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1-12

寧願自掏1000萬 古天奴為何離開利物浦

  朋友一直希望出國留學,但多年來都未能成事,不過他從不氣餒,積極進修,希望有日能達到留學的標準。

 

  早前,他的入學申請終於獲得一間外國大學接納,在他滿心歡喜辦好入學手續、交好學費、準備下周出發之際,突然遇上一個兩難局面。因為他被另一間更優秀的大學取錄了。他問我,應該如何選擇,換了是各位讀者,你又會如何選擇?

 

  古天奴終究都是離開了利物浦,雖然他在Twitter上感謝利物浦球迷的時候,再次表示紅軍永遠在心中,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但事實是,他還是walk away了。利物浦的球迷除了怨古天奴狠心之外,更多是應該抱怨球隊為何留不住球星。

 

有指古天奴去到巴塞可以頂替逐漸年邁的恩尼斯達,甚至成為新沙維。但此子在技術上明顯未是頂級,有待磨練;但25歲之齡,可塑空間仍非常大,如他能在美斯、恩尼斯達身上學藝,未來有機會成為巴塞核心。

 

  從沙比阿朗素、馬斯查蘭奴,到托利斯、蘇亞雷斯,再到年輕小將培養成名的史達寧和現在的古天奴。利物浦幾乎每兩年就賣一個核心球星。當年沙比阿朗素和馬斯查蘭奴都是遠走西甲,之前是蘇亞雷斯,在西甲均協助新球會奪冠無數,迎來球員生涯的高峰。而托利斯和史達寧,利物浦更是將有實力的球員賣給聯賽自己的競爭對手,幾乎是為車路士和曼城的奪冠奉上彈藥。

 

 

  而從沙比阿朗素的年代開始,每一任的利物浦領隊都沒有真正成功過,從賓尼迪斯到鶴臣,再到被視為年輕領隊希望的羅渣士,到現在的高普。利物浦教練不停的換,但轉會政策卻從不改變,只有賣球星,買入的都是二線球員。就如以往講過的一樣,利物浦的領隊在轉會政策上的話語權可能根本不多,負責轉會買賣的管理層喜歡誰就買誰,覺得誰值錢就賣誰。又或者利物浦的轉會部門根本水平太低,眼光差劣,否則在過去9年,紅軍在轉會市場上收穫起碼超過5億鎊,為何連一個似樣的收購都沒有?須知道5億英鎊,在今天都可以買5個普巴,或者6個盧卡古,更何況在早年的時候,利物浦賣了托利斯,賣了蘇亞雷斯,買回來的竟然是安祖卡魯爾、林拔、巴洛迪利和奧歷治等,無一不是紅軍的過客,全部難堪大任。一個真豪門是不會賣走核心球員的;而不斷賣球星,是不能賣來一個冠軍的。

 

  不斷賣球星,導致球隊的實力不增反降,結果年年無冠,最終有志之士,就只會選擇離開。這次古天奴離開巴塞,轉會費最高達到1.4億英鎊,有報道指,在去年夏季轉會期間已經希望轉投巴塞的古天奴,不惜自己掏腰包拿出1千萬英鎊作為其中一部分的轉會費用,也要決心離開利物浦。

 

  為何古天奴貼錢都要離開?想一想,他的周薪可能是25萬鎊,換算起來,一年大約賺個1千萬,即是說他這次寧願白白打工一年,都要離開。當中的原因除了是巴塞是他自小喜愛的球會,還可以和偶像美斯踢球外,更重要是可以和世界上其中一部分最優秀的球員並肩作戰,爭奪冠軍;而且你還可以從這班優秀球員身上學到更多,留在利物浦,就再沒有長足的進步。

 

  就如剛才說到的那位朋友,試想想,你會選擇前往已經辦好手續的大學入讀,還是寧願放棄已繳交的學費,都要去更好的那一間,與一群優秀的同學一同學習?答案不言而喻。

 

巴塞是很多球員夢寐而求的地方,假如巴塞向你招手,作為職業球員,你會有拒絕的理由嗎?即使去到要面對很多挑戰,未必有足夠出場機會,但只要自己嘗試過,才不會後悔沒有選擇加盟巴塞。

 

