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7Text: Yan Law

《智能愛人》劇情被批淺俗?重溫4套不能錯過的AI科幻電影、劇集,再思考「人機共存」的未來!

2.《西部世界》(Westworld)

 

  背景設定在未來世界的《西部世界》,被譽為近年最燒腦的美劇(共有三季),故事講述未來有一個高科技主題樂園,裏面有很多機器人「接待員」和機械動物,只要遊客願意付出高昂費用,就能從他們身上盡情享受冒險、性慾、殺戮、暴力等慾望。某日,機械人Dolores(由Evan Rachel Wood飾演)和Maeve(由Thandiwe Newton飾演)「覺醒」獲得自主意識,連同樂園程式設計師Bernard(由Jeffrey Wright飾演)也發現自己是機械人,為了擺脫樂園對自己的控制,也為了不讓機械人繼續淪為人類的宣洩工具,三人決心起來反抗,試圖奪取樂園的控制權,甚至希望破解人類方程式代碼來進行報復…… 

 

  聽說《西部世界》第三季的最大看點,是Dolores利用超級AI系統「雷荷波」(Rehoboam)來試圖規範人類的行爲……到底AI是否能控制人類命運?甚至進化到可以毀滅人類世界和文明?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這齣美劇中思索答案。

 

(《西部世界》劇照)

(《西部世界》劇照)

 

3.《黑鏡》(Black Mirror)

 

  在網上一直被譽為「燒腦神劇」的《黑鏡》,由多個獨立單元劇組成,每集都帶領觀眾去體會和思考科技對人類文明社會的影響。在《黑鏡》第二季,第一集故事《Be Right Back》講述女主角Martha(由《美國隊長》「美國隊長的初戀情人」Hayley Atwell飾演)在男友車禍離世後,登錄了一個可以模擬男友思想和言談的網站,期望能從中獲得安慰,但隨著「文字對話」、「語音交談」愈來愈難滿足Martha的情感需要,她乾脆訂購了一個AI機械人,只求「男友」能真實地陪伴在自己身邊。然而機械人始終不是真人,無法像人類一樣作深入的心靈溝通和情意交流……

 

  AI機械人取代人類工作,的確是可行的,但取代一個與自己有感情基礎的人,似乎仍然不可能?

 

(《Be Right Back》劇照)

 

(《Be Right Back》劇照)

 

4.《觸不到的她》(Her)

 

  和《Be Right Back》相似,但劇情更令人感覺訝異,人類可能愛上AI嗎?愛上後又可以怎樣?電影《觸不到的她》中,男主角Theodore(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Joaquin Phoenix飾演)是一個寫信佬,他在離婚後一直沒法與真實的人建立感情,結果機緣巧合下與人工智能OS1作業系統Samantha(由「黑寡婦」Scarlett Johansson聲演)相遇,並愛上了對方,發展出一段虛擬的愛情關係……

 

  人和機械人相戀已經夠荒誕,這次的「女主角」連人形也沒有,真的可以把愛情進行到底嗎?還是只會感到更寂寞?細心再想,其實這種「人機關係」又和我們終日沉迷在手機/電腦有不一樣嗎?

 

(《觸不到的她》劇照)

(《觸不到的她》劇照)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TVB #電視劇集 #智能愛人 #李佳芯 #人工智能 #機械人 #AI #智能叛侶 #西部世界 #黑鏡 #觸不到的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