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8-16Text: Ariel Chan

消委會報告 | 測試17款中小型雪櫃!冷卻食物表現、耗電量參差!時間差逾 1倍、電費差逾7成!邊款雪櫃最夠凍、最慳電、最保溫?(附最高分名單)

  香港寸金尺土,不少市民在添置傢俱的時候都會考慮產品的大小和擺放位置,盡可能善用每一寸空間;而消委會今次就測試了市面上17款無霜和有霜的直冷式中小型雪櫃,發現各樣本冷卻食物的表現參差,冷卻時間可相差逾 1倍。此外,消委會的測試更推算出個別無霜雪櫃的全年電費較直冷式雪櫃的電費高逾 7成,十分驚人!

 

(圖片由消委會提供)

 

      是次測試的17款型號包括單門、雙門和三門雪櫃,售價由$1398$6280不等,當中11款是無霜雪櫃(即以冷風吹進冷凍室或冷藏室製冷),其餘6款是直冷式雪櫃(即有霜雪櫃,冷管設於雪櫃內),測試項目包括能源測試、冷凍和冷卻能力及儲存溫度等。

 

(圖片由消委會提供)

 

樣本冷卻表現參差!「三菱電機」冷卻及保溫能力佳

 

      雪櫃的冷凍及保持低溫能力至為重要,是次測試中有12款樣本設有冷凍室,結果顯示大部分冷凍表現不俗,有11款樣本可以於26小時內把測試物品由室溫冷凍至-18°C,更有3款可於14小時內完成(伊箂克斯Electrolux EME2802H-A、金章 Zanussi ZTB2000A-A、新朗Cinetron CR-88S2)!

 

      不過,消委會就發現各樣本之間冷藏室的冷卻表現參差,消委會測試模擬食品於冷藏室內由室溫25°C,降至10°C所需時間。各樣本量得的冷卻時間由 2.9小時至 6.7小時,相差達 1.3倍。中型樣本中以「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的表現最好;「Sharp SJ-BR13D-S」能力則較差;較小型樣本以「White-Westinghouse」的冷卻能力較高,「金田Kaneda KF-089」則較低!

 

      另外,消委會亦測試了各樣本於停電時的保溫能力,12款設有冷凍室的雪櫃樣本的保持溫度時間由約 3小時至 12.5小時不等,相差逾 3。只有 3款雪櫃樣本的冷凍室保持低溫能力較佳,可以維持10小時或以上。當中,保溫能力表現最佳的同樣為「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長達12.5小時;而「Sharp SJ-BR13D-S」的效能則較弱,不足3小時。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的冷卻和保溫能力表現最佳,保溫能力長達12.5小時!

(消委會報告截圖)

 

Sharp的的冷卻和保溫能力表現較弱,保溫能力只有2小時53分鐘

(消委會報告截圖)

 

直冷式雪櫃電費比無霜雪櫃低逾 7成!

 

      雪櫃是家庭必備電器之一,並需要每天24小時運作,所以消委會亦根據各樣本的耗電量推算全年電費!結果顯示, 6款較小型的直冷式雪櫃樣本的耗電量較少,全年電費介乎 $107至 $163,較個別無霜雪櫃樣本低逾 7成;至於 11款較大型的無霜雪櫃樣本電費則較高,介乎 $257至$471。以綜合耗電量計算,中型的樣本以「金章ZTB2000A-A」電費最低($257);較小型的樣本則是以「金田Kaneda KF-089」較慳電($107)!

 

 

在6款較小型的樣本中,金田Kaneda「KF-089」的全年電費是最低($107)。

(消委會報告截圖)

 

至於中型的樣本,金章「ZTB2000A-A」的電費則是最低($257)。

(消委會報告截圖)

 

      消委會建議,大家想選購較慳電的無霜雪櫃,可考慮整體能效較佳的變頻式型號,樣本中以這幾款變頻式設計型號的整體能效指數稍為佔優,分別是伊箂克斯EME2802H-A、三菱電機MR-CX39EN-PS-H、Panasonic NR-BB251Q、東芝GR-A25HS及三星RT20M3020GS。

 

 

伊箂克斯Electrolux EME2802H-A 

 

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 MR-CX39EN-PS-H 

 

Panasonic NR-BB251Q $4480

 

東芝 Toshiba GR-A25HS

 

 

三星 Samsung RT20M3020GS 

 

下頁睇整體表現最好的雪櫃名單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Shopping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消委會報告 #雪櫃 #冷藏功能 #有霜 #保溫功能 #無霜 #無霜雪櫃 #直冷式雪櫃 #全年電費 #消委會 #耗電量 #能源效益 #冷卻 #冷凍 #慳電 #三菱 #金章 #伊箂克斯 #Electrolux #三菱電機 #Sharp #東芝 #Toshiba #Panasonic #Mitsubishi Electric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