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9-22

老字號 ︳買少見少潮式小店!即包即蒸鹹甜粿!現烤酥皮芋泥月餅熱辣辣超搶手

 

曾記粿品的舖面

 

  曾記粿品早在1957年開業。店舖曾經於上環香馨里開業,後遷至皇后街市熟食中心經營。白底紅字的招牌、店內傳統藤製支架透露著其歷史。每逢午市時間,曾記的店面就會人山人海,只因其出品具傳統潮式風味。店內售賣林林總總的潮式食品。除了煎蠔餅、粿品和各種潮式糖水外,曾記也有售賣市面上少見的潮式食品,如水瓜烙和炒糕粿。煎蠔餅作為店鋪的招牌菜之一,吸引了不少食客慕名到訪。店員會把蠔餅分四塊上菜。曾記的蠔餅外皮香脆,口感有些煙韌,蠔仔甚有鮮味。

 

曾記的粿品款式繁多

 

  店名「曾記粿品」已經明示店舖的主打菜式。粿品作為曾記的代表菜式,出品七種鹹粿和四種甜粿,共有十一種粿品。曾記的粿品是每日在店內新鮮製作。若碰巧店員正在製粿,食客也可一睹其製作過程。店員會把包好的粿放在藤盤上,再放入爐中蒸熟各種粿品。蒸熟的粿品在放涼後,便會分門別類地放在鐵盤上供顧客選購。店舖鹹甜粿品各有捧場客,甜粿中最受歡迎分別是黑桃粿、紅豆蓉粿和芋泥粿。三種粿的粿皮帶有微甜、香糯煙韌,類似糯米皮的口感。 黑桃粿的粿皮以黑芝麻製成, 選用綠豆蓉為餡料, 因其外形像桃而得名。粿品足料, 餡料口感綿滑。 三者之中以黑桃粿口感最為輕盈,而且甜度最低, 紅豆蓉粿次之, 芋泥粿相對兩者較甜。至於煎過的粿更添上一份外酥內軟的口感。若怕過於油膩,亦可向店員表示不用煎粿, 改為奉上蒸粿。鹹粿方面,以韮菜粿最為有名。韮菜粿的韮菜餡份量十足。值得一提的是,堂食的煎粿需要三個起叫,外賣的粿品則沒有這限制。

 

曾記月餅盒面採用蟠桃會為設計元素,別具一格

 

  臨近中秋前夕,店舖也會推出月餅應節。他們會暫停粿品製作以便騰出時間製造月餅。曾記的月餅只有三種口味,分別是芋泥、紅豆與綠豆。三者之中最著名的是芋蓉月餅。芋蓉內餡細膩、甜度相宜、金黃色酥皮層次豐富,可謂潮式月餅的佼佼者。曾記與坊間餅店不同,客人不用預訂月餅,直接到門市購買便可。每天也會在門市製餅、賣餅,只因顧客大多喜歡購買熱氣騰騰、新鮮出爐的月餅。有見及此,月餅每日現烤現賣,確保月餅新鮮。因月餅不乏捧場客,所以月餅幾乎會在每日收舖前沽清。建議避免在臨近打烊前到訪門市以免撲空一場。

 

清心丸綠豆爽,清心丸為潮州特有的小吃

 

  另外,店舖出品的清心丸綠豆爽十分足料。清心丸綠豆爽是潮式糖水代表糖水之一。 綠豆爽的製作過程繁複。 首先需要將綠豆一分為二。再經數小時浸泡和清洗後, 將脫殼的綠豆畔蒸熟,方能和糖水混合製成綠豆爽。 清心丸則是由木薯粉製成, 其形狀是透明立方體。綠豆爽有滿滿的綠豆畔,清心丸則煙韌中帶有點彈性,並沒有過分的甜膩感。

 

曾記粿品–上環
創於:1957年
經營:潮式食肆
地址:上環皇后街1號皇后街熟食市場8號檔
電話:2574 306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10:00-19:30, 逢星期日休息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尋‧情‧味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