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10-28

【一定要知】怎麼睡才更健康?向左/向右睡更好?每天睡八小時壽命更短?

 

      睡覺是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透過睡眠可以讓身體得到修復,所以每一天睡得好不好都大大的影響我們的精神,但睡覺不只有睡得好的問題,另一種就是睡姿很重要,有時候錯誤的睡姿無形之間造成的傷害總是容易讓人忽略喔!

 

(一) 3 種常見睡姿大解析


1. 側睡:適合有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

側睡姿勢可減輕呼吸道阻塞的情形,像是舌頭及懸壅垂不會因為仰睡而往後塌陷,造成阻塞情形,對於部分會打呼的人可改善打呼,及減輕呼吸中止的次數。而且側躺是最能放鬆全身,也不會腰酸背痛、及壓迫脊椎的姿勢,如果想要睡得更舒服,可在兩腳膝蓋之間夾枕頭。

a. 右側睡 / 適合有高血壓、心臟病患者

因為這姿勢不容易壓迫心臟、胃部等器官,有助降低血壓和心率。但要特別注意,孕婦在孕期後期不適合此姿勢,因為右側睡會影響對胎兒供血,增加胎死腹中風險,適合採左側睡。

b. 左側睡 / 適合有胃酸逆流者

因為採左側睡可減少胃酸溢出。



2. 趴睡:適合給薦椎、薦腸關節受傷不適的人

這睡姿有利於消化,但只對睡前吃過晚餐的人有效,其餘皆不適合採用此種睡法,因為趴睡會壓迫呼吸、腸胃、眼睛、手臂神經,從骨骼肌肉角度看,頭頸部會要扭向某一側一段時間,會引起頭、頸、肩痛,也會使下背部受壓產生疼痛,易造成落枕。



3. 仰睡:適合腰痛、眼睛術後者

仰睡能提供脊椎最佳的承托能力,因身體重量能平均地分配於一個較大的面積上,只要在膝蓋下墊個合適高度的枕頭,讓整個背可以服貼在床上,也或者在腰椎下放個小枕頭來支撐重量 ; 針對美容部分,仰睡不會讓臉部皮膚受壓、也不會觸碰到枕頭,避免皺紋產生和長痘痘的機會變小。

但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仰睡會讓舌頭倒向喉嚨、會使氣道變窄,並且也會增加磨牙的機會。

 

(二) 日常錯誤的睡覺姿勢


 

1. 不枕枕頭?

很多人習慣睡覺不枕枕頭,這樣睡覺的時候頭就會向後仰,讓頸椎承受的壓力比向前仰時還高出一倍。



2. 夾放一個枕頭?

平躺時腿彎處最好放個小枕頭,減緩腰部壓力。側睡時枕頭要加高一點,兩膝間可以夾個小枕頭,緩解頸椎壓力。需要特別注意,一定是小枕頭。



3. 趴着睡好嗎?

最好不要趴着睡,否則頸椎會承受過大的壓力。





4. 枕頭高好還是低好?

頸椎正常情況下有一個前凸。當枕頭過高,生理前凸變小或者產生頸椎的反弓,造成頸椎病。而枕頭過低,容易腦血流過多產生輕度的腦水腫,第二天頭暈腦脹。


 

 

睡眠時間保持在哪個範圍才好呢? 下頁睇正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鬆一鬆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