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8-04Photo: 由作者提供

近70年老字號潮州酒家!霓虹大招牌、龍鳳禮堂、福祿壽見證九龍城變遷!三代守護歲月美學成電影取景熱點

  九龍城的潮州菜館樂口福酒家很多人都識,但未必很多人知道,原來最初樂口福酒家是一間上海菜館。老闆李炳坤在1954年頂讓生意之後,保留店名「樂口福」並改營潮州酒家。早期舖面只佔現址地下一半,後來隨著業務持續發展,李家先後買下地舖另一半、閣樓、二樓及三樓,現時整棟騎樓建築全屬自置物業。酒家舖面不斷擴張,反映早年生意興旺。當時啟德機場尚未搬遷,區內人流可謂絡繹不絕,加上毗鄰土瓜灣工業區,工廠老闆經常前來用膳,幾乎毫無例外魚翅撈飯。事過境遷,機場搬走,工業息微,當日豪氣煙消雲散,門外人龍不再復見。

 

 

  酒家內外充滿本地文化原素,霓虹招牌、騎樓樑柱,書法招牌,傳統裝修、龍鳳禮堂、酒家商標、桌上裝飾等等。其中五色霓虹更是城中罕有,招牌形狀如「 L 」左右顛倒,淺藍底色配上藍色燈框,置頂商標由蝠鼠環抱「樂口福」組合而成,外黃內紅,甚為搶眼。其下先是「潮州」綠字橫列,接著「樂口福酒家」豎排紅字,底下橫向部分則是紅白黃字體介紹馳名菜式。不論晝夜,遠觀近看,同樣「港味」十足。至於騎樓樑柱狀態甚佳,柱身不見脫漆亦無污漬, 就連柱上凸字完好無缺,保養不止充份,更是細緻入微。霓虹招牌及樑上金漆木字之外,店名「樂口福酒家」還可見於舖門上方以及通花鐵閘之上。

 

 

  店內特色其實不惶多讓,舊式圓型燈鐘如常運作,牆上貼滿多款手寫菜牌,充份利用立面空間,卻不予人壓抑感覺。龍鳳禮堂更是全店標誌,各路顧客紛紛慕名而至,並且要求安排坐於禮堂之內。其實該處不算闊落,不過佈置傳統古雅,木雕龍鳳保養甚佳,祥雲色彩豔麗依然,不易看出歲月痕跡。龍鳳雖美,仍需其他裝飾扶持;是故大堂背景配上圖案邊框,框內頂上兩角鑲配蝙蝠,避免留白太多之餘,兼取「福」「蝠」諧音意味吉祥。龍鳳之間擺放一對花瓶、一對燭台及一套福祿壽三星陶瓷,視覺觀感更加飽滿,還可倍添傳統韻味。

 

 

  龍鳳禮堂可作壽宴或婚宴之用,只是近年酒席不及往時之多,畢竟今時今日結婚講究排場,擺酒動輒二十或者三十多圍。由於舖面地方有限,自然難以大排筵席。不過由於木製龍鳳保養得宜,陳設佈置充滿傳統特色,一直以來吸引不少電影、電視以及MTV借場拍攝,包括杜琪峰的《鎗火》、阮世生的《天行者》、彭浩翔的《AV》及麥詠麟的《飛虎出征》等等電影,近期則有湯令山的《勁浪漫 超溫馨》MV。欲要借場進行光影創作,店方通常安排打烊之後,盡量避免影響日常生意。拍攝期間,加入道具或者搬遷物品皆可接受,不過交還場地之前,需要還原禮堂一切擺設。環境佈置份外講究,細節同樣沒有例外。店內各種燈具設計款式多元;櫈套採用傳統風格圖案;枱上每雙筷子皆有紙套封裹,多種傳統美學得以保存。

 

 

  李思敏身為樂口福第三代,大學畢業之後曾任營運經理,負責管理工廠生產。當年父親李忠文臨屆退休,不捨酒家就此而終,希望他能繼承家業。經過細心考量,加上喜歡傳統文化,李思敏順應父親要求,在2015年接手業務。即使身為老舖少東,許多店務還是親力親為,包括街巿購買食材、定期修葺天花以及樓面入座落單等等,就連換電燈膽亦無假手於人。酒家內外環境保養得宜,各式出品享有不俗風評,李家父子功不可沒。舖外霓虹招牌或者不日消失,唯望惜舊之心經年不變。

 

樂口福酒家 - 九龍城

創於:1954年

經營:潮州菜館

地址:九龍城侯王道1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尋‧情‧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潮州菜 #樂口福酒家 #天行者 #電影 #騎樓 #龍鳳禮堂 #老字號 #魚翅撈飯 #壽宴 #第三代 #福祿壽 #婚宴 #美學 #勁浪漫超溫馨 #啟德機場 #霓虹招牌 #湯令山 #飛虎出征 #彭浩翔 #潮州酒家 #九龍城 #阮世生 #鎗火 #拍攝場景 #麥詠麟 #杜琪峰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