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6-05

【又到端午節】簡易包糉教學:紫薯水晶糉

 

  再過兩天就係端午節。每年端午節前幾天,我都會準備包糭材料:包括有糯米、開邊綠豆、豬肉、鹹蛋黃、糉葉等等。包前還要早一晚浸發材料及醃製豬肉,準備功夫都好多,包完又要蒸1小時才完成。但若果本身有筋骨扭傷的朋友,如果食左有糯米成份的食物,即時舊患復發。有見及此,今次就改用西米去做水晶糭,好讓大家都有糭過節,又可以安心品嚐。

 

  材料及做法簡單,餡料又可以按喜好調配,大家不妨包幾隻齊齊來應節啦 ! 

 

製作時間: 30分鐘

份量: 4條

 

材料:

 

 

西米       240克

紫心番薯    80克

粽葉        8 塊

棉繩        1圈

 

西米調味:

菜油    20克

砂糖    30克

清水    180 克

 

紫薯調味:煉奶    2茶匙

 

做法:

1. 西米加入油及砂糖拌勻,然後慢慢加入清水拌勻,浸15分鐘。

 

 

2. 紫薯去皮,切薄片,放入鑊內隔水蒸15分鐘至熟,取出壓爛,加入煉奶拌勻,備用。

 

 

3. 糭葉用熱水煮3分鐘及浸一會至軟身,盛起,抹乾,頭頂略修剪。

 

 

4. 取一片糭葉,在糭葉的三份一處摺起,摺成漏斗形狀,加入一小匙西米,然後放入適量餡料,面層再放一匙西米蓋住餡料,輕輕壓實。

 

 

6. 將糭葉上下覆蓋餡料,用棉繩或水草綁緊。

 

 

7. 鍋中加入清水煮沸,放入糭子,水要浸過糭面,用中火煮約30分鐘,熄火後再焗15分鐘,盛起瀝乾水份,放涼一會,即可食用。

 

小貼士: 

西米與清水拌勻時,要確保每粒西米都吸到水,蒸出來時西米才熟透。

如不是即日食用,可以放入雪櫃冷藏,食時蒸熱至軟身便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識食 #端午節 #粽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