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7-18

癲價買新星 值不值?

  今年轉會市場除了鬧劇多,天價成交亦特別多,但轉會的球員都並非超一流的球星,而是潛力小將,以及仍未在更高級球隊證明自己的球員。在足球壇金錢橫流的世代中,只會越來越多這種賭博式的簽約。

 

  基沙文的轉會最終塵埃落定,雖然馬體會一口咬定巴塞早在今年3月已經與基沙文商討轉會,因此應該要提供2億鎊的解約金而非1.2億,但無論結果如何,這宗成交需要破億都是意料之內。

 

  不過,馬體會自己在明知損失基沙文的情況下,也毫無手軟大手簽人補強陣容,以破隊史記錄的1.26億歐元(約合11億港元)簽入新C朗,來自葡萄牙賓菲加的祖奧菲歷斯。

 

祖奧菲歷斯司職進攻中場,早在9歲就加入波圖青年軍,其後轉到賓菲加效力,更將其與雷哥斯達及祖奧賓圖等比較。直到上季才正式於一隊出道,多次擔任左翼或後上前鋒,既能組織又能入波,故被視為C朗接班人。

 

  此子只有19歲,上季代表賓菲加攻入20球,交出9個助攻,數據的確亮麗,而且更曾在歐霸8強賽事中上演帽子戲法,更在上個月的歐國聯入選葡萄牙國家隊,協助球隊捧杯而回。不過,他踢的是二線聯賽,對抗不算激烈,也並未在大球會證明過自己,這個世上第五高的身價,值不值?馬體會是獨具慧眼,還是做了長線投資?留待時間證明。

 

  除了這個天價馬體會豪花過億買人,前季度利物浦以破後衛轉會記錄7500萬鎊簽入雲迪克,讓大家見識到,好的中堅真的可以助球隊捧杯,所以出手買後防也毫不手軟。

 

  祖雲達斯買來C朗結果還是在歐聯鎩羽而歸,因此以7500萬歐元向阿積士買入新星中堅迪歷特,增加防線活力;那邊廂的曼聯上季失球數字高企,今季連番出手買後衛,包括最新傳聞的8000萬鎊買李斯特城的中堅馬古尼,再加上早前5000萬鎊買入的雲比沙卡,但是花在建設新防線的花費就會達到1.3億鎊。

 

曼聯是希望買馬古尼,但李斯特城索價8000萬鎊,曼聯則希望先賣走盧卡古然後再買馬古尼。在穩固防線的角度看,無疑是對的;而且盧卡古絕對不是蘇斯克查計劃內的前鋒,但賣走他,如果不買前鋒,靠誰入波?如何有能力拉近與前四的入球數距離?

 

  上述三人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小球會出身,但卻背負天價轉會費。以往我們熟知的轉會市場,是大球會之間的交易,才會出現破紀錄成交。例如當年C朗由曼聯轉投皇馬,就接近9600鎊的轉會費,而當時C朗已經證明自己是難得一見的超一流球星,最終更帶來了2個西甲冠軍、4個歐聯冠軍,以及多個西班牙和世界冠軍球會被的冠軍頭銜,因此這個價錢花得值。

 

皇馬球迷經常批評當年花1億歐元買巴爾不值,但其實他協助皇馬取得過1個聯賽冠軍、4個歐聯冠軍、1個西班牙國王杯、1個西班牙超級杯、3個歐洲超級杯,以及5個世界冠軍球會杯冠軍,貢獻不比C朗少,又怎能說他不值呢?

 

  但如今破紀錄轉會的球員,都不是由豪門轉投另一豪門,而是大球會花巨資收購小球會的球員,買的是前景和潛力。

 

  歸根究底,一是市場上真正超一流的球星越來越少,具主宰力的球星都不會輕易轉會;其二是在轉播費和贊助費的提高下,球會也越來越有錢,而且爭標的競爭越來越大,但同級球會出手買人,自己按兵不動的時候,只會落後他人。

 

  而更有趣的是,當巴塞、皇馬,以及拜仁以大額資金買人的時候,很多新興豪門,例如車路士被禁轉會窗操作、曼城也因為被指違反公平競技原則而面臨被罰。

 

曼城暫時在今年轉會窗買了1個防中和1個左閘,花了7360萬鎊;巴塞暫時買了1個門將、2個後衛、1個中場,還有1個前鋒,花了2.23億鎊。請問為何歐洲足協不調查巴塞有沒有違反公平競技原則?相反卻要針對曼城背後的贊助商?是否有黑幕,不需多講。

 

  到底公平的界線和標準在哪裡?為何傳統豪門可以無視轉會的資金限制?而新興豪門卻未能擁有同樣權益?這種新舊角力的背後,到底是否有無形之手?留待球迷自己思考。

 

  為了爭標,甚至為了護級,造就了潛力球員的天價、甚至癲價的轉會成交;但在癲價成交的背後,利益才是最大的誘因。爭標的獎金、護級的獎金,甚至前四席位歐聯名額的獎金,無一不是錢,在實力球星不足的情況下,賭一把潛力球員會是新常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