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22

勢強質高,利物浦不輸;對攻不利,阿仙奴求和

  每年英超總有一兩隊黑馬,今屆阿士東維拉就扮演攪局者的角色。

 

  維拉班底其實變化不大,何解當初謝拉特會教到瀕臨降班,但如今艾馬利上任之後就脫胎換骨,更殺入前三?

 


場均入2.18球,創造252次射門,傳波成功率高達85%,艾瑪利和維拉要爭標的機會不大,但只要保持表現,前四在望。

 

  艾馬利對上一份在英超的工作,是執教阿仙奴,但成績未如理想結果被炒。曾經以為他沒有機會再執教英超,但殊不知維拉邀請其帶隊,既拯救了球隊,又讓他再次展現身手。

 

 艾馬利反擊戰術一向適合中型班,加上維拉有多個球員都是既有速度又有技術,因此今屆表現相當出色。

 


一套適合的戰術可以令中型班升級,例如莫耶斯教韋斯咸和愛華頓,球隊充滿競爭力;但如果像摩連奴,不理執教哪一球隊都用同一套,遲早會水土不服。

 

  更厲害是,艾馬利令不少球員脫胎換骨,例如屈堅斯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過去不論哪一位領隊執教,屈堅斯都踢得不錯,卻也不算突出。但在艾馬利的戰術下,屈堅斯有如換了一個人。今季上陣17次,攻入9球,平均兩場入一球,過去三季分別攻入15、11球和14球,今季入波已經有望超越對上三季。

 

  除了屈堅斯,包括中場麥堅、杜格拉斯路易斯等都表現出色。

 

  而艾馬利的買人眼光同樣出色,中堅的托利斯、中場泰利文斯、前鋒戴亞比,都貢獻良多。

 


買人有多重要?看看這三位一億元先生就知道,簡尼和懷斯在新球隊如魚得水,貢獻良多;安東尼?除了大家記得他的花巧之外,恐怕就只有他的家暴事件,不是他的技術。

 

  艾馬利成功,其實只是一個縮影。韋斯咸的莫耶斯,前白禮頓的波特,甚至艾迪賀維。有的領隊並不適合教豪門,以他的功力去執教中型班就綽綽有餘;但同樣道理,如果只有中型班水平執教豪門,只會自討苦吃。

 


坦格是什麼級數的領隊,不用多講,教曼聯不是能力問題,而是一開始將他列為選擇已經大錯特錯。

 

本週焦點

 

  利物浦與阿仙奴上演榜首大戰,今場利物浦無得輸,阿仙奴則肯定失分而回。

 

  阿仙奴為何無得贏?因為作客晏菲路並不容易踢,加上球員級數不及利物浦,逐個比較的話,阿仙奴的球員仍有不足。

 


雲迪克和沙列巴,沙拿和撒卡,只是簡單比較,利物浦的球員早已是世界級,阿仙奴的球員當然潛力無限,但此刻關鍵大戰,經驗更重要。

 

  何以無得輸?有主場優勢固然重要,但利物浦今屆進攻全面復甦,多點開花,阿仙奴的防守比較吃力;而且球員質素更勝一籌,例如雲迪克、沙拿等,要踢五五波,還是他們更有保證。

 

  如果和波,固然對阿仙奴更有利,就要看看阿迪達會否先求穩守,更何況打和對阿仙奴也十分有利。如果打算與利物浦對攻,恐怕失分機會較高,今場難取3分,利物浦則立於不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維拉 #謝拉特 #艾馬利 #阿仙奴 #屈堅斯 #中場 #麥堅 #杜格拉斯路易斯 #泰利文斯 #泰利文斯 #戴亞比 #前鋒 #前鋒 #中堅 #韋斯咸 #莫耶斯 #白禮頓 #波特 #艾迪賀維 #領隊 #晏菲路 #利物浦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