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3-28Text: Kiko FanPhoto: Easy

古洞不賣點心的鄉村小茶樓!用本地醬油煮客家菜、辦茶粿工作坊!如何變成街坊聚腳點連繫社區?

  在許多新界村落中,往往會有小型食店,如茶餐廳、茶樓、士多,供鄰近的人歇腳及聯誼。錦益茶樓是古洞的主要食肆之一,裝潢甚為簡樸,仍保留著通花欖閘,在村落中沒有一絲違和感。茶樓最早由黃錦榮及其家人創立,經營至1990年代,黃氏一家移居海外,當時他們與周偉文甚為友好,遂將茶樓生意交托周氏打理。及後周氏身體抱恙,再而轉手予其友人。近年,周氏重新接手錦益,目前由周氏第二代及第三代經營,她們為姑侄關係,由於周氏兩代現時沒有可以接手茶樓的男丁,故由她們四位「全女班」打理,在傳統村落中甚為少見。

 

 

錦益仍保留著通花欖閘

 

  茶樓,固然是食點心和飲茶的地方。昔日的錦益,每天早上五時多開始營業,附近的公公婆婆皆來「飲啖茶,食個包」,還有店員推著點心車叫賣,別有風味,錦益以前還有大包及燒腩卷等等點心供應,只是近年點心師傅已退休,而且學習製作點心需花很長時間,工作較為辛酸,年輕一輩不再投身行業,茶樓難以招聘人手,因此錦益只能放棄經營點心部。早年錦益店內近門位置是燒味部,由周偉文及其母親主理,但自2017年轉手予友人後,再無經營燒味檔。現時錦益的經營模式與茶餐廳相似,亦有售客家盆菜。

 

  

客家釀鯪魚是錦益其中一道招牌菜,釀鯪魚時,需把整條鯪魚起肉,並保留部份魚皮,以還原魚的原貌,再將整條魚炸熟,極考功夫。

 

  錦益看似只是一家鄉村小茶樓,卻是整個古洞社區的連繫點。往日古洞甚為熱鬧,人們常往錦益吃飯,於是吸引一些村民在錦益門口擺檔,售賣菜、豆腐花各類食品,錦益鄰舖是錦益士多,同樣由周氏經營,專營糧油雜貨,當時錦益附近可謂一個墟市。另外,悅和醬園(1945年)在錦益附近,部分員工住在古洞的員工宿舍,他們每天下班後都會到錦益「打躉」,與朋友聊天、打麻將、看賽馬,對他們而言,錦益既是飯堂,又是日常聯誼的老地方。此外,在農曆二月十九日,村民會在古洞村舉辦一年一度的觀音誕,每年錦益皆會包辦賀誕的晚宴,在茶樓前的空地大排筵席,使村民和參與者聚首一堂,其樂融融。更重要的是,錦益亦支持本地傳統,例如他們會使用悅和醬園及鉅利醬園(1936年)本地製造的醬油;又會與親友合辦客家茶粿工作坊。可見錦益使群體得以互動,並延續當中的文化遺產。

 

錦益茶樓與錦益士多相鄰而立,昔日士多由周氏經營,現時已停止營業。

 

  錦益也是區外人的補給點。位於古洞的大馬路旁的錦益,在路旁安置了數個大招牌,顯然易見,有些的士司機不懂古洞村,但一提起錦益,便馬上知道位置。由於錦益門前有片大空地,可供泊車,由昔日到現在,都是的士司機的歇腳點。而且,近年本地遊及郊遊盛行,不少遊客參觀古洞的老店和遊覽村落,或到附近的古洞水塘打卡,錦益位於古洞的中心,故吸引遊客前來光顧,同時讓他們感受老店古樸一面,一舉兩得。

 

錦益茶樓 – 古洞

創於:1960年

經營:茶樓

地址:上水古洞青山公路古洞段

電話:26704889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9am – 6pm

 

香港老舖記錄冊

Facebook

Instagra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尋‧情‧味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客家菜 #茶餐廳 #點心 #燒味 #老店情味 #鉅利醬園 #悅和醬園 #古洞村 #錦益茶樓 #茶樓 #古洞 #觀音誕 #古洞水塘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