立刻換人,務求重拾球隊狀態,再度衝冠。

 

  車路士這個方法在過去20年確實有成功的時間,但卻並不長久,球隊表現的起伏和波動都很大。

 

  聖日耳門走的正是車路士這條路,相同的結果也出現在兩者身上,在國內聯賽能夠稱霸,但在歐聯賽場就未夠班。

 


車路士雖然都是頻繁換領隊,但艾巴莫域治對領隊一向尊重,不會過多干預排陣佈局,只要領隊交到成績就可以;相反,現時車路士的班主,事無大小都參與,連賽後檢討都出席,外行人領導內行人,車仔沉淪在所難免。

 

  車路士比聖日耳門優勝的地方,是身處的聯賽本身競爭激烈,所以實力較高,也能夠在歐聯兩次封王;但聖日耳門所在的法甲,只屬於一線尾二線頭的水平,對手不強,所以一到歐聯賽事就不夠班,全因在聯賽可以歎住踢,競爭不夠激烈,面對真豪門又怎會贏到。

 

  真正做得好的,是曼城。

 

  經歷文仙尼和柏歷堅尼之後,曼城不再急於求成,而是跟隨哥迪奧拿安排,尋找最適合球員加盟。哥迪奧拿做法不似車路士般亂買一通,也不如聖日耳門一樣只買貴價貨;哥帥是貴精不貴多,而且都是找來適合自己的人。

 

  例如史東斯,有誰估到他可以在中堅位置踢出高水平?甚至如今可以轉型成為防中?例如班拿度施華和根度簡,兩個中場既不高大也沒有英超經驗,來曼城之前甚至只是別人眼中的二、三線球員,但卻被哥帥訓練到成為頂尖球員。

 


根度簡作為隊長協助曼城捧起三冠王,但他要離開,曼城個哥迪奧拿也沒有強留;這是對球員的尊重,也證明曼城並不是圍繞一兩個人在比賽,不會沒有了誰就不能成事。

 

  聖日耳門何時才能銳變成為曼城一般的級數?只要管理層一日不改變思維,麥巴比的鬧劇一日沒有落幕,聖日耳門都不可能成為真豪門。

 


軒達臣宣佈自己即將離開利物浦。作為隊長,他為球隊重奪頂級聯賽冠軍,又贏過歐聯,可以贏的錦標都贏過,加上年紀漸大,本身已經應該退居二線,離開也算不上對不起球隊;加上拼搏多年,如今為退休打算,賺多一點錢,這個決定值得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C朗 #歐聯 #賓斯馬 #足球 #摩迪 #皇馬 #聖日耳門 #美斯 #卻奧斯 #巴塞 #巴黎聖日耳門 #麥巴比 #巴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