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6-09

老字號茶行紮根上環逾80年!細心慢焙招牌「鐵羅漢」,收藏10年喝出舊茶香醇!

  香港昔日是轉口港,上環曾是經營中國及東南亞貿易集中地,在該區漫步,不難發現南北行、藥行、茶行等店舖。沿著皇后大道西徐徐走著,一陣咖啡香撲鼻而來,追隨那股香氣,原來是來自「祥興茶行」門前的兩部磨豆機。

 


祥興金漆招牌,由區建公題字。

 


「祥興茶行」門前的磨豆機

 

遠近馳名中國茶

 

  祥興茶行有售多種中國茶,當中最有名的是自家品牌「鐵羅漢」。此鐵羅漢是採用武夷水仙來烘焙,然後儲存十年才出售,帶出舊茶的香醇。跟一般的水仙相比,祥興的鐵羅漢香氣濃郁,滋味醇厚,飲後香氣常留在唇齒之間,即使沖泡多次也不苦,仍然存有鐵羅漢的茶香味。另一個自家品牌「大紅袍」,師傅細心慢焙,茶香甘醇,濃飲而不苦澀,滿口回甘,這兩款自家品牌深受茶客喜歡,在中港台三地都擁有愛好者。

 


祥興茶行有售多種中國茶

 

  祥興不但出品質優,包裝亦見特色,祥興的茶以人手包裝,師傅包裝手法純熟,僅用一張紙,不足一分鐘,便把茶葉摺成磚型,片葉不漏,天衣無縫。一斤裝的鐵羅漢及大紅袍,內有八包,每包含八小包,每一小包茶葉皆由人手包裝,小包散茶使茶客方便沖泡。


製茶今昔

 

  一包茶葉的背後,蘊藏了不少心思和功夫。首先是選茶,需根據各茶葉的特質,選出各茶種的優質茶葉。選茶後,要先用篩隔走茶葉上的雜質,才進行烘茶,讓茶葉能保存更久。昔日仍未有機器輔助,烘茶工序相對繁複,最初祥興運用炭火焙茶,即先燒木炭,待炭堆燒紅後蓋上炭灰放入焗爐中,運用炭灰的熱度把茶葉烘焙,在過程中,師傅需「翻茶」,使茶葉烘焙均勻,炭火焙茶困難的是,師傅要憑經驗調教最佳溫度及時間,技術要求非常高,亦要有耐性和力氣,才能把茶葉處理妥當。自70年代起,祥興以店內烘焙機焙茶,過程雖比以前輕鬆,但仍然要仔細地調教溫度及味道。烘茶後,師傅會將茶葉退火,然後包裝出售。

 

咖啡奶茶

 

  咖啡和茶是許多人的「生活必需品」,除中國茶葉外,還售賣斯里蘭卡紅茶和各地咖啡豆。斯里蘭卡紅茶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紅茶,又稱錫蘭紅茶。在香港,人們最常接觸斯里蘭卡紅茶的地方,相信是茶餐廳,因為茶餐廳的檸檬茶及奶茶都是用斯里蘭卡紅茶作茶底。祥興預先拼茶,再將紅茶售予茶餐廳、酒店及不同的客戶。近數十年咖啡風靡全球,祥興有售各國出產的咖啡豆,烘焙程度由淺、中、中深及深烘焙,咖啡豆是在工場由師傅炒豆。店內提供研磨咖啡豆服務。昔日祥興只賣五種咖啡豆,包括藍山、哥倫比亞、巴西、莫加及混合咖啡,為了迎合客人不同口味,今日咖啡種類已超過20種。

 


除茶品外,祥興有售多種咖啡。

 

祥興茶行——上環
創於:約1940年(50年代由福建廈門遷至香港)
經營:茶莊(批發及零售)
地址:上環皇后大道西74號地舖
電話:25433654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星期日休息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尋‧情‧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祥興茶行 #上環 #中國茶 #武夷水仙 #武夷水仙 #大紅袍 #炭火焙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