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2-08

紅軍信心危機 搶分不容再失 曼城士氣高漲 主場可破車仔

  今季英超聯賽已經過了三分之二,在2月頭一輪混戰之後,原本有不錯優勢的利物浦接連失分,被曼城在多踢一場下重奪榜首。球員拼命比賽追趕,固然是曼城越戰越勇的原因,但關鍵是哥迪奧拿在球隊落後7分的差距下,沒有放棄,仍鼓舞球員奮力比賽,才有了追上的可能;這種對冠軍的渴求和意志力,相比普捷天奴只能以冠軍不是最重要來掩飾自己多年無冠的尷尬,正是冠軍級領隊與一流領隊之間的差別。當然現時熱刺只5分落後,仍有後上奪冠的可能。

 

  利物浦上月在足總盃和聯賽盃出局後,在聯賽面對的對手又不強,原本一心在這段期間可以一鼓作氣,鞏固榜首優勢,但卻在連續兩場和波之後,被曼城縮小了分差。利物浦失準,原因何在?

 

  高普是個冠軍級教頭,當年在德國能夠帶領多蒙特挑戰拜仁,成功登頂,就證明他的執教水平無須懷疑。但入主利物浦三年以來,先後3次在盃賽殺入決賽都鎩羽而歸,是否代表高普已經魔力不再?倒也不是。利物浦在壓力底下往往會失準,部分原因是球員的信心不足。英超以來,曾經輝煌的利物浦就變得平庸,多年來都屬爭冠行列,真正有本錢挑戰錦標的時期,只有在賓尼迪斯執教的階段,有力挑戰一下冠軍,2005年的歐聯奇蹟至今仍為利物浦球迷津津樂道。

 

英國多個足球評論員都指出,利物浦之所以在關鍵時刻崩潰,是應為隊中只有個別球員有奪冠經驗,尤其在長途賽事中,不懂得如何保持優勢。雖然高普在採訪中表明隊中球員沒有壓力,但只要有留意對李斯特城和韋斯咸的賽事就會發現,球員在比賽中心事重重,失誤連連,正是心理壓力太大才會出現的問題。

 

  但多年過後,利物浦依然無冠,其中不是因為球隊陣容太差,就是領隊水平太低。當中一個關鍵原因是球員都未曾有過冠軍經驗,每每到了關鍵時候就會信心不足,影響表現。

 

  壓力,可以是一種推動力,但也可以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高普不是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在榜首領先的時候,頻頻為球員減壓,早前在多個盃賽出局後,更拉隊到杜拜集訓,希望可以讓球員集中精神,應對餘下的比賽。

 

  但要奪冠,除了是技術和穩定性的較量之後,更重要是對自己保持信心,利物浦能否做到?不是無可能,高普一定要gear up球隊,尤其在這個兩場和波失分後的時刻,更要提高球員士氣,將其當年以小博大,在德甲的大衛戰勝哥利亞的精神帶來利物浦,才能避免在餘下賽程本歸的可能。

 

近期利物浦遭遇傷病潮,紅軍名宿加歷查就批評球隊的後備力量不足,甚至不及曼聯,又表示高普在冬窗沒有買人是失誤。加歷查說得不無道理,但關鍵還是高普在之前的賽事中輪換太少,令球員有過勞的情況,只要看看米拿就知道,今季除了龍門、前鋒和中堅外,他幾乎所有位置都踢過,這種場場都博盡的情況,即使米拿是鐵人,也不正常。

 

  在激勵球員的信心上,相信在現時的英超領隊中,沒有誰及得上哥迪奧拿。即使曼城落後利物浦7分的距離,球員依然沒有放棄,相信聯賽錦標仍是有機會爭奪的目標,盡力追趕。而且在哥帥的治下,沒有一項比賽是要放棄的,所有錦標都是需要爭奪的,因此,才有了曼城在這幾年內,都是四線作戰的情況。

 

  說到比賽的頻密程度,曼城比利物浦絕對是有過之而無不及。2月除了聯賽和歐聯,更有足總盃的第5圈淘汰賽,又有月底的聯賽盃決賽,但哥帥卻沒有讓球隊放棄任何一項賽事,堅持所有賽事都要爭標,因為這才是冠軍球隊的典範。一如上周講過,他認為真正的冠軍球隊,只有拜仁、巴塞和祖雲達斯,因為這三隊球隊不但年年保持爭奪聯賽冠軍,更會是盃賽決賽常客,曼城要成功,就要學習他們。

 

對於英超爭奪進入白熱化,哥迪奧拿坦言在英超沒有容易的比賽,只能一場一場踢下去,媒體和球迷只盯著曼城和利物浦,實際上其他豪強也有爭冠的可能。

 

  哥迪奧拿來到曼城之後,打造的不但是一隊冠軍球隊,更要打造一種精神、一種傳統,一種贏波的精神和傳統,一如巴塞和皇馬在西甲、拜仁在德甲,甚至以往的曼聯在英超。大家一想到那個聯賽,就知道有這隊冠軍球隊存在,而這個冠軍球隊不是曇花一現的,不像車路士一樣,大起大落,也不像馬體會一樣,只有一兩年的成功。哥帥要的,是將曼城變成豪門,是有贏波傳統的豪門。

 

  這種追求冠軍的決心,正是冠軍級的哥迪奧拿和大部分一流領隊的差別所在。因此即使普捷天奴在熱刺如何成功,他都只會是帶領熱刺去到保持前四,沒法奪冠的原因。因此他自己也從不相信自己的球隊可以奪冠。

 

  他在聯賽盃4強面對車路士的首回合前,表示熱刺只在乎聯賽冠軍,對聯賽盃這種小型盃賽沒有興趣,志不在此。但結果?首回合精銳盡出,拼命希望晉級。那麼為何自己在口講的時候不能誠實一點?明明就希望可以殺入決賽爭標,為何偏要說自己不在乎這種盃仔?而且所謂一個沒有攞過任何冠軍的領隊而言,他這番言論實在讓人啼笑皆非。連盃都沒有捧過,何來有選擇的權利?

