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17Text: Christy Yiu

消委會|獸醫收費爭議不斷!寵物藥費最低消費$70?埋單收費突然貴一倍?3大獸醫服務投訴個案,毛孩主人要留神!

  身為「貓奴」、「狗奴」,如家中毛孩出現健康問題,即使要花上巨額醫藥費都在所不惜。不過本港獸醫收費普遍昂貴,不少診所更是「海鮮價」,手術費用由數萬元至逾十萬元不等,令毛孩家長十分頭痛。消委會最近接獲投訴,指有獸醫服務收費欠透明,當中有個案的診金較報價時高近1倍!即睇消委會分享!

 

個案1:退款手續繁複!分期預繳要小心

 

  投訴人因愛犬精神不佳而把愛犬到A動物診所求醫,並授權診所在危急情況下,可對愛犬進行搶救。A診所為犬隻照全身X光及驗血,一切指數均正常,但發現犬隻面上出現抽搐情況,因此建議進行磁力共振,費用為$30,000。投訴人同意並以12個月分期付款繳付$28,000按金,愛犬則當日留院觀察。惟翌日清晨,A診所通知投訴人,愛犬臟一度停頓,雖然搶救成功,但已不能自主呼吸,建議進行安樂死。投訴人忍痛同意後到診所辦理手續,並就未使用的服務如磁力共振等安排退款,扣除已施行之治療費用後,剩餘金額為$11,811。A診所表示投訴人是以分期付款方式繳費,因此退款需待12個月後方可安排退款。投訴人不接受安排並向消委會求助。

 

  A診所回覆指,投訴人需要先向銀行清繳整筆款項,並向診所出示相關月結單方可安排退款,否則診所會收取6%提早還款的行政費。投訴人最後為盡快解決事件,提供了繳清整筆款項的紀錄,診所亦隨之安排全額退款,事件得以解決。

 

(圖片來源:istock)

 

個案2:埋單逾10萬!收費與報價相差1倍

 

  投訴人攜同愛犬到B動物診所求診,醫生提議進行膽囊切除手術及相關治療。手術後,犬隻需於深切治療部留院觀察數天,報價約為$65,000。投訴人接受建議並安排愛犬入院及於同日接受手術。由於家中有接受過醫療訓練的人士可照顧愛犬,投訴人遂於5月25日向B診所申請出院,但遭拒絕;愛犬直至5月29日方能出院。投訴人為愛犬辦理出院手續時,被通知治療費用總共$126,183,高出報價近1倍,雖然收據上已列明每項治療及醫療物資的細節,但投訴人回想於愛犬接受治療期間,B診所從未就任何額外收費與其聯絡。因此不接受B診所的收費安排,並向於消委會作出投訴。

 

  B診所回覆指,投訴人在辦理入院手續時,已簽署住院及手術同意書。同意書上列明重要事項及所有可能需要的治療及收費,因此診所於治療時不會另行徵詢寵物主人之意向,亦不會再作通知。消委會多次與診所作調停,但診所仍維持其決定不變,並無向投訴人作出退款。消委會遂建議投訴人考慮循其他途徑再作跟進,如向香港獸醫管理局投訴等。

 

個案3:5粒藥要$70?藥物設最低收費

 

  投訴人帶愛貓到C獸醫診所求診,醫生處方4種藥物包括抗敏感藥、抗生素、抗疱疹病毒藥及杜蟲藥劑,連診金一共收費$1,251。回家後投訴人仔細核對收據,發現當中抗敏感藥每粒$2,醫生處方了5粒,但收費$70,而杜蟲藥劑每毫升$2.06,醫生處方8毫升,卻收取了$61。羅太認為收費有誤,所以向診所查詢。C診所向投訴人解釋,每項藥物均設有最低收費,而最低收費是$70。投訴人卻發現8毫升的杜蟲藥劑應收費$16.48,而診所卻收取$61,既非正確收費,亦非所述的最低收費,但診所回應指一切收費均按照診所規矩,並且不設退款。投訴人閱讀收據所有內容,沒有發現任何關於「最低收費」的條款,於是向消委會作出投訴。

 

  C診所回覆指因需要聘請護士配藥、列印藥物標籤、向顧客解釋藥物功效等,因此設置了每項藥物$70的最低收費,亦指如顧客有需要,診所可提供達致最低收費之藥物分量。至於杜蟲藥劑收費為輸入錯誤,即診所少收投訴人$9。但診所承認其並未列出有關最低收費之安排,因此最後同意退回兩款藥物的差價$104.52。

 

下頁睇消委會貼士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Shopping What’s O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獸醫診所 #消委會分享 #毛孩 #貓奴 #消委會報告 #寵物 #狗 #消委會 #註冊獸醫名單 #動物診所 #貓 #狗奴 #註冊獸醫 #香港獸醫 #獸醫 #獸醫收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