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5-01

豪門收入過億,等於無權申領救濟?

  面對疫情,無論大小企業都經歷困境;但對待援助,是否都應該一視同仁?當英國政府推出經濟援助,大至利物浦,小至碧咸太太維多利亞的品牌,都紛紛讓員工放假,用以申領援助。到底是貪心還是真正需要?應該以良心判斷,不是道德先行。

 

  英國政府為挽救經濟,在3月下旬宣布,將會給因疫情而無法工作的所有員工發放80%的薪水,上限為每人每月2,500英鎊(約2.4萬港元)。

 

  這本來是好事,但當申請者變成利物浦,或者碧咸太太所擁有的品牌的時候,卻惹來罵聲。

 

(圖片由作者提供)

在利物浦宣布將員工放假,以領取政府失業救助金的時候,前利物浦球星科拿表明球會做錯了,因為救助金是幫助中小企,而非讓一間年收入超過5億的企業度過困境。最終,利物浦在48小時後取消該決定。

 

  到底這些大企業,又或者如維多利亞這類名人開設的品牌都申領救助金的時候,是否就等於他們做了錯誤決定?

 

  外人眼中看,這些大企業年賺數千萬,收入過億元,又或者如維多利亞一樣,是億萬富豪,都竟然貪這少少援助,不肯自己與員工共度時艱,怎對得起正處水深火熱的中小企業呢?

 

  但現實是,我們要分清楚兩點:第一,不論大小企業,都是商業機構,遇上困境不會獨善其身,錢也會有花光的時候;第二,既然政策是開放給所有企業,只要他們有需要,或者員工有需要,就應該申請,不能站在道德高地做判斷。

 

(圖片由作者提供)

如果要以道德高地來判斷,就應該先反問,為何不少英超豪門球星,周薪甚至比普通員工一年還多,卻不先凍薪或者協助捐款,甚至捐出薪金,協助更多有影響的人?

 

  一個企業好與壞,不能以她到底是否貪圖所謂政府救助政策的款項,而是應該看她的出發點。

 

  在疫情下,很多企業沒法經營,尤其歐美企業,不少員工屬於每周出糧;如果企業沒有收入,基本上就不會有薪水給員工,手停口停。

 

  不論企業以往收入是多少,此刻,願意為員工著想,想辦法支付薪水的企業,都應該予以肯定。總好過那些想借疫情,找藉口將員工減薪,或者解僱為好。

 

(圖片由作者提供)

失業救助金的政策當然不是為豪門而設,更不應該給那些肥上瘦下的老闆而設。當熱刺、未易手之前的紐卡素都申請政府援助的時候,是否更應該受到抨擊?因為那些球會的老闆自己賺了不少錢,卻從來沒有為員工掏腰包,要聲討的是那些一毛不拔的老闆。

 

  當大家站在道德高地進行審判的時候,先要搞清楚企業的初心,如果都是為員工好,何樂而不為呢?如果最終這些錢只是進了老闆的口袋,那就有必要聲討了。

 

(圖片由作者提供)

歐洲聯賽有傳最快6月重開,7月底完結,8月完成歐聯合歐霸。其實腰斬賽事殊不簡單,背後太多利益關係,如果有條件完成賽事,無論對成績、球員表現和球迷觀賞都是公平公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國 #經濟援助 #利物浦 #歐洲聯賽 #英超 #碧咸 #Victoria #疫情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