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3-21Text: Kennis Wong

十年難得一遇天文現象:即Check時間睇「月掩金星」!錯過今次要等40年!推介兩個觀賞正點!一浪漫一方便

  天文愛好者注意!若錯過了2010年的「月掩金星」,有好消息!香港太空館指,本周五(3月24日)晚會出現罕見天文現象「月掩金星」。當月球公轉軌道平面跟金星的公轉軌道平面十分接近,月球遮蓋金星,便會出現「月掩金星」,是次現象將在晚上7時47分開始,於晚上8時53分結束。香港太空館「康文+++」Facebook專頁則會在晚上7時半至9時進行網上直播,大家未放工或留在家都睇到!

 

金星公轉到不同位置,並被月球遮蓋一小時多,形成「月掩金星」。

(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Facebook)

 

  由於月球及金星均較為明亮,大家單靠肉眼便能觀賞此現象。不過在「月掩金星」期間,月球及金星位於西北方,因此,大家須在香港的西北位置方能觀賞到這十年一遇的天文現象,一旦錯過,或需等到2063年,即係40年後才有下一次的觀賞機會!

 

即睇最佳觀賞地點:

 

1.    最浪漫!香港太平山山頂公園

 

  走到太平山頂,可俯瞰香港萬家燈火的景色,深受港人及遊客歡迎。星期五晚,不妨在下班後帶備野餐墊,漫步到附近的太平山頂公園,欣賞「月掩金星」,好浪漫!

 

躺在野餐墊上觀賞「月掩金星」是不錯的選擇。

(圖片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2.    最方便!九龍海運碼頭海港城

 

  放工太急忙,未能趕到山頂的朋友不用擔心,尖沙咀海港城海運碼頭亦能觀賞到是次現象。吃過晚飯後,便可以「霸個靚位」,吹吹海風,等待「月掩金星」。

 

站在海運碼頭,同時欣賞香港夜景及「月掩金星」。

(圖片來源:海運大廈網站)

 

  不過能否成功觀賞,亦視乎天氣狀況,天文台預報星期五將多雲,有驟雨及幾陣狂風雷暴,或有機會影響「月掩金星」的天文觀測,天文愛好者緊記密切留意天氣狀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天文台 #海港城 #直播 #月掩金星 #山頂 #海運碼頭 #太空館 #天文現象 #金星 #月球 #親子活動 #打卡熱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