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9-12-27

阿迪達不可能成功 安察洛堤起死回生

  阿迪達頂不住誘惑,幫助了曼城哥迪奧拿3季多之後,卒之按捺不住,回巢執教阿仙奴。

 

  也難怪,早在2018-19年賽季,當艾馬利接手阿仙奴前後,已經有不少名字出現過,當時有潛力成為阿仙奴領隊的,就已經包括名宿話韋拉、亨利和阿迪達。

 

  阿迪達在阿仙奴做球員時,是一流防中,亦具有Box to Box的視野和體能,所以深受阿仙奴球迷信任;加上他離開時並不像前幾任隊長般,為求冠軍而離隊他投,甚至投靠死敵,更得球迷愛戴。

 

  他因哥迪奧拿轉戰英超,而去了曼城。在曼城成功有幾個原因,首先哥迪奧拿是世界級領隊,他的戰術造詣不斷修正和突破,阿迪達十分熟悉英超,而且剛掛靴,對對手瞭如指掌,為人生路不熟的哥迪奧拿的盲公竹;其次他是西班牙人,足球風格和語言跟哥迪奧拿相同,易於了解和溝通;最重要的是球會相信哥迪奧拿,給予足夠的支持和信任。

 

阿迪達領軍阿仙奴的第一場比賽,雖然未能敲響勝鼓,但總算踢得流暢,攻門亦多,僅憑奧巴美揚入球迫和般尼茅夫。他踢4231,6成控球,17次埋門,只有兩次中目標,強差人意,反而般尼茅夫12射4中,而且有8個角球。

 

  相反,阿迪達去阿仙奴,看似是一個Perfect Match,名宿執教,但實際上是阿仙奴不肯花錢,老闆是守財奴。過去10年不斷賣出最top的主力,由韋拉到比堤奧華馬斯,由艾殊利高爾到亨利,再由法比加斯華美倫到雲佩斯,都在當打之年或到28、29歲,賣走套現,完全不把這些珍貴資源留下,以老帶新,為球隊長遠發展作準備,結果是十幾年無法稱霸英超,更不要說歐聯了。

 

  阿仙奴換了美國老闆後,只是利用全球球迷優勢賺錢。從經營角度上,她是成功的;但從球會發展看,卻是百分百失敗。因為球會長期沒錦標,沒有比賽競爭力,球迷流失,收入亦肯定減少。

 

  阿迪達執爛攤子,失敗機會十分之高。因為球隊積習難改,球會管理層不肯花錢,他本人又不像哥迪奧拿或摩連奴般那麽鐵腕政策,亦不是高普和干地般激情澎湃,要執都這批性格巨星般的球員,難上加難。而更重要的是他從沒有獨當一面的帶領球隊,未知他有否好領隊的能量。

 

  安察洛堤是世界級領隊,履歷好得驚人,又是現任領隊中拿過3次歐聯,教的不是豪門,也是大球會。今季紓尊降貴教意大利拿玻里,成績中規中矩,但球隊有球味,踢得不好是人腳所限。

 

安察洛堤以「完美」形容他為愛華頓贏得第一場比賽,說3分十分重要,可以盡快脫離積分榜下游位置。他也不會把球隊改變太多,不過此仗他採用3中堅策略,踢3412,加強中場人手,以兩翼衛快壓對手,取得近7成控球權,還製造21次埋門,效果不俗。

 

  之前被劫是支持球員,不滿管理層有關,非戰之戰。翻查他執教紀錄,和球會算是好來好去。這次毅然重返英超,相信他是想向人證明他有能力在英超立足。

 

  選擇愛華頓是看到新管理層在過去幾年,真金白銀放了不少,買入球員亦多。只是遇人不淑,由朗奴高文到施華,不是虎頭蛇尾,便是一塌糊塗。戰術上沒有板斧,空有戰意,換來失望。

 

  球會今次花重金,和安察洛堤簽了3年半合約。3年半的合約是一個很大的commitment ,因為今年是沒有指望了,只求盡快脫離降班區。下季才重整球隊,希望打入前6,可以打歐洲賽;然後在21-22球季打入前6,相信這是愛華頓管理層對安察洛堤要求。

 

  正因為球會給了安察洛堤時間和信心,加上安帥的能耐和往績,相信成功機會很大。反之,阿仙奴願意給阿迪達多少時間?相信阿仙奴管理層,已經期望阿迪達今季最低限度以前6完成,然後下季打入前4。

 

  現時英超競爭激烈,李斯特城請了羅渣士,殺上第二位,加上高普、哥迪奧拿、摩連奴和安察洛堤這些猛人,怎樣不替阿迪達擔心?

 

  聖誕快車期,阿仙奴先對般尼茅夫,然後對曼聯和車路士,完全是惡戰連場,能夠先勝再和,取得5分已是有得交代了。

 

  愛華頓主場對般尼,繼而作客對紐卡素和曼城,相信除對曼城外,另外兩場都應該順利過關,安察洛堤攞返頭彩。

 

利物浦強勢進襲李斯特城,毫無倦意,以摧枯拉朽之勢狂數4球,李斯特城門將舒米高說利物浦只可能給自己打敗。利物浦奪冠,沒有懸念了 。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英超 #愛華頓 #安察洛堤 #阿仙奴 #阿迪達 #足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