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5

英超30年,專注才成功;雙紅會—利物浦強攻曼聯

  英超30年,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體育活動,全世界最多人觀賞的體育賽事。

 

  自1992至93賽季開始,全球各地超過200個地區,有電視轉播,潛在觀眾接近50億。為甚麼英超那麼受歡迎呢?

 

  主要得力於英超賽會和其市務推廣到位,而且十分專注發展其全球電視直播,所以收入甚豐,給予英超球會分成亦不少。例如曼聯收入最多,即使近十年從未奪冠,但每天從轉播費和獎金仍超過1.5億英鎊。

 

  要算是球隊包尾,也會得到接近1億英鎊。球隊降班後,賽會亦會提供補助,幫助他們早日重返英超。雖然補助比英超少很多,但對一支英冠球隊而言,已經十分可觀。

 

  獎金豐厚,吸引了不少海外投資者收購英超球隊。投入資金,令球隊買到優秀球員,令到賽事更加精彩。

 

過去英超的歐聯席位都是「Big 4」曼聯、車路士、阿仙奴和利物浦壟斷。近年多了投資者,加上曼城和熱刺成了「BIG 6」;其餘阿士東維拉、紐卡素、韋斯咸和白禮頓等中型球隊崛起,爭前4位置顯得更困難。

(由作者提供)

 

  英超競爭劇烈,不像其他歐洲地區聯賽,基本上由一、兩隊球隊壟斷冠軍,如西甲由巴塞隆拿及皇馬兩隊、意甲祖雲達斯和德甲拜仁慕尼黑竟然可以取得9連霸及11連霸驚人紀錄。

 

  即使英超「Big 4」強如利物浦、車路士、曼聯和阿仙奴都試過失卻歐聯席位。可想而知其競爭情況,何其激烈。

 

  30年來,英超專注做好推廣,例如球隊在暑假開操時會到不同地方進行熱身賽,可以協助球隊建立更龐大的觀眾群。

 

  本周日是雙紅會,曼聯領隊坦格再次投訴,表示今季紅魔戰績差,全因傷兵問題;而且英超賽程密,令球員受傷避無可避,是導致成績倒退的主因。

 

  賽程頻密是事實,但曼聯踢得不好,就全因是賽程嗎?其他球隊,不也是有傷兵嗎?

 

  球員受傷和賽程緊密也是球賽一部分,坦格不夠班才是曼聯低迷的原因。利物浦、阿仙奴和曼城今季長期保持穩定,但三隊激鬥的背後,同樣傷兵滿營。

 

  聯賽盃決賽,利物浦9名一隊球員受傷,靠一班小將力拼之下奪冠。

 

  阿仙奴,今季攻力強橫,但馬天尼利、捷西斯、柏迪、舒真高、富安健洋等主力,沒有一個踢足全季。甚至上場作客曼城,要用基維奧踢左閘,也成功守和。

 

阿仙奴下週歐聯主場迎戰拜仁,後者今屆只餘下歐聯一個冠軍可爭,必將出盡全力衝擊。今季拜仁,狀態不佳,加上杜曹早已被安排離隊,球員人心散渙,槍手卻正是當打,第一回有機會先贏一仗。

(由作者提供)

 

  而向來看似兵強馬壯的曼城,今季有迪布尼傷停大半季、甚至夏蘭特、獲加、史東斯、艾達臣、施華、杜古等都斷斷續續守傷患困擾。

 

  但即使三隊同樣面對傷兵問題,戰績仍沒有下滑,甚至鬥得難分難解,即使多線作戰,依然可以應對自如。

 

  究其原因,是領隊功力。

 

  哥迪奧拿和高普都十分專注於其戰術體系的領隊,所以即使要調動青年隊的球員上陣,都能跟得上節奏,不會影響球隊整體表現。

 

曼城在歐聯遇上皇馬,上演上屆8強的翻版;但今季的曼城狀態並不出色,相反,皇馬的整體發揮更平穩,而且多了一個比寧咸,加上要一報上屆失利的恥辱,今場主場可望先下一城。

(由作者提供)

 

  阿迪達經過去年功虧一簣之後,今屆在用人上更有心思,排陣更多變、換人調動更頻密,令本身年輕球員多的阿仙奴,不會因為有球員缺陣而戰績崩潰。

 

  相反,曼聯依賴臨場發揮,而且坦格靠的是自己買回來的球員,一旦失去這班阿積士班底,戰術根本形同虛設。

 

  戰術素養平平、臨場調動保守,坦格根本沒有能量帶領曼聯前進。傷兵問題並非曼聯獨自面對,賽程頻密也是每隊都要應付的挑戰。

 

  與其埋怨客觀因素,不如努力向哥迪奧拿和高普學習,用實力說話,才是真正的大師級領隊。

 

利物浦今季多次上演反勝戲碼,昨晚面對錫菲聯,領先之下被追和,但力拼到70分鐘後依然強攻,最終連入兩球,擊敗對手,暫時重上榜首。體能將會是利物浦面對的最大劣勢,3日要踢兩場,對於已經是殘陣的利物浦而言,本週作客曼聯,有可能是影響冠軍誰屬的關鍵賽事。

(由作者提供)

 

本週焦點

 

  雙紅會在週日上演,上季利物浦7球屠殺曼聯的場面,但今場無論體能上和攻力上,利物浦都未必完全佔優。

 

  曼聯最大的問題是只有兩個常規中堅可用,麥佳亞要面對利物浦快速的進攻,將會非常吃力;華拉尼今屆狀態起伏大,難予人信心。

 

昨晚面對車路士,先落後兩球,結果連追3球,但最終竟然保不住勝果,被車路士在補時階段反勝;再次證明球員心理質素不夠強大,也反映了坦格在保住勝果的調動上缺乏規劃。

(由作者提供)

 

  利物浦的優勢在於韌力,過去幾場即使落後,都在最後階段反勝對手。不過,今季在首循環主場只能和曼聯,足總杯更被對方淘汰,因此心理上並沒有優勢,要贏也不容易。

 

  今場曼聯希望爭歐聯席位,而雙紅會的意義超過一般的賽事,曼聯主場有可能踢高一班。利物浦為保領先3分,也必定博盡。今場雙方有機會對攻,但利物浦陣容較佳,理應取3分,曼聯則要靠運氣了。

 

下週另外兩場歐聯賽事,巴塞作客聖日耳門,雙方勢均力敵,但整體上巴塞更有活力,球員或會為沙維離隊而踢高一線。不過安歷基對巴塞非常熟悉,或者會是聖日耳門的其中一個優勢。至於馬體會對多蒙特,雙方同樣實力均等,一個主守,一個擅攻,這個戲碼可能比其他三個組合更有趣。

(由作者提供)

 

  英超30年,專注做好賽事管理和全球推廣,證明非常成功;《經濟通》30年,專注做好財經分析和即市資訊,亦證明非常成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tnet30週年 #曼聯 #足球 #etnet30週年特輯 #雙紅會 #英超 #利物浦 #消閒玩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