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30Text: Cecilia Wang

【時間漫遊】這25個香港歷史建築,你知道背後的故事嗎?(上)

 

9. 恩青營(鞍山探索館) 信義會恩光堂

 

 

  恩青營位於馬鞍山村,毗鄰廢置的馬鞍山鐵礦場,前身是1952年成立的信義會恩光堂。該址由五幢建築所組成,包括禮拜堂、幼稚園、小學、宿舍及救濟品儲存倉。

 

 

  1977年用作恩青營,但至2003年因一場山泥傾瀉而停用。2015年活化為鞍山探索館,讓公眾認識馬鞍山礦場及礦村的今昔。

 

地址:新界馬鞍山村上村35號

 

10. 綠匯學苑(舊大埔警署)

 

 

  前身是建於1899年的大埔警署,當時為新界首間警署及警察總部,由主樓、職員宿舍大樓、食堂大樓及一幅草坪組成。

 

 

  在2015年活化為綠匯學苑(Green Hub),推動可持續生活的理念。項目於2016年獲頒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榮譽獎。

 

地址:新界大埔運頭角里11號

 

11. 香港大會堂

 

 

  香港大會堂於1962年落成,分高低兩座,是首個為本港市民興建的多用途文娛中心,香港首間公共圖書館、婚姻註冊處及博物美術館亦位於此。

 

  大會堂紀念花園的中央設有一座十二邊形的紀念龕,以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為保衛香港而捐軀的軍民。

 

 

  大會堂服務香港逾半世紀,不少文化盛事和官方儀式曾在這裡進行,包括香港藝術節、殖民地時代的港督宣誓就職儀式、英國皇室成員訪港的歡迎活動等。

 

地址: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5號

 

12. 香港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聖約翰座堂是香港聖公會香港島教區的母堂及主教座堂,於1849年正式開放,包括中殿、南北兩翼耳堂及西門,而鐘樓則於1850年建成。1873年,包括主聖壇及詩班席的擴建完工。

 

 

  日佔時期,曾用作日本人會所,直至戰後才重新開放並逐步修復。座堂致力服務不同國籍的會眾,並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毗鄰的咖啡室為社會企業,為有學習障礙人士提供實習機會。

 

地址:香港中環花園道4至8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本地玩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