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7-24

曼聯車路士佔優,不敗可入歐聯;維拉搶分機會大,屈福特或降班

   今年球季波折重重,堪稱史上最長英超賽程,來到7月下旬才迎來閉幕戰。利物浦剛慶祝完30年來首個頂級聯賽冠軍,但那邊廂前四歐聯席位爭奪戰仍然激烈,甚至足總杯誰屬,都影響到誰可以參加歐洲賽;加上除諾域治篤定降班外,維拉、屈福特和般尼茅夫也要踢到最後一刻才知道誰去誰留,可以說是非常激烈。

 

對於利物浦來說,聯賽早就結束,周中在主場捧起30年來首個頂級聯賽冠軍,是實至名歸。不但自己球員和球迷開心,相信不少其他球會都會認同利物浦的努力。只要保留陣容,羅致適當輪換球員,紅軍未來幾年仍是冠軍爭奪者。(圖片由作者提供)

 

  分析形勢之前,首先要搞清楚今季歐洲賽的門檻。由於曼城上訴得直,可以重返歐聯,因此英超只有前4才可以獲得歐聯資格,排第5就要踢歐霸。

 

  歐霸資格就更有趣,今季排第6也必定有歐霸外圍賽資格,因為曼城重獲歐聯資格,而曼城聯賽杯冠軍的歐霸外圍賽資格,就會讓給聯賽排名最高而未獲歐洲賽資格的球隊,至於排第7就要視乎是阿仙奴或車路士贏足總杯,前者贏就會晉身歐霸,後者贏則因為聯賽排名獲得歐洲賽資格,所以讓給聯賽排名第7的球隊。

 

(圖片由作者提供)

 

  爭奪歐聯方面,原本車路士形勢較好,但再前一輪意外輸給般尼茅夫之後,車路士現時與曼聯同分,但得失球較差,所以排第四,最後一場主場對狼隊,由於狼隊整體實力不弱,而且要爭取力保歐霸杯資格,因此作客都會搶分,車仔未必一定穩贏。雖然數字上如果狼隊贏,而李斯特城輸,狼隊都可以追到同分,但由於得失球相差太多,因此狼隊只能力保第6,要避免被差1分的熱刺超越才能保證出戰歐霸,所以狼隊也一定會搏命。

 

基奧特的作用在復賽後真的非常大,林伯特最後一場沒有理由不派他登場,據報下季已與他續約一,證明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基奧特未必是多產射手,但絕對是不錯的替補,變陣搶分的好選擇。(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車路士有一個優勢,不論曼聯對賽李斯特城誰勝誰負,只要自己取得1分就可以力保歐聯資格。

 

  相反,狼隊就一定要贏才最穩陣,一攻一守下,如果車仔肯穩守,還是有機會取得1分保證歐聯資格的。至於狼隊如果只得1分,就要看熱刺賽果。

 

  那邊廂曼聯對李斯特城,前者只要不敗,也一定取得歐聯資格,但有個情況就是,如果曼聯敗給李城,而車路士贏波,則曼聯又會跌出前四,所以最低限度不能輸波;而李城如果贏就一定重返歐聯,雖然和都有機會,但就要車路士輸波,同分之下,李城得失球差較佳,會壓過車路士取得歐聯資格。

 

  所以最理想的情況是,李城要贏曼聯,就可以不理車路士的賽果,直接重返歐聯。問題是,李城復賽後狀態奇差,8場只贏了2場,雖然今場有主場優勢,但都未必能擊敗曼聯,對攻之下,曼聯還是有一定優勢。因此,曼聯奪歐聯席位機會較高。

 

(圖片由作者提供)

 

  而歐霸方面,先講杯賽,如果足總杯決賽,阿仙奴擊敗車路士奪冠,則可以不用理聯賽排名,直接取得歐霸資格,這也是阿仙奴進入歐洲賽唯一希望。

 

聯賽最後一輪無論輸贏,槍手都只會排名第10,是25年來首次未能以前六完成聯賽的最差戰績。可以贏曼城和利物浦,卻又輸給般尼茅夫和維拉,這隊阿仙奴無論人腳、戰術和思維都不是強隊,如果今年轉會窗不積極換血,下季恐怕又是陪跑。(圖片由作者提供)

 

  但如果車路士擊敗阿仙奴奪冠,則足總杯資格就會讓給聯賽排第7的隊伍。現時排第7的是熱刺,與排第6的狼隊只差1分,因此摩連奴在最後一場是會全力爭勝,同時寄望狼隊失分,熱刺升上第6就一定可以出戰歐洲賽。最後一場作客水晶宮,熱刺應該是可以全取3分的,相反狼隊失分機會大,所以熱刺有望後來居上。

 

  換言之,排名第5、6、7的李斯特城、狼隊和熱刺都別無選擇,一定要贏才可以獲得理想位置,但有趣的是,除了熱刺隊無欲無求的水晶宮外,李城和狼隊又分別要對為排第3和4的曼聯及車路士,後兩者同樣沒有失分餘地,認真是打崩頭。

 

(圖片由作者提供)

 

  降班方面同樣激烈,排第17和18的維拉和屈福特同樣的34分,前者得失球差失少1球,所以暫時脫離降班區;而般尼茅夫落後3分,數字上只要最後一場贏波,而維拉和屈福特輸波,她都有可能留在英超。

 

屈福特過去幾屆成績都處於中等,今季季初一度跌至榜尾,但其後回勇曾經脫離降班區。陣中其實不乏好球員,例如迪路菲奧和真馬特等,但因為傷兵太多,令球隊全季幾乎都沒有正常排陣,如果降班就會星散,恐怕將會步伯明翰後塵,多年後都未能再重返英超。(圖片由作者提供)

 

  掌握這幾隊生殺大權的是韋斯咸、阿仙奴和愛華頓。韋斯咸上場逼和曼聯後,護級成功,今場主場面對維拉,沒有分數壓力,有機會被維拉搶分成功,因此維拉護級較為樂觀;不過維拉也是許勝不許敗,而且不能小勝,因為如果屈福特同樣贏波而大勝,則得失球差有機會壓過維拉,維拉即使贏都要降班。

 

  屈福特作客阿仙奴,後者同樣沒有分數壓力,相信會將重心放在足總杯決賽,球員避免受傷之下,阿迪達可能會讓更多後備登場,屈福特有望爭勝,但要大勝才最穩陣,槍手防線又不至於會大敗,因此屈福特有機會贏波但降班。

 

  而只得31分的般尼茅夫形勢最惡劣,除了作客愛華頓外,還要寄望維拉和屈福特同時輸波,憑較佳得失球才能護級成功,機會非常微,估計她降班的情況非常大。

 

列斯聯在闊別英超16年後,下季終於重返頂級聯賽。當年以青春班底打入前四更衝擊歐聯,而且不少球員都成為其他球隊的重心球員,可說是一段珍貴回憶。如今在名帥比爾沙帶領下,踢出逼搶式足球,有望在下年英超搞局。(圖片由作者提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足球俱樂部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足球 #運動 #英超 #歐聯 #曼聯 #車路士 #李斯特城 #利物浦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