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08

英超護級區8隊距3分 水晶宮修咸頓較穩陣

  英超競爭向來激烈,但多數球迷都會集中留意前6爭標形勢,但今屆不得不看的是,護級大戰更刺激,不但中下游的球隊幾乎全數更換領隊,而且13至19名的分數相差只有3分,一場比賽之後,可能已經逃離降班區上岸。混亂形勢,史上鮮見,不到最後一輪,恐怕難料誰可以逃出生天。

 

 

  車路士連輸兩場,最關注的當然是干地是否帥位不保。但要留意的是,車路士輸的,不是Big 6,反而是兩支中游隊伍──般尼茅夫和屈福特。換了是上屆的車路士,如果連輸兩場予中游隊伍,球迷可能立時粗口橫飛;但今屆車仔內亂不絕,欠缺氣勢,輸波絕不奇怪,但也不至於兩場失7球吧,而且面對屈福特時,更是在最後10分鐘連失3球。車仔退步失準是事實,但今季中下游球隊搶分決心更大。要不然,屈福特怎會在最後10分鐘仍拼命搶攻,務求爭取攞分?

 

  今屆護級形勢的激烈,只要留意一下積分榜就可以看到。現時13名至19名相差3分,只要一場比賽就可以改寫局面。再拉闊一點看,排第9的般尼茅夫與排第20的西布朗相差11分,雖然有接近4場勝差,但這類中下游隊伍狀態起伏很大,例如排第19的哈斯菲特,季初踢得不算差,一度排在10名左右,即使是在經歷最近五連敗之前,都未跌入降班區。相反,史雲斯季初曾經1分都沒有,但近期5場搶到8分,即時逃離降班區。

 

  所以即使排第9和11的般尼茅夫及屈福特,已經領先降班區7分和6分,面對強隊都絕不投降,寧願博盡搶分,所以才有擊敗車路士的賽果出現。

 

  之前曾經提過,護級對於細球會來說非常重要,尤其在轉播費用提升後,留在英超的話,每季度可以分到1億鎊的收入,對於中小球隊而言,可能超過1年的營運開支,不計門券和其他收入,已有錢賺!

 

  況且今屆英超護級有趣的地方是,很多曾經執教英超的老教頭都紛紛中途出山,例如莫耶斯、鶴臣和艾拿戴斯等,都是經驗豐富的領隊,而且對護級非常有心得,他們之間的大鬥法,已經看點十足。

 

以前英超有個笑話,如果兩隊球隊在季中都跌到降班區,不妨兩隊互換領隊,到季尾必定兩隊都可以護級成功。雖然是笑話一則,但的確講出了英超換帥如換刀的情況。看看此圖,一隊水晶宮,前有艾拿派斯和柏祖執教,現由鶴臣上場;而韋斯咸也一樣,現由莫耶斯執教,但之前則由艾拿派斯和柏祖教過。英超領隊像跑馬燈,但選擇不多,像坐音樂椅。

 

  以現時的形勢,以及更換領隊之後的表現而言,有幾支隊伍護級形勢會較為樂觀。其中水晶宮現時取得27分,雖然只是距離降班區3分之差,但這27分都是鶴臣入主後取得,即是鶴臣在22場內取得27分,平均每場取得1.2分,可說非常不錯,餘下12場如果按照這個邏輯,水晶宮有機會取得41分,是護級的標準。不過唯一的隱憂是餘下12場,水晶宮還要面對阿仙奴、熱刺、曼聯和利物浦,能否搶分成功,還看鶴臣如何變陣應對。

 

  至於修咸頓今季表現令人失望,開季後一直在中游徘徊,而且季中放走了中間雲迪積克去利物浦,等於將防線降級。但幸好修咸頓班底不俗,而且攻力是中下游隊伍中最好的,26場入28球,平均每場入超過1球,而且輸波場次最少,只輸了10場。最後12場中,雖然仍要面對利物浦、車路士和阿仙奴,但有2場是主場作賽,應該有一定搶分能力。近期5場搶到6分,仍是中下游隊伍中較好的表現,相信在餘下賽季,亦有機會搶到足夠分數護級。

 

  至於降班的隊伍,西布朗和哈斯菲特應該是機會很大。這兩隊有個共通點,就是踢法粗糙,傾向用長傳急攻,但戰術套路太少,難以創造入球,暫時都只能攻入20球左右,一場連一球都入不到。

 

  足球要贏波,除了防守要好,最基本的還是要入波攞分,假如入球能力都缺乏,又怎會有機會搶到分?

 

  今年護級的戲碼可謂精彩過爭標,尤其沒有一隊已經確保上岸,餘下賽事一樣會博盡,護級隊的發揮,同樣曲線影響歐聯席位,一如般尼茅夫和屈福特可以擊敗車路士,史雲斯可以贏阿仙奴一樣。論鬥心,這些護級隊同樣不弱,最終哪一隊能逃出生天,還是充滿變數。

 

 

本周焦點

 

  熱刺主場對阿仙奴,能否報上半季輸波之仇?最近熱刺狀態不俗,最近10場贏6場,未輸過,對上一次輸波要數到去年12月中對曼城。而且近期對手不弱,包括贏曼聯和愛華頓,以及逼和利物浦。

 

  雖然不少人對熱刺上場和波是有運兼靠球證,認為是勝之不武,但足球有趣的地方就在此,過後不能翻案,分數袋咗就是袋咗。如今熱刺相比第3的利物浦只差2分,而且又是早場踢,如果贏波就能升上第3,畀到壓力利物浦,又能拉開與後面的阿仙奴的距離。因此今場一定在主場搶攻。

 

  而阿仙奴上場新兵盡出之後,進攻大有起色,頗有回復當年進攻水銀瀉地的面貌,兩個新人幾乎無縫銜接。而阿仙奴現時落後熱刺4分,少第4的車路士5分,為了歐聯席位,又是世仇,精彩可期。

 

雙方應該都大踢進攻足球,而且兩隊的攻力都勢均力敵,今場有機會出現大比數賽果,和波也不無可能。

 

米希達恩轉投阿仙奴後,穿上7號球衣,但在歐霸註冊則穿77號。原來7號球衣因為是山齊士代表槍手踢歐霸時的號碼,歐霸規定球衣不能重複註冊,所以米希達恩只可以改穿77號,球迷不要以為槍手簽了一個新星。

車路士的門將古爾圖斯話自己的心在馬德里,在車路士現時內部氣氛低落的情況下說這些話,無疑雪上加霜,而且也太不道義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