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6-12

巴塞天價續約美斯,5,000萬年薪值不值?

  疫情影響深遠,足球比賽不但要暫停,更引發球員減薪潮;但此時此刻,巴塞據聞將會以破紀錄的5000萬歐元年薪續約美斯。到底32歲的美斯,還值得這個天價嗎?

 

美斯至今效力巴塞隆拿16年,累積攻入627球,只差16球便可追平球王比利的643球的紀錄。球賽停擺前27場攻入19球,平均每場0.7球,餘下11場賽事,看來要破紀錄,還是要等下一季了。(圖片由作者提供)

 

  足球研究機構CIES早前公布最新的球員身價榜,在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不少球員的身價的下跌,兩位傳統球星美斯和C朗都跌出十大之外,而巴黎聖日耳門的麥巴比就保持在首位,不過身價估值亦微跌600萬歐元至2.59億歐元。

 

  疫情影響之大,連今年1月的數據仍排在前十的美斯,都跌至22位,C朗跌幅更驚人,35歲的他只排70位。

 

  但有趣的是,身價估值暴跌,卻沒有影響他們的價值。據西班牙媒體報道,巴塞打算以破足球史紀錄的稅後5000萬歐元年薪續約美斯。成功續約後,美斯將會成為足球歷史上最高年薪的球員。

 

除了麥巴比,進佔身價估值榜前四的分別是曼城史達寧、多蒙特辛祖、利物浦阿諾和曼聯華舒福。史達寧在哥帥手下進步很大,辛祖也愈踢愈成熟,阿諾近年表現穩定,唯獨華舒福,他的能力值得排在身價前五?令人費解。(圖片由作者提供)

 

  很多人都會問,美斯已經32歲,天價續約,值得嗎?

 

  自美斯16年前正式為巴塞上陣一來,據統計,他合共攻入697球,另外還助攻289次,他總共參與的入球數已經達到了986個,距離參與入球1000個只有14球,打破千球大關只是指日可待。

 

  只要簡單計算一下,不論是自己攻門抑或助攻,986個入球,以16個球季計算,平均每一個球季創造61個入球。

 

  就算與如今身價榜第一的麥巴比相比:去年是麥巴比大爆發的一年,入球連同助攻合共創造57個入球,比美斯16年平均創造的入球數還要少,可想而知,美斯的效率有多厲害。

 

  即使不問過去,只看未來,哪怕續約後,美斯效率減半,每季只創造30球,他這個5000萬年薪都已經是超值。在現今有多少個球員有能力每一季創造30個入球?一個手掌數得完。

 

  當然,美斯年紀漸大,體能下降,而且出場時間開始減少,都是不爭的事實;不過,他多年來都沒有重大傷病,出勤率維持高水平,加上技術良好,又有巴塞的體系保護,美斯絕對可以一直維持狀態。

 

很多人都擔心球員年紀大會拖累球隊表現,但只要看看利物浦的占士米拿,就知道甚麼叫老而彌堅。其實只要嚴格保持身體質素,每場拼盡,即使年紀大的球員一樣有貢獻。如果是遇上如雲加一樣的思維,即使美斯30歲仍攻入60球,他也一樣會把賣走。(圖片由作者提供)

 

  美斯對巴塞可說是鞠躬盡瘁,但巴塞成績好壞,就不是他一個人可以決定。管理層的混亂,才是令巴塞成績起伏的最大原因。

 

  多年來管理層的對執教方向的方針不一,近年除了哥帥,沒有一個領隊能做得長時間,而且選帥經常亂點鴛鴦譜,明知和巴塞風格不同的領隊都用,甚至放棄自己的名宿執教,都是拖垮巴塞體系的原因。

 

  32歲的美斯值不值天價續約?對於一個巴塞傳奇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毋庸置疑。

 

日本職業聯賽復賽在即,由於要閉門作賽,有科技公司就開發手機App,讓球迷在家中觀看賽事可以透過手機App控制球場內的數十個喇叭,即時為球隊打氣,除了鼓掌喝彩等,甚至有喝倒彩和自訂高呼某球員的名字等,非常貼心,可算是為寂寞的賽事增加樂趣。(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英超 #美斯 #巴塞 #C朗 #麥巴比 #球員 #身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