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2

大澳特產!清新鮮甜「節瓜花菇燜魚肚」!魚肚爽滑不腥,鹽爆和砂爆魚肚有何分別?

  韋太有次行山途經大澳,便到當地著名的海味店買「鹽爆魚肚」回家做菜。一般海味店大多出售砂爆魚肚,鹽爆魚肚較罕見,砂爆魚肚口感爽滑,不油膩及腥味少,處理上很方便,做粟米魚肚羹,或配搭任何菜色都可以。有時間可以去大澳遊覽時,不妨買些回家試下!

 

節瓜花菇燜魚肚

 

 

分量︰2-3人

 

烹煮時間︰30 分鐘

 

材料︰

 

 

節瓜   600 克

冬菇   3 朵 (已蒸熟)

鹽爆魚肚 25 克

薑片   3 片

蝦米   15 克 (浸軟)

乾蔥頭  2 粒  (切絲)

蔥段   2棵

 

調味料:

 

蠔油   1 湯匙

老抽   1/2 茶匙

生抽   1茶匙

鹽    1/4 茶匙

雞粉        1/2 茶匙

胡椒粉  少許

砂糖   1/4 茶匙

紹興酒  1 茶匙

熱水   250-300 毫升

 

生粉水:生粉  1茶匙 + 清水  1湯匙 (拌勻)

 

做法:

 

  1.    魚肚用清水浸軟,沖洗,切小件。

 

 

  2.    乾冬菇可以提早一天浸軟,加少許清水,放入電飯煲蒸熟,切件。

 

 

  3.    節瓜去皮,沖洗,切件。

 

 

  4.    燒熱鑊落少許油,加入乾葱絲、薑片、葱段及蝦米爆炒一會,下節瓜炒勻,先加入熱水、冬菇、魚肚,最後加入調味料煮滾,改中慢火燜煮-20-25分鐘。

 

 

 

  5.    燜煮期間留意水份蒸發,可以加入適量熱水及試味,最後加入適量生粉水將汁液略收。

 

小貼士︰

 

  一般海味店大多出售砂爆魚肚,鹽爆魚肚較少有出售。砂爆魚肚是用砂去爆炒,有機會有細砂藏在魚肚之中,清洗要花點時間;鹽爆魚肚則是用鹽去爆,產量較少,價錢相對會貴一些,色澤比砂爆魚肚更深色和不均勻,但口感爽滑,不油膩及不腥,不用花太多時間處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識食 #食譜 #大澳 #自家煮 #家常菜 #砂爆魚肚 #節瓜花菇燜魚肚 #大澳特產 #DIY #鹽爆魚肚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