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0

林伯幼嫩, 車仔未成氣候;摩帥老練, 熱刺技勝一籌

  14年前,林伯特在摩連奴執教車路士時贏得生涯首個錦標;1年前,林伯特帶領打吡郡擊敗摩連奴執教的曼聯;1日後,林伯特率領車路士作客恩師坐鎮的熱刺。師徒再相遇,兩人15年的恩怨情仇,今場比賽見真章。

 

  話說林伯特今季接掌車路士,沒有頂級聯賽執教經驗的他,一開始就不被人看好。而首場聯賽4球慘敗給曼聯,更讓林伯特被摩連奴批評排陣失當,缺乏經驗。

 

  結果球季過去接近一半,林伯特不但沒有被炒,麾下的車路士踢出新風格,以年輕球員為骨幹,攻守均有速度感。在當日大戰利物浦之前,林伯特曾表示摩連奴對自己執教風格影響至深,甚至超過自己生涯中曾跟隨的領隊總和,因為是摩連奴令他心態提升,充滿信心。

 

  如今摩連奴也重拾教鞭,入主熱刺,更成功令熱刺回勇;但當問到林伯特關於摩連奴的重回領隊崗位的時候,林伯特卻指自己絕對不會執教熱刺,即使10年後重播這個訪問也不怕;又指摩連奴3年前曾堅稱自己永遠不會執教熱刺,今日卻是出爾反爾。

 

當日摩連奴重新執教車路士,但重用年輕球員,林伯特幾乎沒有上陣機會,最終林伯特選擇離隊加盟曼城,更成功在倒戈車路士的時候攻入1球。兩人由恩情成結怨,恐怕是由當日開始。

 

  師徒兩人,今日再度各為其主;林伯特繼承了摩連奴的位置,繼續在車路士奮鬥,而摩連奴則加盟對手,就為前四席位,定要擊倒車路士。

 

  兩人孰優孰劣,今日不能一概而論,但可以肯定的是,林伯特的戰術風格的確受摩連奴的影響。

 

  今屆車路士以年輕球員為骨幹,阿巴咸有如年輕版的杜奧巴,韋利安和普列錫就如當年的洛賓和杜夫,簡迪成為馬基利尼的翻版,而蒙治就是林伯特自己的影子。

 

  連踢法都與摩連奴的車路士十分相近,以反擊為先,機動性十足,擅長中場攔截,整體陣容很硬朗。

 

車路士冬窗轉會禁令解除後,有傳會想般尼茅夫回購中堅尼敦艾基。其實此子是車仔青訓出身,但當初在車路士得不到重用,不斷外借,後來一度重返車路士,但結果又被賣走。如今曼城鬧中堅荒,都希望求購此子,換了我是艾基,我會選曼城,相信發揮空間更大。

 

  但正是因為受摩連奴影響太多,林伯特仍沒有建立自己一套的風格。現階段,他不是頂級領隊,即使季中一度10場不敗,但更多屬於虛火;但遇上硬仗或者低潮期,林伯特卻未能控制好球隊表現。

 

  但摩連奴不同,他自己的一套風格,雖然可能放在今時的球壇有點落伍,但他的理念和執教能力毫無疑問都是頂級,只要看看今屆的熱刺在他的帶領下和在普捷天奴的帶領下的分別,就知道摩連奴執教水平之高。

 

摩連奴的戰術放在現時雖然有點過時,但不要忘記,他不論在波圖、車路士、國米和皇馬,甚至曼聯,都能為球隊帶來獎盃。他的足球不會好看,但夠實用,因此他或者不受球員歡迎,因為踢他的戰術要做防務,但他一定受球迷歡迎,因為他能帶來冠軍。

 

  同一套陣容,普捷天奴幾乎將球隊陷於降班區,但摩連奴上任後即時大反彈,不但贏波,連一眾射手都不斷入波,打破眾人擔心摩連奴不善進攻的擔心。這同時又反映,這一年之間,摩連奴有用心反思,汲取其他人的進攻戰術,套於自己的一套4231陣式上。

 

  今場熱刺有主場之利,加上近5場聯賽取得4勝,應該看高一線。由於現時熱刺和車路士只有3分差距,只要贏波,熱刺就可以憑得失球壓過車路士重返前四,所以摩連奴在主場一定不會保守。今場有力取3分,最差也應該不至於輸波。

 

而針對車仔今屆中堅轉身慢的問題,熱刺今場估計會加強中路進攻,孫興民和盧卡斯莫拿都能帶球突破,估計今場車路士後防會疲於奔命。

 

  林伯特如果想搶分,必須要做好防守,尤其中場應該加強掃蕩,打亂熱刺反擊的節奏。

 

本周焦點

 

  曼城主場對李斯特城,一場褪色的冠軍大戰。

 

  前者今屆傷病太多,哥帥再好的戰術也沒有辦法落實,尤其中堅位置錯漏百出,只能等冬窗增兵解決;後者在羅渣士執教後,整體防守能力提升,踢出高效的反擊,證明球隊是有質素,問題是領隊有沒有能力。

 

  今場曼城主場,理應有力取勝,但要防備華迪的反擊,如果曼城中堅失魂,有機會被李城偷雞。

 

曼城周中英聯盃對牛津聯,竟然被對手攻門18次,更有5次射中目標;曼城自己同樣是18次射門,都只有4次中,反映曼城防線危機很大。如果冬窗不買人,恐怕今年難有錦標落袋。

 

  另一場是阿仙奴作客愛華頓。前者據傳將會是阿迪達來執教,後者就邀請到安察洛堤上任。

 

  至截稿前,兩隊的帥位未有更新的消息。但以近況而言,愛華頓較佳,加上有主場之利,理應搶到分。阿仙奴近況太低迷,加上球員一心等待新領隊上任,踢得非常拘謹,今場難免又是一場敗仗。

 

  撇開賽事,如果真的是安察洛堤執教愛華頓,很多人不解。其實,愛華頓近年打接連由歐陸風格的領隊執教,早已經注入不同的戰術,加上新老闆上場注入資金,應該是要有個好成績,但奈何領隊水平不夠,成績一直徘徊中下游。

 

  安察洛堤過往執教的都是有技術有速度的球隊,如果愛華頓給予他買人的權力,他去執教又是何樂而不為?而且阿仙奴的陣容不算頂級,加上沒有資金增兵,換了我是安察洛堤,我也會選愛華頓。

 

安察洛堤作為名帥,竟然不選擇名氣較大的阿仙奴而去愛華頓,槍手的管理層實在需要反思,為何有能力的主帥不願來,是管理出問題?還是買人策略失誤?如果不改善,槍手沒有翻身的一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伯特 #摩連奴 #車路士 #熱刺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