 

  最讓熱刺球員傷心的,是普捷天奴在次回合面對車路士輸波出局後,直指捧盃不會讓球隊踏上另一個層次,反而是保住前四更重要。這種說法豈不是表明熱刺要麼只能保前四,要麼前四不保就只為爭一個盃仔冠軍?如果只保住這種想法,他又能講出熱刺有朝一日會追上皇馬?莫非皇馬也是只能盃賽冠軍和聯賽前四二選一?實在不明白他是哪裏來的自信。

 

  身為一個出色的領隊,絕不會在比賽之前就放言指球隊不在乎這個比賽,那麼你叫球員們到底是拼命還是放棄?而且作為熱刺球員,我相信他們非常渴望一個錦標證明自己的實力,哪怕只是一個小小聯賽盃。

 

門將洛里斯在去年協助法國隊奪得世界盃冠軍後,是對中最具冠軍經驗的球員,他坦言熱刺球員都是有野心的人,大家訓練都出盡全力,但同時也要力爭錦標,這是足球世界最重要的東西,這亦是球員退休後唯一會記得的東西。這應該說出了熱刺球員心中的聲音。

 

  領隊的水平分很多種,有好像哥迪奧拿和施丹一樣的冠軍級領隊,也有擅長救火補鑊的護級領隊,但更多的就是帶領中游球隊,不上不下,只是永遠在聯賽浮沉的領隊,他們不是沒有戰術理念,只是他們的水平不高,不足以帶領球隊更進一步去爭冠,但又不需要擔心會降班,因為應該贏的賽事,他們還是會贏。

 

  就如愛華頓的馬高施華和白禮頓的曉頓一樣,他們不是沒有板斧,相反有自己一套form,去到哪裏都可以帶領球隊踢出不錯的成績,而且球隊表現往往都符合身價。他們的戰術不會很花俏,但非常實際,而且在聯賽實用性高,往往可以搶到不少分數。

 

  但他們沒法再進一步,肯定和能力有關,自己的一套理念只可在中游作戰;而問題亦在於球隊和球迷,不敢有期望,只望留到級便是。到了成績不振,管理層失去耐心,球迷失去信心,他們就只能離開。但不論他們去到哪裏,都一樣可以有不錯表現。

 

  普捷天奴屬於哪一類?如果今季再度四大皆空之後,機會相當大,他肯定不會淪為與馬高施華和曉頓一樣,屬於同一級的領隊。但沒有冠軍,只有前四,不上不下,當年雲加失去了歐聯資格,起碼還有兩屆足總盃在離開前為球迷留下美好回憶,普捷天奴呢?恐怕他自己他不想做一個無冠教頭吧。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迎戰車路士。前者剛完成對作客愛華頓的賽事,休息時間比車路士少,但今場有主場優勢,多少可以彌補一下。而車路士周中沒有賽事,休息充足下,今場也應該會搶攻不會死守。

 

  相信哥帥今場都會排出和對阿仙奴相似的陣容,中前場以一個全方位控球的陣容出擊,大衛施華應先休息,畢竟他連搏了兩場(對阿仙奴和愛華頓都是正選),防中仍是費蘭甸奴,加迪布尼,前場則有應該是阿古路和史達寧,另一個是馬列斯和辛尼二選一,貝拿度施華應該是踢一個自由人角色。

 

  至於車路士上場大勝哈特斯菲後,士氣有回升,而且看得出希古恩的確是車路士需要的類型。但畢竟對手太弱,今場面對同級的對手,希古恩是否有力再入波?還需觀察。不過相信沙利會延續大致相同的陣容,但中堅應該會起用上場休息的魯迪格代替基斯甸臣,因為前者的活動範圍較廣,可以較好地看管抗史達寧。

 

  今場雖然是強強對話,但今屆的車路士不是最佳陣容,加上更衣室內訌頻傳,沙利到底能否說服球員拼命存疑。而且今屆的車路士中路防守太脆弱,尤其防中位置的佐真奴不但進攻沒有建樹,防守上也非常吃力,曼城今場有機會如其他Big 6一樣,派迪布尼進行針對性部署,干擾佐真奴,打亂車路士的攻防轉換。

 

  曼城在追趕利物浦上佔了主動,今場必定全力爭勝,主場有保證,相信可以全取3分;而車路士恐怕只能和阿仙奴一樣,取得入球已經算是有交代。

 

夏薩特表明自己已經對前途有了決定,據消息指他決心今年夏天離開車路士加盟皇馬。人向高處望,這不難理解,但車路士失去他之後,能否找到相同級數的球員填補,恐怕不容易,如果買不到頂級球員,車路士復甦之路只會更漫長。據西班牙消息是買入在巴塞失去正選的古天奴。

 

  另一邊廂的利物浦主場對般尼茅夫,在接連打和排聯賽第11和12和李斯特城和韋斯咸之後,要擊敗排第10的般尼茅夫也不容易,關鍵是信心。不過利物浦主場應有保證,那領先的3分差距,應該在月尾作客曼聯,看看可否在奧脫福高奏凱歌?

 

  利物浦傷兵除了後防球員外,鋒線球員機會都能出擊,但般尼茅夫的入球數字比李斯特城和韋斯咸更多,利物浦的後防壓力不少;不過般尼茅夫的失球數字,是中游隊伍中最多,高達44球,平均每場失超過2球,相信紅軍前鋒會把握好機會贏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聯賽 #利物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