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06

獨門蔗汁涼茶店屹立中環75載!憑舊生意、新方式再崛起,養生龜苓膏溫暖人心 (2)

  涼茶文化在香港歷史影響深遠,反映著香港人的飲食及娛樂歷史,可謂興盛一時,公利經歷過幾個困難階段,於八十至九十年代,遇上便利店的急速發展,新潮便利的包裝飲品重擊著當時涼茶生意,本來滿目涼茶店的街道一下子被便利店取代。儘管如此,公利上下以不變應萬變的心堅守著,並把家業守住;後來養生文化盛行,涼茶這需求亦再次被喚起。

 

 

  與此同時,公利早在外賣服務平台尚未流行之時,主動把握機會與之聯絡,外賣平台相當歡迎,於是憑著這契機,「舊生意、新方式」的生意方法正式開始,而這外賣生意更在疫情下比之前升了逾一倍,勇敢創新的決定令店舖渡過難關之餘,隨後亦開始走出創意之路,不同的新品牌開始聯乘合作,與麥子出產蔗汁手工啤、與手工糖品牌Papabubble推出涼茶手工糖,與當文歷餅店合製竹蔗雪葩,還有形式式的店舖合作,這些新奇的產品成功吸引到新客人,開拓了新客源。正因為公利勇於嘗試,得以開拓了思維,啟發了做生意的新方向,成功向生意注入生命力,讓店舖以穩固步伐繼續向前。

 

 

  公利少東Ban深明求變的重要,但他亦欣賞父母於舊年代堅持不懈的精神。「不同年代需要不同性格」,父母經營的年代生意深受打擊,但在科技貧乏的年代,全靠他們對老店的堅持,默默耕耘日夜守護,到新一代爆發,然後以創意開發一條新路。雖然起初的變革受家人反對,但初生之貝犢不畏老虎,他先打好基本功,然後不怕與家人對抗,以行動證明改變的重要,家人亦由一開始爭吵,軟化到後期暗裏觀察,再慢慢放手讓Ban決策,當中證明了不斷嘗試就會接近成功。

 

 

  對於近年舊店沒落現象,Ban認為原因部分來自他們沒有開拓客源,生意繼而走下坡,他認為其實這年代更適合老行業發展,相比以前這年代更多機會及方向冒出,加上懂變通、有創意就不難在這個年代再次崛起;他亦覺得為了迎合新的消費模式,交出信任與別人合作才會有新火花、新念頭。「變幻才是永恆,多變、 講求新意是心得」簡單一句,道出不變的真理。

 

 

  雖然重點一直在於對時代進行的變革,但當問及店方有甚麼是堅持不變的,獲得回覆「肯定是堅持出品」,涼茶出品手工繁複, 體力消耗大,雖然部份工序已交由別人代工,但最重要的過程依然親力親為,堅持親自蒸蔗,然後放涼製造蔗汁,用上大量時間清洗藥材,熬製出養生龜苓膏,雖然一家人早已工作得五勞七傷,但唯有堅持出品的心意不變,一樽簡樸的蔗汁和涼茶,盛承載著前人的努力和心血。對於未來發展,公利當然早有計劃,未來著力重點打入年輕人市場,利用社交媒體進行宣傳,以新包裝重現舊物的美好,把這曾經近乎沒落的行業繼續發光發熱。

 

公利真料竹蔗水

創於:1948年

經營:蔗汁、 蔗汁及保健涼茶飲品

地址:中環荷李活道60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尋‧情‧味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