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08-09

買人升級 曼聯應勝 鋒線欠力 車仔求和

  新一季英超本周開鑼,利物浦和曼城在剛過去的社區盾都殺得難分難解,可以預見今季仍是雙頭馬車爭標。熱刺突然大花費破紀錄增兵後,有望成為黑馬;阿仙奴持續攻強守弱,只可爭第四;而由兩位名宿任領隊的曼聯和車路士,前者實力升級,有望重返前四,後者要以青年軍突圍,只能攪局。

 

英超Big 6主要轉會消息

 

  曼城雖然一如預期贏得社區盾,但比賽過程卻非一面倒,雙方踢得勢均力敵,甚至利物浦有幾個黃金機會,可惜自己把握不住,未能取得更多入球,結果12碼不敵曼城。

 

  曼城今屆羅致新防中洛迪後,攔截和策應能力提升,加上新的兩閘,防守能力有增無減;而利物浦雖然沒有增兵,但上季奪得歐聯後,球隊信心和經驗有增無減,實力可以維持不減。

 

球迷的焦點只落在洛迪身上,其實曼城買來的兩閘安祖利奴和簡些路絕對是爭標的關鍵。去季兩閘受傷後只能找其他位置球員客串,例如德夫就在踢左閘期間頻頻犯錯,如今買來兩個正宗閘位,可令防守更穩固。

 

  從社區盾可見,哥迪奧拿有兩點值得關注。首先是他讓年輕球員吸收大賽經驗,例如12碼階段,讓小將科頓和辛真高主射,證明他希望年輕球員感受壓力,為漫長球季作準備;其二,他上下半場用上不同的陣式,明顯是希望踢法能夠更多元化。雖然上半場是在辛尼受傷離場後被迫變陣,但改踢4141之後,有不少長傳和突擊的踢法,證明哥帥希望多試驗戰術,遇上退守的球隊時有更多變化。

 

  曼城是否真的在踢法上更多變化,還需要開季後觀察;但利物浦在人腳未齊整下,仍能與曼城周旋,而且比賽連番中柱,證明攻力不減。雖然今季史杜列治離隊,但奧歷基上季大熟大勇,有望分擔三叉戟的責任;而張伯倫傷愈回歸,如果保持健康,利物浦的中場有如買了一個新球員,活力大增。

 

張伯倫和拉蘭拿上季都受重傷,今季回歸後,高普都給予新任務,前者多集中邊路,後者轉型派牌防中,如果兩人可以如曼城迪布尼般完全恢復健康,利物浦中場進攻就能多套路。

 

  今季兩隊都應該以奪冠為目標,曼城為爭聯賽3連冠,一定會搏,但哥迪奧拿表明今季歐聯是更重要的目標,如何分兵應對,考驗他的功力;利物浦則會全力搶攻聯賽,畢竟上季已經奪得歐聯,今季高普必會以英超冠軍為目標,完球會30年的宿願。

 

  而熱刺破紀錄買入中場尼當比利之後,中場掃蕩及傳送能力增強,如果傳聞中羅致戴巴拿成事,這熱刺攻守都升了一級,絕對有力威脅曼城和利物浦,有望成為黑馬,甚至成為三駕馬車爭標的局面。

 

戴巴拿要求30萬鎊周薪,比卡尼還高。值不值得?如果他可以貢獻超過10個至15個入球,就絕對值得,因熱刺防守已非常出色,若加強進攻,可以在卡尼和孫興民之外,便可多一個選擇。畢竟他是前鋒,比盧卡斯更有效率。

 

  不過,熱刺的問題還是在於普捷天奴身上,他用兵保守,不懂調節球員體能,以熱刺的踢法,很容易令球員受傷,而一周兩賽令球員疲於奔命,如何適當換人,是今屆能否有杯落袋的關鍵。

 

  至於阿仙奴同樣以破球會記錄買入科特迪亞前鋒比比,但後防走了隊長哥斯尼,門將施治退役,中堅和門將都沒有買入具分量的球員填補。前場攻力是增加了,但防守能力削弱下,整體實力不會有大躍進,估計難有作為,能夠爭到前四已經是最大的目標。

 

有傳大衛雷斯會轉投阿仙奴,他不是一貫阿仙奴風格的中堅,但應該很適合艾馬利要求的從後場發動進攻的要求。而且他有經驗有領導能力,可以提高槍手的防守水平。

 

本周焦點

 

  Big 6中餘下兩隊,本周開鑼就會上演大戰。曼聯主場迎戰車路士,紅魔實力增兵後,默契雖然不足,但有主場之利,理應保持不敗,若新兵表現對辦,應取三分。

 

蘇斯克查入主後,曼聯走年輕化路線,今季先後買入雲比沙卡、丹尼爾占士、馬古尼,加上傳聞中仍待落實的熱刺中場艾歷臣,紅魔的前中後三線都升級了。

 

由上季開始一直傳皇馬有意羅致艾歷臣,但最終沒有出價,後者明顯也不想留在熱刺,即使現在不走,冬窗也會離開。如今傳曼聯出手,但成事與否,要看熱刺能否買來戴巴拿頂替。而有趣的是,曼聯今夏在Big 6中又花了1.45億鎊,是6隊中最多,所以為何老是說曼城、車路士以本傷人?

 

  曼聯在陣容上提升了,起碼是前四,甚至挑戰本土的杯賽;但最大問題是蘇斯克查的執教水平。之前一直提及,他希望重建曼聯90年代的光輝歲月,甚至希望用費sir的一套戰術:雙翼齊飛,中路接應,禁區三角進攻。

 

  但現實是這套踢法已經被睇穿了,在今時中游球隊的攻守都大幅提升後,這套踢法基本不會奏效。而且蘇斯克查臨場調度能力有限,沒有plan B,都是他的致命弱點。曼聯能否搶到前四,還是要靠運氣。

 

  而車路士在失去夏薩特後,只靠上季中從多蒙特買入的翼鋒普列錫一個新兵,加上回收的借將等,實力基本沒有增強。唯一不同的是領隊換成了林伯特,他在打吡郡只有一年執教經驗,雖然實而不華的戰術讓他在英冠備受好評,但來到英超,他的戰術思維有多高,面對真正考驗。

 

沒有了夏薩特,車路士不但失去了一個入波和派牌的核心,更只剩下基奧特一個正前鋒,入球是車仔最大的問題。新加盟的普列錫熱身賽表現出色,傳射俱佳,但為多蒙特上陣81場只入過10球,恐怕難解車仔燃眉之急。

 

  但車路士有趣的地方,是每逢換帥後,都有一段時間能保持好表現,尤其林伯特是車路士出身,他對球會每一個事項都非常熟悉,這會是一個很大的優勢。而且他與球員的關係肯定會處理得比他幾個前任都要好,或有助他在執行戰術。

 

  車路士是Big 6中唯一比較難估計的球隊。雖沒增兵,又失去主力,但車仔陣容不差,很多球員仍是當打。上季雖屢屢傳沙利和球員不和,但也打入聯賽盃和歐霸決賽,證明球員的能力。除非林伯特與球員關係弄僵,否則車路士仍有望前四席位。

 

  本周的開鑼戰,曼聯理應佔優,但車路士卻非無還擊之力,按照林伯特務實的踢法,車仔今場起碼希望保住1分,如果能貫徹穩守的踢法,還再加一點運氣,全身而退並非無可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運動 #足球 #英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