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4-03Text: Kennis Wong

台灣地震 | 台灣花蓮、日本西南部錄7級以上地震!沖繩料有3米高海嘯!旅行遇地震記住3 Steps自保!首要保護呢個部位!睇埋8個日台防災App推介

  一早起來聽到日本、台灣發生地震的消息!台灣花蓮出現7.2級地震,日本氣象廳更預料將有3米高海嘯,影響沖繩一帶,連機場也要暫停運作!相信近日有不少港人也看準了復活節長假,趁機請多幾日假期去旅行,假如大家現正身處台灣及日本,又或者即將出發的話,記得留意以下的地震海嘯預報App,以及避難貼士,萬一遇上地震都要保持鎮定!

 

緊記保命3部曲!最緊要保護呢個身體部位

 

  台灣、日本作為地震活躍地帶,當地居民從小到大也有基本避難知識,但香港人甚少遇到地震,甚至海嘯的經歷,萬一在旅遊期間發生地震,又可以怎樣做?發生地震時最重要是保護頭部,而且避開易碎的物品。台北市政府消防局建議記住抗震保命3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大家感受到震動時,可以先趴下,用低姿勢進入桌子底下,過程中需要用一手保護頭頸部,一手握住桌腳,這樣就可以穩住身體及桌子。地震停止後發現房間牆壁出現裂縫,或周圍有其他建築物傾倒時,就要在安全情況下趕緊往外避難。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一些特殊情況會使人警覺性變低,例如睡覺或乘搭交通工具出發玩樂等,面對地震會更加緊張!假如在晚上休息時間發生地震時,大家正躺在床上的話,可以轉身趴下,並隨手拿起枕頭保護頭頸,然後繼續留在床上,保持警覺直到地震結束為止。而在廁所時,千萬不要急著離開廁所及浴室,應盡量把身體壓低,以手邊的物品,又或者直接以雙手保護頭頸部,並保持彎腰狀態直到地震搖晃停頓為止。期間記得留意牆上懸掛的鏡子,以及儲櫃或置物架上的物品會否掉落。

 

(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假如在乘搭交通工具,例如身處捷運站期間遇上地震,應靠在柱子旁,等到地震暫緩,再隨著指引的方向逃生。如果不幸被重物壓倒無法逃難,記得要保持冷靜,並用身旁的工具維持規律地敲打三次,直到救護人員找到你!希望大家在旅行期間即使遇上地震亦能鎮定面對,盡量把損失減到最低!

 

下一頁:即睇實用台灣、日本地震警報App!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玩樂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旅行 #花蓮 #沖繩 #海嘯 #地震 #防災 #0+3 #Travel news #App #生活百科 #日本 #短線遊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