  參與競技運動的人,都希望可以體驗勝利的滋味。古天奴離開,也是同樣理由。在利物浦5年,他並非沒有機會衝擊錦標,只可惜每次都無功而還;而且隊友不爭氣,我作為前鋒攻入幾多球,後防就失幾多球,難怪會踢得意興闌珊。而且自己的水平足夠高,總不會希望在一個沒有爭冠實力的地方留一輩子吧。

 

  這種情況並不是只在利物浦身上出現,就如山齊士和奧斯爾為何想離開阿仙奴,甚至藍斯和韋碧克都不願意續約,都是因為希望可以在更高水平的隊伍比賽,贏取冠軍。

 

  即使是皇馬,在西甲的對手只有巴塞,也一樣奉行一年一巨星的政策,有時甚至一年買幾個一線球員補充實力。因為足球是團隊運動,不是一個人、兩個人踢得好就能夠贏波,需要場上11個人,甚至後備席上的球員都有實力,並對冠軍有渴求才能成功。

 

  阿仙奴就是例子。10年無冠,買了奧斯爾,贏了足總杯,買了山齊士,再贏了足總杯,但之後無以為繼,就是因為雲加覺得足夠了,以為兩個球星就可以帶領球隊衝擊聯賽錦標,這豈不是漠視了曼聯和曼城在轉會市場的付出?

 

曼城去季的陣容已經算是不俗,卻仍然四大皆空;哥帥今季面對多條戰線,開季前不斷換血,放棄年紀較大的球員,羅致年輕而有潛質的,建立自己理想陣容,最終得以有如今大幅拋離對手的成績。而且即使面對傷病,曼城也總會有球員頂上,這才是一支強隊,不會在輸波之時,賴傷兵、賴球證。

 

  假如每一隊都只買一兩個一線球員就能奪標,那麼哥帥何需花費大筆金錢換來自己的理想陣容?

 

  不要忘記,即使曼城、車路士,甚至曼聯近年頻繁換領隊,但他們的建隊策略從來不會改變,只要是值得買的球員,就會收購,打造一個有力追逐錦標的陣容。

 

  古天奴的選擇有沒有錯?或許有人會說,畢竟很多球員加入豪門後都頂不住壓力,踢不出水準。但如果他朝你再問古天奴會否再選一次,他仍是會答你一句,我不後悔。

 

本周焦點

 

  非常巧合,本周正是利物浦主場迎戰曼城。缺少了古天奴的利物浦,到底會怎樣排陣?參考兩隊首回合對賽,當時利物浦也是缺少了季初受傷缺陣的古天奴,當日紅軍以費明奴、文尼和沙拿作三箭頭攻堅,中場則以安利簡、軒達臣和韋拿度姆作正選,但後防卻沒有派上路夫雲。結果利物浦當日大敗5球予曼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文尼在半場已經領紅被逐,另一原因是中場攔截能力不足和後防鬆散。

 

  如今利物浦羅致了雲迪積克,對防守大有幫助,此子上場首次登場表現對辦,更攻入一球。今場有其助陣,可望減少後防壓力。至於進攻上,估計會與首回合相同,就看文尼和沙拿能否把握曼城中堅奧達文迪轉身慢的弱點,取得入球機會。

 

  曼城近期仍可保持氣勢,周中在聯賽杯的賽事,部分正選有上陣,輪休了艾達臣、費蘭甸奴、奧達文迪、阿古路和大衛施華。但下半場阿古路亦有登場,論體力,曼城或多或少會較利物浦輸蝕。

 

  但曼城以控球為主,而且今屆不論小組滲透或者反擊長傳均有上佳演出,利物浦中後場如果不派上占士米拿或張伯倫兩個體力較佳,而且爛打的球員,或者未必可以抵擋曼城的進攻。今場曼城作客,但估計哥迪奧拿不會踢得保守,應會維持一貫進取風格。如果利物浦可以維持全場緊逼戰術,或者有機會搶分;但如果曼城先入波,利物浦恐怕難以收復失地,相信曼城今場作客應該可以有分落袋。

 

曼城和利物浦過往41次碰頭,利物浦勝出的次數較多,贏了18次,曼城只贏過8次;而過去5次對碰,利物浦取得3勝1和得佳績,但唯一一次敗仗就是本屆的首輪,曼城踢得脫胎換骨後,大勝利物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利物浦 #古天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