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1-21Text: Yan Law

金馬獎2022|黃秋生、張艾嘉封影帝影后!港產片《窄路微塵》獲原創音樂獎!一文睇晒頒獎禮3大亮點+完整得獎名單

  金馬獎2022得獎名單出爐啦!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上周六(11月19日)圓滿落幕,多部香港電影包括《白日青春》、《燈火闌珊》、《窄路微塵》、《智齒》均獲得好成績,其中《智齒》更抱走4獎榮登大贏家!至於備受矚目的「最佳男/女主角」獎項,則分別由黃秋生和張艾嘉奪得;前者憑《白日青春》首奪金馬影帝,後者以《燈火闌珊》第三度問鼎影后寶座!

 

【金馬獎2022】頒獎典禮3大亮點

 

1.    黃秋生首封金馬影帝憶亡母!

 

  黃秋生從影近40年,曾三度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成為影史上該項目「獲獎最多、連霸兩屆」的紀錄人,卻總是與金馬獎影帝失之交臂!今次他憑《白日青春》第三度角逐「最佳男主角」,終於如願以償地獲封影帝!黃秋生上台領獎時,還不忘帶上與他在戲中情同父子的小演員林諾(Sahal Zaman)一起上台,感性致辭:「我等了這個金馬男主角好多年,我最想告訴我媽媽我做到了,但我媽媽已經不在了……」然後他低頭望向正在流淚的林諾,半搞笑地說:「我們一起哭好嗎?」

 

黃秋生在《白日青春》中飾演一個脾氣暴躁的計程車司機「陳白日」,偶然認識了涉入黑幫的巴基斯坦裔難民男孩「哈山」(又名「莫青春」),決定協助他展開偷渡逃亡之旅。

(《白日青春》劇照)

 

2.    張艾嘉借霓虹燈講電影!

 

  張艾嘉曾先後憑《我的爺爺》(1981年)、《最愛》(1986年)獲頒金馬影后,今次她以《燈火闌珊》大熱勇奪第59屆金馬獎影后,也是她睽違36年後拿下的第三座金馬影后!張艾嘉上台領獎時,全場鼓掌,及後她語帶哽咽地致辭:「這部戲是一個香港女導演(曾憲寧)的首部劇情片,我非常喜歡這個題材,因為我們講的是消失跟轉變。霓虹燈曾經是香港最燦爛的一個標誌,可是它被LED取代了。我也怕電影被小螢幕取代,我希望電影永遠永遠存在。」最後她把獎獻給媽媽,指母親已經95歲了,年輕時有演員夢,但當時不允許,把這份工作留給她了。

 

《燈火闌珊》講述中年寡婦美香(張艾嘉飾)為完成亡夫遺願,跟少年學徒學造霓虹燈牌,同時在記錄正在消失的香港霓虹燈產業。

(《燈火闌珊》劇照)

 

3.    《窄路微塵》獲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窄路微塵》因張繼聰、袁澧林分別獲提名金馬獎「最佳男/女主角」而為人所知,雖然最終男女主角獎落空,但去年憑《濁水漂流》提名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黃衍仁,卻成功擊敗其他對手贏得「最佳原創電影音樂」!黃衍仁上台領獎時表示:「上一年來不到我很後悔,但很幸運今天能拿到這個獎。」

 

《窄路微塵》以新冠疫情下的香港為背景,講述一班基層清潔工如何在生活困局下互相扶持。主辦單位形容「獲獎音樂以吉他為主體,簡單而充滿畫面感的器樂編制,為《窄路微塵》中遭受疫情衝擊的生活日常,鋪寫出晦暗裏的一絲微光」。

(《窄路微塵》劇照)

 

下頁睇:金馬獎2022完整得獎名單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香港電影 #黃秋生 #燈火闌珊 #金馬獎 #港產片 #窄路微塵 #張艾嘉 #金馬獎2022 #電影 #智齒 #白日青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