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2-23

曼城氣盛 應取聯賽杯 雲加保守 靠運氣打救

  曼城在足總杯被韋根淘汰後,四冠王夢碎,而且在接下來的4場賽事中,將會有3場硬仗,不無失分的可能。至於其他Big 6,曼聯、車路士和阿仙奴同樣面對連番硬仗,三隊失分的機會都很大;而從這些硬仗當中,可以看出big 6的領隊們,如何應對危機,以及處理球員狀態的高下之別。

 

  在確定阿古路毋須停賽後,可說是曼城在不幸中的大幸,尤其周日面對阿仙奴是一場過的聯賽杯決賽,球隊已經有辛尼和捷西斯養傷,假如失去了阿古路,將會令攻力大減。

 

 

  曼城近5次在聯賽面對阿仙奴,取得2勝2和好成績,對上一次敗予阿仙奴已經是2015年。今場曼城相信會維持進取踢法,但也有隱憂,其中戴夫相信會停賽,加上文迪仍未傷愈,左閘等於真空狀態,雖然丹尼路可以客串,但不是最佳選擇,且看看哥帥會否出奇招變陣應對。

 

  至於阿仙奴,在聯賽無望,加上歐霸充滿未知數,相信今場將會全力爭杯。但以槍手現時的人腳配置,假如與曼城對攻,則必敗無疑。不過曼城意外在足總杯出局,或者給了槍手可乘之機。假如雲加能夠運用曼城左閘的弱點,針對性在右路發動攻勢,尤其可以踢右路的米希達恩、奧斯爾和比爾連都是技術和速度兼備,如果針對曼城左路進攻,或有機會收到奇效。

 

雲加臨場換人墨守成規,早前對熱刺的賽事,眼見已經失球,卻遲遲不換入拿卡錫迪和韋碧克增強攻力。從拿卡錫迪換入後的表現可見,只要有足夠時間,此子有機會將機會轉化成入球,但出場時間只有不足30分鐘,技術再好也沒有用。

 

  阿仙奴不是沒有爭勝的機會,但一切都取決於雲加。雲加很少大變,來來去去只有一兩套板斧,太容易被識穿。如果阿仙奴輸,就是輸在雲加這個位置上。

 

  從阿仙奴以往經歷的黑色二月就可以看到,每當遇上密集賽程的時候,阿仙奴都會崩潰。原因就是雲加不懂合理取捨,安排不同球員出賽,調節球員的狀態和體力。最終就是拖垮球員,也拖垮成績。而且雲加也不善於提升球員心理質素,當球隊遭逢連敗,雲加只懂怪賽程、怪球證,絕少激勵球員,其老派性格決定了阿仙奴難有起色。

 

  兩隊在聯賽杯後,又會在聯賽碰頭。阿仙奴雖然有主場之利,但沒有明顯優勢,尤其屆時戴夫將會復出,令曼城防線更堅固,槍手要撕破對手防線就更困難。

 

  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曼城今屆氣勢如虹,一直有望完成四冠王目標,但如今足總杯出局,會不會打擊球隊的士氣?又或者知恥近乎勇,接下來的賽事中,再度展現毅力,接連擊敗對手?就如上次聯賽輸給利物浦後,一口氣獲得七連勝。這個心理變化更值得留意。

 

  相信哥迪奧拿有能力將球員的心態調整好,並讓他們重拾爭勝慾望。哥帥是一個善於激勵球員的領隊,他從不在輸波後批評球員,或指摘球證,甚至不會埋怨環境因素。他反而會適當地鼓勵球員,就如上次史達寧在對般尼的賽事門前1米射失令曼城失分,哥帥也只是一再強調失分是足球的一部分,史達寧應該努力增進射術,而沒有怪責他門前失機。最終,史達寧在對李斯特城的賽事中,再度遇上門前機會,就成功把握。而且最重要的是,當時史達寧是用右腳擋住對手後衛,左腳輕輕一趟破門,證明其終於開竅。

 

上月對西布朗的賽事中,史達寧錯失機會,哥帥立刻招手叫他過來,正當所有人都以為哥帥要訓斥他的時候,哥帥竟然摸着史達寧的頭,然後親了一下,再加一個熱情擁抱。有這種溫暖的打氣方式,有誰不願意為他賣命?

