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08Text: IanPhoto: Kingston

老字號 | 由賣蓆賣繡品變研製藥油藥膏!百年嶺南藥廠堅持香港製造、人手把關!具人情味的萬應止痛膏是最佳手信?

  本地中成藥廠為數不少,大多只會經營一個品牌,並且集中藥品製造業務,嶺南藥廠相對獨特,管理多個品牌之餘,同時涉獵藥品分銷,開業至今已逾百年。其實老號本身源於星洲,早年並非藥廠而是蓆莊。現時嶺南的「萬應止痛膏」以嗎㖘蓆作為包裝底色圖案,並且印上「嶺南嗎㖘蓆莊」字樣,隱含老號的發跡歷史及業務轉變。

 

 

  1919年,呂滿昌先生在新加坡創立公益蓆莊,售賣嗎㖘蓆及多種繡品,憑其對中醫藥知識,先後研製多款藥油,例如紅花油、黑鬼油及白樹油等等,順理成章店內兼售自家成藥。呂家在50年代拓展業務至香港,第二代呂詠沂先生創立嶺南繡家,最初選址上環,其後遷址旺角上海街467號。經營方式大抵仿照從前,除了繡品和藤蓆之外,仍有藥油藥膏應客,包括拳頭油、荳蔻油和驅風油等等。早年香港華人信賴中式成藥,除了用於日常生活,還會餽贈家鄉親友,成藥需求與日俱增,不久銷量超越其他貨品,於是呂家順勢轉營製藥,商號「嶺南繡家」改為「嶺南藥廠」,並且安排生產工場遷入屯門的工業大廈。

 

 

  無論早年經營繡莊,還是踏入藥廠時期,嶺南一直經營多個藥油藥膏品牌,包括公益、茂隆、品利、南強及曾家濟等等。各種產品成份比例略有差異,而且功效不盡相同,不過全是嶺南親自調製,各有忠實顧客捧場多年。此外,藥廠不單營運成藥製造,其子公司嶺峰經營藥品批發,分銷多間本地藥廠的出品。

 

  藥廠出品不只本地銷售,多款產品早年已售至中國大陸,甚至經過不同銷售渠道見於南洋多個華埠。嶺南目前中港兩地巿場銷售佔比約六至七成,餘下份額來自東南亞、美加、澳洲及台灣等地。未來藥廠計劃開發東盟巿場,畢竟東盟各國擁有一定華人人口,他們相對接受中成藥。藥廠已經完成印尼和柬埔寨的藥品註冊,接著便會著手進軍越南及其它東盟國家。

 

  產品若要進入外國巿場,GMP(優良生產管理規範)認證不可或缺。簡單而言,如果一間藥廠獲得GMP認證,則代表其藥品製作達到世衛標準,當中涵蓋原材料、廠房設備、生產過程、人員以及管理模式等等範疇,旨在確保藥品的安全、品質及成效性。嶺南在九十年代末,其屯門廠房已獲得澳洲衛生局(TGA)GMP的認證,屬於業內最早一批。

 

 

  廠房歷年多次升級改良,生產程序多屬機械操作,並有措拖保持廠房衛生。比如進入生產重地之前,需要穿上頭套、口罩、白袍及鞋套,洗淨雙手進入緩衝房間,該處空間雖小卻有兩道房門,雙門設計旨在阻隔塵埃污氣,所以人員須待前門徹底關上,然後才可打開第二扇門再前進。離開緩衝間走到生產區,可見不銹鋼爐正把多種材料高溫煉製 ,煉藥完成後,藥膏或藥油的半製成品會經過不秀鋼管道輸送至隔璧房間,並由機器注入玻璃藥瓶接著封蓋。藥油與藥膏的製作程序大致無異,只是後者在封蓋前先要冷卻凝固為膏狀。藥品在封蓋後經輸送帶運到「貼標籤及外包裝室」,室內備有貼籤機器,數位女工檢視標籤是否貼妥,若無問題便由其他女工入盒。

 

 

  包裝流程維持人手處埋,實非技術不足或者地方有限,而是許多「姐姐」已在嶺南工作多年,不止經驗老到,而且眼明手快。加上藥油藥膏早已封蓋,人手入盒也不會影響產品的質量,仍符合GMP的生產要求,安排她們把關包裝,確是情理兼顧。人手機械之間毋須對立,同樣革新不必排除傳統,當中取捨如何拿捏得準,將是本地藥廠一大考驗。

 

*GMP的全稱是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嶺南藥廠 – 屯門

創於:1919年

經營:中成藥

地址:屯門新安街18號怡華工業大廈20樓

貨品:嶺南萬應止痛膏、嶺南萬應荳蔻膏、嶺南茂隆萬應莪术油、嶺南萬應筋健貼、公益痾嘔肚痛散及其他中成藥產品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尋‧情‧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嶺南藥廠 #百年老號 #香港製造 #中成藥廠 #萬應止痛膏 #人情味 #屯門 #本土出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