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1-13Text: Kiko FanPhoto: Neo Lo

回到60年代的彩虹邨!金碧茶樓以懷舊菜把時光凝住!蛇宴、龍躉宴、盆菜宴讓老街坊聚首一堂

  說起彩虹邨,許多人會想起在那彩色屋邨外牆打卡,但除了打卡,彩虹邨還有其他值得細味之處,當中有一個充滿懷舊氣息的街市,在香港已是買少見少,大部分店舖仍是小店營運,有許多老舖仍然存在。沿住街市走到盡頭,便會看到一個舊式招牌,那就是金碧茶樓酒家。

 

 

上世紀的人與事

 

  金碧剛開業時,彩虹邨一帶甚為興旺,在六十年代至七十年代初,各式各樣的小販檔在屋邨及街頭擺賣,可謂遍地開花,而且當時仍未有地鐵,主要交通工具為小巴及巴士,金碧的位置鄰近總站,因此成為司機、乘客及居民的歇腳點。在全盛時期,金碧僱用接近三十名夥計,由早上五時半營業至晚上十二時,客似雲來。因點心師傅需要提早回店舖準備,所以在早上四時已開後門讓員工進出,有些早市常客,更會提早從後門進店,自己沖一壺茶,一邊歎茶,一邊等待新鮮點心,十分捧場。

 

沙士之後:半私房菜到廚師發辦

 

  2003年沙士過後,香港經濟大受影響,於是金碧加入新元素,讓業務逐步復蘇,現時金碧最著名的懷舊菜,亦是在沙士後才推出。主打懷舊菜,可謂「取難不取易」,因為部分菜式製作工序繁複,當中最複雜的是八寶鴨:首先把鴨起骨,起骨時不能弄穿鴨皮,極考功夫,然後切餡料,再把餡料釀入鴨內,最後先炸後蒸,整個流程花近四小時。由於工序繁複,且材料價格昂貴,加上海鮮食材更要即日食用,不能隔夜,所以客人需預先訂菜,並留訂金,好讓師傅能預先購買材料及準備。

 

  金碧剛推出懷舊菜時,曾以半私房菜模式經營,客人可以在菜單上挑選部分菜式,再向酒家提出製作菜單上沒有的菜式。但現時金碧很少做半私房菜,反而改為「廚師發辦」的形式,客人只需提出飲食要求及預算,廚師自由發揮,製作菜單上沒有的菜式,讓客人品嘗一頓「中式Omakase」。廚師發辦僅是熟客享有,筆者聽後感到可惜,金碧負責人阮振強(強哥)後補一句:「嚟過一次就係熟客啦。」引起哄然大笑。

 

杏汁豬肺湯,鮮味十足,零腥味,潤肺,屬必食,需提早預訂。

 

  除懷舊菜宴,金碧在沙士後推出龍躉宴及蛇宴,分別在每年三月及十一月舉辦,每晚十圍,座無虛席。強哥說,因疫情緣故,已三年沒有舉辦龍躉宴及蛇宴,最近放寛政策,允許重新舉辦蛇宴,結果宣傳不久就滿席了;亦曾有客人吃過之後,直接留下一千大元訂金,預訂來年座位,極有誠意,可見並非浪得虛名。另外,金碧曾舉辦宴會應節,例如聖誕聯歡會及新年盆菜宴,讓街坊們聚首一堂,歡渡佳節,增進感情。

 

店外內有數個對聯,均是阮家熟客及朋友贈送,不妨細味。

店內自來貓,每逢休息日及關門後才會到店出巡。貓貓保護性強,切勿打擾。

 

金碧茶樓酒家 – 彩虹

創於:1964年

經營:酒家

地址:彩虹彩虹邨金碧樓22號地下

電話:23200937

營業時間:星期一、二、四至日 11am – 2pm, 6pm – 10pm(星期三休息)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尋‧情‧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店 #蛇宴 #金碧酒家 #彩虹邨 #老字號 #廚師發辦 #老舖 #手工菜 #八寶鴨 #懷舊菜 #金碧茶樓酒家 #杏汁豬肺湯 #中式Omakase #龍躉宴 #老師傅手藝 #私房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