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1-22

【另類台北遊】回到昔日艋舺,感受別具特色的台灣老區風貌

   大家或許看過講述台灣街頭少年鬥爭的電影《艋舺》,而艋舺除了是一部電影,更是台灣最早發展的三大城鎮之一,過去是貨物的集散中心,有指日佔時期日本人因思鄉情懷而將艋舺地名改為萬華,其後沿用至今。萬華距離台北車站不遠,坐捷運到萬華中心龍山寺站只需15分鐘,知名的華西街夜市、龍山寺、古蹟改裝STARBUCKS、剝皮寮老街均在此,用一日體驗一下老台北,總不會失望,更令你的台灣之旅變得不一樣。

 

到電影取景地剝皮寮了解「艋舺」文化

 

 

 

  要感受舊日艋舺的繁榮,剝皮寮歷史街區絕對是必到之選。橫跨清代、日治、民國三個時代發展的剝皮寮,結合不同時期的建築特色與人文風貌,亦是「艋舺」、「大尾鱸鰻」等電影的取景地。

 

 

 

  為活化這個富歷史背景的地區,推廣藝術文化教育,台北市政府在2003年啟動剝皮寮老街復修工程,2009年則全面完成復修並對外開放予民眾參觀。

 

 

 

  剝皮寮歷史街區可讓公眾免費參觀,不需購票,區內除了有講述艋舺歷史的展廳,更不時有各類型的活動及展覽,有意到訪的話不妨先在官方網站了解當期的特別活動。

 

剝皮寮歷史街區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交通:捷運龍山寺站3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

 

在法定古蹟內的STARBUCKS:最強的古今中外結合

 

 

 

  艋舺門市STARBUCKS很特別,它處身的林家古宅建於1935年,為一幢四層高的獨立建築,保存過去萬華古舊建築風格,店內亦有放置參考當時林家刺繡的擺設,復古與現代風味融合,大家可以喝一杯咖啡,同時靜靜欣賞著古宅的美。

 

 

 

  此店以活化舊建築與推動社區經營為理念,重現艋舺地區歷史人文寶藏,並設有社區導覽服務,由大門沿著林宅四周介紹房屋特色。

 

星巴克艋舺門市室內設計保留古宅影子。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西園路一段306巷24號

交通:捷運龍山寺站2號出口步行約4分鐘

 

30年台式海產老店

 

 

 

  萬華區內有眾多佇立多年的食店,比較特別是熱海餐廳。標榜用每天最新鮮優質的食材做菜,菜式以中菜作基調,再糅合不同風格,做出別具特色的創意海鮮。餐廳有近30年歷史,有不少當地老顧客捧場。若果有足夠預算,更可以請老闆娘以800元至1200元台幣做「無菜單料理」,就像廚師發辦,讓老闆娘現場推薦當日最新鮮的海鮮料理和烹調方式。

 

 

 

  不過台灣海鮮餐廳大部分未必如香港一樣有菜單,部分食材亦屬「海鮮價」,建議可以先同老闆娘講清楚預算,或者落單時先問一問價錢。

 

熱海餐廳

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和平西路三段162號

交通:捷運龍山寺站2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尋寶島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台北 #艋舺 #萬華 #活化 #舊區 #歷史 #旅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