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8-09

哥帥重激勵 曼城應勝 狂人愛埋怨 紅魔有暗湧

  比賽最重要是甚麼?實力?運氣?部署?戰術?都很重要,但最重要是領隊和球員的心態。英超開鑼在即,有球隊即使增兵不多,如曼城,但毫不影響士氣,從容面對;也有球隊大肆增兵之後,如利物浦,令全隊上下士氣大振,今屆勢搶錦標;但也有球隊買人不成,如曼聯,卻引發內部矛盾,球員難以專心作賽。新賽季除了看球隊踢法有何改變,更要留意領隊在帶隊的時候的心態,將會影響全局的發展。

 

  曼城輕鬆在社區盾捧杯,一是反映球隊的實力的確高,即使人腳未齊依然踢出漂亮足球,而更重要是哥迪奧拿的一番話,講出曼城全隊上下的心態:一場波一場波踢,不會先想捧杯或者衛冕,踢好一場波,然後積極準備下一場。這種享受足球的心態,為球員減輕壓力,但又提升球員對贏波的渴求。不得不佩服哥迪奧拿的足球哲學,不但在提高曼城戰鬥力,更幫助曼城在心態上提升到另一個層次。

 

哥迪奧拿在社區盾派上三個年輕球員作賽,不但讓他們感受比賽氣氛,更讓他們有捧杯經歷,為他們增加信心,同時也讓他們有投入感和歸屬感。同樣只是簽下一個新球員,但哥帥卻發掘年輕球員潛質,不會埋怨管理層不大手增兵。

阿古路在社區盾攻入效力曼城的第200個入球,正式成為球隊傳奇射手。在哥迪奧拿治下,阿古路一度成為邊緣人物,但他改變自己去適應哥帥的體系,不但協助球隊奪冠,還成就了自己。

 

  本周重頭戲是曼城作客挑戰易帥的阿仙奴。以曼城在社區盾的表現,今場理應贏波,尤其經歷上季創紀錄封王之後,球員在心態上應該更自信;加上有兩季的磨練,大家對哥迪奧拿的戰術都非常熟悉,即使新加盟馬列斯,在社區盾可見,完全已經融入攻防體系。今場假如能控制節奏,尤其踢出如社區盾的表現,應該能在作客取分而回。

 

  那邊廂的阿仙奴,易帥後似乎仍在適應階段,熱身賽的賽果不能作準。雖然槍手季前羅致多個球員,但骨幹仍沒有改變,前中後三線都是以舊人為主,如何改變戰術和踢法才是重點。

 

  艾馬利在巴黎聖日耳門不能算是成功,因為球隊超班,但在歐聯則圖窮匕現,反映他不能駕馭班霸球會。回顧他在西維爾的表現,踢進攻足球確有一套過人之處,今場阿仙奴的陣容應該會較整齊,而且復操的時間較長,如果能穩守而後攻,或者能靠主場搶到入球,但能否成功搶分,則要看艾馬利有否針對曼城的部署了。

 

  阿仙奴今季要回勇,心態同樣非常重要。在一向執教underdog的艾馬利帶領下,槍手既要摒棄舊有的思維,不要自視過高,勿再以班霸自居(事實上已經不是),用挑戰者的心態作賽,或者可以重新刺激球員對勝利的渴求,為球隊帶來好表現。

 

換了新帥的除了阿仙奴,還有車路士的沙利。但其組軍工作似乎並不順利,季前僅買入佐真奴,而且更有門將古圖爾斯堅決離隊。假如比利時人加盟皇馬,車仔又不能及時買入新門將,單靠卡巴尼路把關,恐怕車路士成績會不升反跌。

 

  至於另一焦點落在揭幕戰的曼聯主場迎戰李斯特城。摩連奴喋喋不休地要求買人,但似乎最終未能成事,但其實他入主曼聯以來,羅致的球員絕對不少,而且同樣身價不菲(見表)。但手上有一手不錯的牌,摩連奴自己卻打不出好成績,似乎難辭其咎;反觀熱刺,上季不單是地莊作戰,更賣走獲加,普捷天奴卻沒有怨言,盡力發掘隊內潛力,這一點上,普捷天奴就比摩連奴專業,而且有修養。

 

摩連奴上任的重大收購

 

  曼聯今場在牌面上應該比李斯特城高一班,但後者在兩年前爆冷奪冠後,經歷了多任領隊之後,又有不少奪冠功臣離隊後,卻仍在英超屹立不倒,保持中游位置,實在難得。但原來李城在球隊運作的背後,有一套完整的數據思維,不論誰人入主,都是在既有的攻守套路上發揮,令球隊的踢法保持穩定,沒有失去方向。

 

  據李城的運動科學部主管所講,他們在數據運用上非常出色,尤其在體育科學和醫療團隊上,都大量運用數據分析。其中因應球員的素質,以科學方法量度球員的表現,甚至改變了管理層和球員的決賽,多年來堅持用一套防守為先,高效反擊的戰術,以有效運用球員的優勢。同時,即使要同時出戰聯賽和歐聯,李城的球員受傷機率都較細,靠的就是數據分析,例如在訓練統計、健身時間上,可以統計出醫療和養傷時間,得出一個合理的時間給予球員,令他們不會訓練不足,或者輕易受傷。

