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5-16

曼城首衛冕 哥帥多謝紅軍 利物浦第二 高普激讚球員

  英超冠軍已經塵埃落定,曼城和利物浦兩隊實力超班,基本上已經是拋離其餘Big 4,但曼城要大換血才能保住實力,而利物浦亦需要繼續增強陣容,在其餘4隊若不大幅增兵,下季仍是兩虎相爭。

 

  今屆英超冠軍競爭,是最近6年以來最激烈的。曼城和利物浦互換榜首位置32次,而且兩隊旗鼓相當,失球數字都幾乎是每3場才失去2球,而且有最少20場賽事保持清白之身。運氣、實力和技術,缺一不可,利物浦踢了一個非常出色的球季,只是曼城踢了一個更了不起的球季。

 

  不得不佩服哥迪奧拿,在第一個賽季經歷了四大皆空之後,卒之把球隊打造成自己理想的陣容,沒有因為英超的踢法而去改變自己的戰術思維,前場壓迫、後場開始傳控和堅持進攻,是曼城最犀利的武器。

 

阿古路在曼城經歷過文仙尼、柏歷堅尼和哥迪奧拿三個時期,一直保持穩定表現。而正因為哥帥的到來,令阿古路可以踢得更舒服,不用只在前場單打獨鬥,也是哥帥讓他有機會輪換而不至於踢足全季,耗盡體能。他在30歲仍能保持雙位數字入球,也有哥帥的功勞。

 

  而高普比哥迪奧拿更早來到英超,雖然他的踢法一度令他與獎盃無緣,但其後他帶領的利物浦從一開始重攻輕守,慢慢過渡成攻守平衡,加上發掘年輕球員,令紅軍成為潛力無限的球隊。

 

  這兩個領隊的成功,再一次證明好的領隊需要給予時間,在現今的速食文化入侵球壇的情況下,像高普這樣幾乎3年都沒有冠軍,而且多次與冠軍擦身而過的領隊,恐怕早已經被炒。但兩隊的管理層都對他們的執教理念有信心,而且給予最大的支持,是他們能夠成功的最大原因。

 

哥迪奧拿在奪冠後表示要多謝利物浦,因為是利物浦的出色表現迫使曼城要踢得更好才能奪冠。而高普亦表示球隊今季表現無懈可擊,97分換了在其他聯賽早已奪冠,只是曼城表現更佳,實在沒有辦法。強強相遇,兩人識英雄重英雄,這才是足球比賽中最值得欣賞的地方。

 

  兩隊雖然今季都明顯實力超班,但曼城經歷多年的磨合之後,當年首次奪冠的功臣:甘賓尼、大衛施華和阿古路,再加上之後加盟的費蘭甸奴,4人組成了現時曼城的骨幹。

 

  不過,4人都已經年過30,甘賓尼今季約滿,而費蘭甸奴下半季傷病多,都是曼城來季不能不正視的問題。哥帥必須在今年夏季填補前中後三線的主力,尤其進攻上捷西斯未能擔大任,而暫代防中根度簡也有機會離隊,因此前鋒和防中是必須買人的,而防線的史東斯和拿撲迪兩人不可能應付全季的比賽,後備人選也需要補充。

 

甘賓尼效力曼城11個球季,出場次數達到305場,獲得了4個聯賽冠軍、4個足總盃冠軍,以及4個聯賽冠軍。雖然已經33歲,但他明顯仍有足夠能力應付英超比賽,曼城會不會留他?管理層應該給他合約,他是曼城近10年的象徵,而且熟悉球會,即使不落場比賽,也有能力留在隊中擔任助教工作。

 

  而利物浦在上個夏天轉會窗大手買人之後,基本上已經解決了整體的攻守問題,但中堅只有雲迪克一人最為可靠,因此多買一個中堅以防雲迪克受傷也是必須的。加上利物浦本身青訓出色,不少小將都有能力升上一隊,因此不愁沒人可用;反而是高普在調度上應該更有彈性,多輪換,免得如今季一樣,去到季尾球員輪番受傷。

 

  兩隊今季分別比派第三的車路士多25及26分,明顯其餘Big 4已經不在同一個檔次。車路士如果被禁止買人,相信難以增強實力,即使將外借球員召回,也難以大幅提高視力;熱刺興建新球場之後,相信在來季都難以增兵,實力見頂下,難以威脅冠軍;阿仙奴和曼聯都仍未擺脫混亂局面,尤其兩個領隊都經常轉換陣式,未有一套可以制勝的form,所以基本上只有爭前四的可能。

 

阿仙奴請來艾馬利是一個好選擇,畢竟他是球壇鮮有有經驗,又捧過的領隊。但他的風格是否適合英超?他的戰術理念能否抑制貫徹?還是他應該要學高普,學會取捨?還有哪些球員值得留得,要買哪些人?這是他在新球季之前必須解決的問題。

曼聯最大的問題不是球員夠不夠班,而是領隊不夠班。同一班人可以踢出12場不敗,但之後又可以踢出2勝10負。到底蘇斯克查還有甚麼戲法?即使給他買人增兵,又會不會用得上?恐怕他未能在新球季捱到季尾。

 

  至於其他中游球隊,狼隊踢了一個驚喜賽季,但被睇通之後,下季能否保持水準是未知之數;韋斯咸請了柏歷堅尼是一步好棋,但球員實力只是二線頭,難以衝擊前列位置;而愛華頓、屈福特等都只是攪局分子,難成氣候。

 

  下季度仍會是曼城和利物浦分庭抗禮的局面,如果利物浦能夠保持現有班底,在增強後備實力,或者會比需要換血適應的曼城更有機會衝擊冠軍;曼城能否衛冕,就看買來的球員能否填補球隊的實力。

 

本週焦點

 

  曼城和屈福特爭奪足總盃冠軍。雖然是在中立場比賽,但曼城實力明顯仍是高一班,除非屈福特可以死守,希望踢至12碼分勝負,否則以曼城的實力,應該可以在90分鐘內贏波。

 

  以曼城現時的士氣和精神面貌,一定會全力爭取多一個冠軍,以做到本土三冠王,尤其多個老將有機會離隊的情況下,球員一定會博盡希望以獎盃為他們送行。

 

曾效力阿仙奴和曼聯、35歲的雲佩斯在季尾將會結束職業生涯,職業生涯中入球超過200個,國家隊上陣102場攻入50球。他的很多入球都被視為高質素,他的退役無疑是球壇的損失。但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在綠茵場上拼搏的人,竟是出自一個藝術家庭,從父母到姐姐都是從事藝術工作,可能正因為這種藝術細胞,因此他的入球都滲有藝術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