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3-17Text: Elize ChanPhoto: Elize Chan

【不一樣的色彩】尋找失落的街頭藝術

  香港有不少出色的塗鴉作品,當大家追捧外國壁畫村的同時,其實香港「總有一幅喺左近」,只是大家沒有停低腳步去欣賞。有人認為街頭塗鴉是「破壞市容」,這種藝術社會或許仍然容不下。那些失落的畫作,被逐一洗刷,究竟,香港地,容得下這類創作嗎?現存香港,仲有幾多Graffiti作品?今期周末好去處,小編決定走遍香港,尋找失落的街頭藝術,用相機記錄下來。

 

 

「最後淨土」現存最完整保留的壁畫巷

 

  街頭藝術家的創作遠遠趕不上「清潔隊」的效率,講到香港目前最集中、被保留得尚完整的「最後淨土」,就不得不提旺角一條隱藏的壁畫巷。位於旺角洗衣街水務署後的冷巷,全長約兩百米,有大樹與天橋遮陰,沿著兩側的牆身,都畫滿了各式各樣不同的壁畫,當中更有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作品。

 

 

  在旺角鬧市中,竟然會出現一條「與世隔離」般恬靜的後巷,更成為國際知名的Graffiti勝地。

 

 

  「Before I die…」看到這幅作品的一刻,小編都撫心自問,我的人生到底要如何活得無悔?

 

 

  街頭塗鴉最初源於八十年代的紐約,當時的人是利用城市的公共空間進行創作,題材大多圍繞對社會現狀的情感抒發,亦是對本土文化的一種表達方式。

 

 

  時至今日,仍然有不少人認為塗鴉是非主流文化,只能出現在後巷、角落等位置。

 

 

  但同時,「塗鴉」在一定程度上為這種街頭藝術賦予一定認受性。不少「塗鴉」藝術被「潮流化」,商場、大街店舖,政府甚至邀請國際及本地藝術家,以外牆塗鴉活化後巷。

 

 

  Graffiti的魅力正正可以將原先不顯眼的角落,變成一幅又一幅獨特的藝術品,為平凡的事物加添不平凡!

 

 

  Graffiti大多以文字的創作以及構圖作設計主要元素,但當中亦不乏可愛的圖案!

 

香港的Graffiti藝術絕對不比外國差,只差懂得欣賞保護的人。

 

  動動腦筋,這小巷的確是一個攝影好去處!不少年輕人、新人都會選擇到這裏拍攝出與別不同,色彩繽紛的照片,增添樂趣!

 

(互聯網圖片)

 

  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城市的發展反而令本土的特色逐漸褪去,去金鋪買金、去藥房買藥、去電器鋪買電器、去名店買名牌,大慨就是外國人眼中的香港旅遊行程。

 

 

  但是,這些都表達不了香港地的價值。這條小巷縱使什麼都沒有,只有幾面牆、滿佈的塗鴉,更有人認為這一切只是「破壞公物」,而小編就認為這邊每個作品都為冷冰冰的後巷、冷漠的都市帶來不一樣的色彩,溫暖我站著的這片土地。

 

下頁介紹 遍佈中上環的街頭藝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