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1

李城班主重情義 球迷愛戴 紐卡素老闆孤寡 球迷詛咒

  一隊球隊能夠成功,領隊和球員的功勞絕對是非常重要,但背後如果沒有好的球隊老闆支持,球隊絕對不會踢出好成績。李斯特城能夠上演灰姑娘傳奇,勇奪英超,可以說是全賴班主維猜的支持,而他的貢獻,絕對不止是出錢如此簡單,更重要是他對足球的熱情。

 

  英超聯賽近年商業價值不斷提升,不少球隊老闆更因球隊的價值而令身家水漲船高。但要讓一隊球隊邁向成功,卻並非每個球隊老闆都可以做到。一如當年車路士和曼城,在新班主注資後,都並非立刻成功;更有甚者,不少球隊老闆買入球隊只為一時之快,如西甲的馬拉加,班主突然撤資便使球隊戰績大倒退,其後更降班收場;而新特蘭,紐卡素等球隊亦因管理層的管理不善而落得降班收場。

 

舒米高在看見直升機墜機後,第一時間衝到現場,淚流滿臉;馬列斯在入波後手指向天,將入球獻給曾經的班主。維猜不但是他們的老闆,更待他們如家人朋友一樣,這份感情,相信即使到他們離開世界的一天,都不會忘記。

 

  但維猜卻是眾多球隊老闆中的一股清泉。他在2011年接手李斯特城主席,當時有傳狐狸的負債高達一億英鎊,而且剛剛在英甲升上英冠兩年,不要說衝擊英超,甚至又再出現降班危機,但維猜入主卻不是為了過一把班主癮,他將一億英鎊的債務轉換成股權,又徹底買下球埸的所有權,並以自己的集團為球場提供冠名,為球隊提供了穩定的門票收入,穩固了球隊的財政安全。

 

  維猜之所以為球迷懷念,是因為他做好了三件事,其一,真心熱愛足球運動,肯為球隊發展出錢出力;其二,尊重領隊和球員,不會胡亂插手球隊的日常管理;其三,關心球迷,更為球隊所在城市作出貢獻。

 

  維猜正式入主之後,肯花錢,但絕不亂花錢,尤其有太多的一時風光的例子前車可鑒,諸如列斯聯、葉士域治和伯明翰等。維猜選擇的是實用至上的建隊策略,買來的球隊,諸如華迪、簡迪、馬列斯和舒米高等,都不是需要付出高額周薪水的過氣球星,或者曇花一現的貴價新星,多年來買人都保持實用為上,再配合同樣以務實主義執教的雲尼阿里,成功將李城打造成為實用主義的球隊。之後的奇蹟已不需多講,童話式的英超冠軍也是可一不可再。

 

維猜不但熱愛李斯特城這支球隊,更對李斯特城這個地方有不少貢獻,包括曾為李斯特城的兒童醫院捐款200萬英鎊。對球迷也非常慷慨,在部分賽事中,為32000名主場球迷免費送上啤酒和薯片。這就說明為何他的離世,讓球迷們也悲傷不已。

 

  班主和管理層的支持有多重要?只要問一下哥迪奧拿就清楚不過。兩年前,哥帥以冠軍教頭的身份前來執教曼城,大家都對他滿有期望,但結果首季四大皆空,老闆和管理層不但沒有放棄,而且堅信哥帥能將球隊帶往成功,繼續注資讓他大手羅致球員,建立自己的體系,最終次季曼城就以破盡英超紀錄的方式奪冠。

 

假如發生意外的是紐卡素班主,恐怕紐卡素的球迷毫不傷悲,甚至開香檳慶祝也說不是。紐卡素班主出名吝嗇,幾乎要將球隊的價值榨乾,即使上屆實力已經見底,今屆仍不肯出手讓賓帥增兵,對球隊沒有期望,只為了那價值1億英鎊的英超席位,這樣的老闆,豈能令人有感情?