 

  曼城在這4場硬仗中,聯賽杯決賽是關鍵,能否贏波將成為分水嶺,如果順利奪標,則有望乘勢再連取9分。

 

  曼聯接下來的4場的賽程同樣艱辛。要在聯賽先後面對車路士,水晶宮和利物浦。近期曼聯的狀態一般,踏入2月後的6場賽事只得兩勝兩和兩負,兩場勝仗都是面對低一班的哈斯菲特,過程並不輕鬆,贏波沒有說服力;而且周中面對西維爾更被對手壓住來攻,雖然最後和波是求仁得仁,但如非迪基亞連番神救,可能更是輸波收場。

 

  摩連奴向來喜歡在客場踢保守足球,留待主場再擊敗對手,但其實次回合仍有隱憂;從排陣可見,摩帥安排山齊士作組織者,其實是浪費了智利人的攻堅能力。山齊士最佳的位置是在盧卡古後面,作為影子前鋒的角色,有盧卡古在前面開路,他的活動範圍可以更廣闊,而且有更多機會攻門。如果勉強要他派牌,他要兼顧組織攻勢之餘,又會被對手嚴加防範,同時又會浪費了馬達的組織能力,豈非失策?

 

  曼聯雖然在冬窗引入山齊士,但有幾個大問題仍未解決,包括一對中堅未夠班、兩閘老化、兩翼只有速度欠缺技術等,而最大的問題是摩連奴的戰術,只有一套4231,面對強隊泊大巴,希望以反擊致勝;進攻上沒有一個出色的套路,令曼聯踢起上來只是猶如沒有章法。以普巴為例,到底他的最佳位置在哪裏?似乎摩連奴也心中無數。

 

對西維爾的賽後,摩連奴被問到普巴的表現,他卻表示寧願談小將麥湯米尼。是不是花了1億羅致的普巴又已經不合自己心意?沒有人知道,但摩連奴不正視球員在戰術上的要求,恐怕很難駕馭球員。

 

  車路士同樣硬仗連場,早前接連敗予般尼茅夫和屈福特後,干地幾乎被炒。及後連克西布朗和侯城,以及逼和巴塞,令換帥危機稍為紓緩。

 

  車仔今屆跌watt,除了是傷兵問題外,球員的爭勝心明顯下降,而且干地與老闆艾巴鬥氣,也增加了球隊內耗。之前已經講過,車路士屬於老闆球隊,只要艾巴喜歡,可以無限支援,但如果艾巴不滿,那麼領隊令被炒已經不遠。

 

  從干地逼走迪亞高哥斯達,到艾巴賣走馬迪,再到冬窗不肯出手買人,都反映了干地和管理層的關係已經破裂。想當年摩連奴幫艾巴奪得首個英超都離不開被炒的命運,甚至迪馬提奧獲得首個歐聯冠軍都要起身走人,就知道領隊都不過是艾巴的棋子。

 

  今季車仔不但失去爭冠鬥心,更失去了霸氣,干地同樣如是,沒有了上季那種無懼任何對手的傲氣。而車路士的球員和大部分打工仔一樣,懂得看老闆的眉頭眼額;明知領隊失勢,絕不會逆主流而行。干地的困境與雲加和摩連奴不同,他的戰術和部署沒有問題,幸好近幾仗見到球員繼續力拼。

 

對巴塞之後,干地坦言,車仔過去14年換了10任領隊,這似乎是個傳統習慣。但自己仍然很想留在車仔執教,又指自己想要留下,必須解決個管理層之間的分歧。干地有意和解,但艾巴是否有心放他一馬,實在未知。

 

  利物浦和熱刺的賽程相對較輕鬆。紅軍先會面對韋斯咸和紐卡素,牌面上看似利物浦佔優,但利物浦劫富濟貧的作風,會否在這兩隊身上失分,不無可能。

 

  高普最大的問題不是用人過度,就是輪換太亂,結果是正選場場壓逼戰術,鐵人也捱壞,又或者輪換令默契不足和狀態起伏大。三月初作客曼聯,假如利物浦在之前的場次不讓球員得到休息,尤其面對波圖的歐聯賽事,幾乎已經晉級的情況下,高普會不會讓球員放假,將會影響曼聯的部署。

 

  熱刺在主場再戰祖雲達斯之前,對手都較弱,尤其足總杯回到主場迎擊重賽對手羅奇代爾,應不會錯失晉級機會。普捷天奴是個聰明的領隊,懂得激勵球員,也有不錯的戰術思維,4場賽事,應該不會出問題,熱刺有機會取得4連勝,而且晉級歐聯8強。

 

  不過他的智慧帶點狡黠,就如之前面對利物浦,他教球員贏波就應耍一點小手段,而且更明言這是他的風格。這種作風,在球場上可以贏得一時,贏不了一世,註定他無法成為如摩連奴或哥迪奧拿那種成功的領隊,這或許就是他至今顆粒無收的原因吧。

 

高普之前狂轟普捷天奴在比賽時指示球員插水,但普捷天奴就指插水其實好小事,足球場上屢見不鮮。這是足球場上的潛規則,但並非唯一取勝的秘訣。相比之下,高普的激情和率直,就更值得尊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曼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