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3-16Text: Yan Law

【VR睇古蹟】不用潛入工地!網遊主教山配水庫,360°近距離考察古羅馬式石柱、紅磚圓拱!

  終於可以一睹深水埗主教山蓄水池的廬山真面目啦!回溯去年底,水務署動工清拆主教山配水庫,意外令戰前興建的巨型圓拱門羅馬式蓄水池曝光,更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紛紛要求政府叫停工程!網民急趕前往打卡影相,引起一陣騷動!近日事件有新進展,就是古諮會(古物諮詢委員會)已通過將配水庫建議列作一級歷史建築,並於周一(15日)起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雖然配水庫目前並不開放予公眾參觀,但水務署昨日宣布推出VR虛擬導覽,360°帶領大家遊覽配水庫和欣賞其內部建築結構,資料和圖像詳盡,分分鐘比實地考察更深入了解這個古蹟。

 

深水埗主教山配水庫(正名:深水埗食水減壓缸)建於1930年之前,曾經是連接九龍水塘供水及配合「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的設施之一。(水務署網站截圖)

 

  Click入水務署的「配水庫VR虛擬導覽」網站,即可從高空俯瞰目前已停工的工地,見窩仔山山頂林木茂密,本以為只是有地方被丟空荒廢,或是附近街坊的晨運熱點,真沒想到地底竟藏了一個有逾百年歷史的古蹟!再看網頁內容,既有配水庫的歷史簡介和工程特色,亦有介紹早期九龍重力自流供水系統,資料都算實用豐富,大家不妨在將來正式遊覽前看一看!

 

(水務署網站截圖)

(水務署網站截圖)

 

  開始導覽了!這次導覽所使用的圖片都攝於今年1月,涵及蓄水池各個角落,讓你在短時間內就可逛完這個佔地約4,300平方米的神秘地方!從工地入口出發,慢慢深入蓄水池的內部,借助360°虛擬導覽功能,可以近距離欣賞到1904年興建的原牆身,究竟它與1951年後建的牆身有何不同?甚至可以數點一下蓄水池內有多少條花崗岩石柱?或者可以從「10個建築結構和特色」(左上平面圖標誌點)中找答案!不看不知,這座建築原來非常有心思,在仿羅馬紅磚半圓拱之上,原來還有一行以長條五邊形花崗岩墊石組成的天花拱頂基座,才可以承托整個混凝土天花拱頂,更同時形成了一種獨特的建築風格,真令人驚歎!

 

(水務署網站截圖)

(水務署網站截圖)

(水務署網站截圖)

(水務署網站截圖)

 

  水務署表示,今年1月已展開配水庫的臨時加固和整理工程,並將繼續進行其他改善工程,包括為配水庫提供內部照明及通風設施,並計劃在今年有限度開放配水庫予公眾參觀!大家到時就可以親自到實地欣賞,而不用冒險偷偷潛入工地「打卡」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深水埗 #窩仔山 #主教山蓄水池 #水務署 #古諮會 #一級歷史建築 #公眾諮詢 #VR虛擬導覽 #古羅馬建築 #主教山配水庫 #打卡 #線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