 

球迷都知道李城在雲尼阿里治下可以放假休息,甚至吃Pizza慶祝,但其實球員的休息模式,都是經過數據計算所得;例如李城的球員在比賽後有48小時休息,數據可見是對運動員恢復最有利,因此李城即使多線作戰,球員仍能夠保持體力。

 

  曼聯在運動科學上,相信用得比李斯特城有過之而無不及,但關鍵是摩連奴是否相信這一套?摩帥自從車路士的成功後,就將自己的一套泊大巴思維帶到不同地方,當年在國米成功,是因為意大利足球本身就是防守性極強的體系,及後在皇馬,甚至重回車路士的時候,都顯示出保守策略在豪門是難有發揮餘地,不但踢法沉悶,而且進攻不力,最終只能和局失分。

 

  如今的曼聯不是缺乏好球員,關鍵是領隊如何將球員的特質和優勢發揮出來。摩連奴明顯不及格,空有一手好材料卻煮不出一餐好餸菜;永遠只懂抱怨,不是埋怨管理層沒買人,就是埋怨球證不公,再不是就埋怨天氣不好、球場質素不佳,甚至公開批評球員。他這一真,難以gear up到曼聯的球員發揮,在心態上已經輸了一截。

 

摩連奴上任後最重要的收購就是普巴,當初表明要希望普巴成為曼聯新一代領軍人物,結果兩年來卻未能成功讓普巴獨當一面;但普巴在法國隊卻甘心接受迪甘斯的戰術安排,做underdog踢防中。到底是摩連奴的排陣有問題?還是他不得人心?值得思考。

 

  今周曼聯雖然主場出擊,但相信摩連奴仍會維持保守策略,如果不改變進攻踢法,面對同樣防守出色的李斯特城,難保不會主場失分。

 

  至於大肆增兵的利物浦會面對有柏歷堅尼重返英超帶隊的韋斯咸,相信會是一場有趣的賽事。

 

  高普在入主紅軍後,一直推動他的戰術思維,而現實可見,在戰術訓練上,他是成功的,利物浦上屆多次擊敗曼城,就是靠一套高位逼搶戰術。但在心態訓練上,高普顯然未做到最好,尤其球員的抗壓能力上,未能踢出堅韌的精神,因此往往在決賽的關鍵時候都失手。

 

  今屆管理層滿足其要求,再度大手羅致球員,而且都是非常適合高普戰術要求的球員,今屆高普再沒有不捧杯的理由,哪怕一個小小的聯賽杯或足總杯,都是最低要求。如何train up利物浦的球員,要保持穩定,要在大賽中發揮正常,會是高普今屆最重要的課題。

 

  至於韋斯咸經歷上季大難不死之後,今屆邀得冠軍教頭柏歷堅尼接手,並且大曬金錢,打造一支有力衝擊前列的球隊。在排陣和戰術都有重大改變的情況下,柏歷堅尼能否將他在曼城那一套低調但有效率的踢法複製到韋斯咸,並改變全隊上下只為護級而戰的心態,將會影響韋斯咸今屆能走多遠。

 

柏歷堅尼一直勤懇工作,而且務實低調,其執教的球隊風格和他的性格如出一轍,都是務實為主,不花巧,但攻守都非常直接有效率,當年曼城捧杯,雖然不如哥帥般連番破紀錄,但同樣擁有高效率。他重回英超,應該能有所作為。

 

  韋斯咸今屆買入多個進攻球員,包括韋舒亞、拉素中場安達臣和多蒙特前鋒耶莫蘭高,都是有技術的球員,完全符合柏歷堅尼的戰術要求,有望提出小組滲透和短傳進攻的戰術,若配合韋斯咸原本的硬淨防守,令人期待。

 

  今場雙方都以響頭炮為目標,但以實力計,利物浦仍勝一籌,加上主場出擊,理應贏波。不過韋斯咸在柏歷堅尼的執教下,有望踢出新風格,在進攻上可望為利物浦帶來一定威脅,紅軍今仗要贏,過程應該不輕鬆。

 

上季在有限資源下,成功帶領水晶宮護級成功。今季開季就面對10年前的老東家富咸,鶴臣當年曾經帶領富咸晉級歐洲賽,至今仍是佳話,但今季在水晶宮應該仍以護級為主,稍有不慎,恐怕難逃又在季中被炒的命運。

紐卡素上季開季同樣是主場面對熱刺,結果輸兩球。但最終在賓尼迪斯帶領下,這套英冠班底的紐卡素竟然成功護級,今季僅僅免費簽下奇誠庸、羅致瑞士後衛舒哈和日本前鋒武藤加紀,加上借用前鋒朗頓,實力變化不大,能否護級,仍要考賓尼迪斯的功力。

 

  首場賽事,勝負不太重要,關鍵是球員的心態和精神是否有所改變。曼城似乎已經準備充足,再為新球季上路;相反Big 6的其餘5隊,除了利物浦在增兵後士氣更好外,其他都仍在適應階段。領隊任何在心態上影響球員,帶動球員重拾對勝利的追求,將影響今屆是否球隊能挑戰曼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