 

  假如換了其他球隊,例如車路士,哥帥或者早已被炒。由此可見,老闆和管理層的支持有多重要。好的球員不易找,一流領隊也是非常少見,而優秀的老闆更是萬中無一。維猜離去了,但維猜的精神沒有離開過,但願這份對足球的熱愛,能夠與李斯特城一路走下去,成為球壇的一盞明燈。

 

本周焦點

 

  利物浦將會作客阿仙奴,翻查數據,過去52次聯賽對碰,阿仙奴贏過15次,利物浦贏過19次,而且利物浦曾經作客的勝出次數(7次)要比阿仙奴在主場勝出次數(6次)還要多。似乎作客酋長球場,對利物浦而言,不是難事。

 

  最近5次交手,紅軍未嘗一敗,而且取得3勝,每次最少攻入3球,數據上絕對佔優。今季利物浦攻擊力未算突出,暫時只入了20球,場均2球,甚至比阿仙奴的入球數字(24球)少。但今季利物浦的防守水平就大大提升了,至今失4球,僅次於曼城的3球,場均失球只有0.4球。防守改善,是利物浦得以位居前列的重要原因。

 

槍手今屆狀態回升,有人說艾馬利的戰術奏效,倒不如說他重新gear up球員的mood,令他們重拾踢波的動力。只要看看今屆阿仙奴的比賽,就見到他們跑動和走位都非常積極,而且失球之後努力回搶,比賽精神有改善,連帶比賽效率都提升。

 

  而阿仙奴在上場和波之前,一度已經11連勝,但要留意,槍手今屆是應該贏的贏了,應該輸的也輸,就如開季面對曼城和車路士,一來實力比自己高,二來新帥上任需要時間適應,最終輸波也是合理。

 

  今場阿仙奴雖然有主場優勢,但以剛才的數據而言,利物浦無懼作客槍手。今場雙方應該都想贏,畢竟這是一場6分波,贏和輸所拉開的距離對前列位置影響非常大,尤其曼城上場擊敗熱刺,而利物浦今仗更不容有失。

 

  以狀態而言,兩隊相差不遠,但利物浦今屆防守出色,阿仙奴要入波恐怕不易;而利物浦應該會踢得醜陋一點,今屆面對強隊車路士和曼城都和波,只有面對失色的曼聯贏波,但阿仙奴不及曼城和車路士,紅軍今場有力取三分,如果阿仙奴踢得保守,最起碼兩者都可各取1分,但槍手要贏就相信不易了。

 

利物浦今屆完成英超第十輪賽事後,比去季同時段多取10分,失球更由16大幅減至4球,證明利物浦在夏天大手增兵改善防守非常見效。

 

  至於其他Big 6,本周相信應該能輕取對手。但從上周曼城擊敗熱刺的賽事可見,兩者已經拉開差距,尤其在熱刺無增兵的情況下,普捷天奴難以變陣;相反,曼城就是憑着今屆加盟的馬列斯一球定勝負。

 

  而去年開始加盟曼城的球員,今屆都開始陸續適應球隊的節奏,包括貝拿度施華成為中場發動機之一,文迪在左路助攻助守非常出色,而上季加盟初期經常甩漏的拿撲迪,今屆成為後防綫上唯一場場上陣的後衛。何以天價的史東斯都沒有這個待遇,反而拿撲迪有?哥帥之前在訪問透露了一點,原來全因拿撲迪是慣用左腳,因此左中堅的位置上,能運用左腳出波的人,會比慣用右腳的球員出波要快一點。但只是這一點點的差異,哥帥就覺得非常重要,因為有機會只差零點幾秒的時間,就可以影響一個共識。

 

曼城除了拿撲迪,善用左腳的球員特別多,例如文迪、馬列斯及貝拿度施華等,而哥帥則喜歡將前場球員安排在其慣用腳相反的位置,例如馬列斯和貝拿度踢右邊,因為一來可以讓他們扣回中路射波,二來他可以和左翼及左中場交換位置,令戰術更多變化。

 

  而今屆的曼城防守上更進一步,至今只失3球,尤其在防守效率上,今屆曼城雖然讓對手場均攻門6.44次,比上屆(6.37次)多,但對手的入球效率卻由0.66次下降至0.51次,因此今屆曼城的防守更堅固,也呼應了哥帥之前接受曼城官網電視台防守所講,大家都只記得哥帥自己帶領的球隊進攻有多厲害,但其實,哥帥治下的防守才是他成功的先決條件。

 

  今屆在進攻和防守上都能做到平衡的,只有曼城、利物浦和車路士,不出意外,這三隊應該可以繼續領先積分榜,至於爭標前景,相信離不開這幾對攻守兼備的球隊了。

 

今屆最早炒領隊,不是英超墊底球隊,而是西甲班霸皇馬。盧柏迪古未曾完成西班牙領隊的合約,就高調宣佈將會執教皇馬,實在缺乏道義,最終也害苦了西班牙國家隊;如今自己被炒,也算是抵償了自己的過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