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2-26

【抗癌小食】自製鹽焗秋葵

  約5年前,認識了一位本地農夫,走到他的有機農場,學著他,在園中隨手拈來的都可吃,有香草,有菜,有洛神花,我們在園中灶頭生起炊煙,來一餐田園午餐。那天,還第一次生吃有機秋葵。

 

  秋葵又有一美麗的名稱「Lady’s Finger」,現時非常流行,它的原產地本是非洲地區,不過現在無論是歐美,或是來到亞洲地區,都有大量種植,是極其受歡迎的食物,皆因是它不可小覷的營養價值。

 

  秋葵含有鉀、維他命B和C、葉酸和鈣,其最為人熟悉的健康之處是幫助控制血糖,相信不少人也聽聞過秋葵浸水,每天飲用對血糖有正面影響,不過其能否代替胰島素,甚至治癒糖尿病,還有待未來更詳細的研究。

 

  不過秋葵本身含有豐富的纖維,8條中型大小的秋葵估計就含有3克纖維,纖維正有利於糖尿病人,令血糖指數更穩定。纖維亦可以幫助消化,延長飽肚的感覺,

 

  除此以外,巴西一項研究發現,秋葵內一種物質,可以殺死達72%的乳癌細胞,而在秋葵種子中的物質,更可減慢乳癌細胞生長達63%。法國亦曾在老鼠身上進行實驗,發現秋葵種子中含有的果膠,可以消滅高轉移性的黑色素瘤細胞,在接受療程48小時後,癌細胞減慢生長達75%。

 

  美國又有一統計研究,追蹤3800名男士,看他們飲食習慣,發現有進食秋葵習慣的,患前列腺癌的機會,比沒有吃的,低40%。

 

  秋葵是筆者最常吃的蔬菜之一,放到滾水中,不需一分鐘,撈起,用蒜蓉、新鮮辣椒、麻油和少許醬油伴著吃已非常滋味,弄給朋友吃,無論幾多也會被掃光。這次筆者試用黑椒和鹽來焗。

 

鹽焗秋葵 (3人份量)

 

材料:

  秋葵18條洗淨切去頂部、油1湯匙、鹽和黑椒適量

 

步驟:

  -焗爐預熱至攝氏220度

  -秋葵加油、鹽和黑椒拌勻

  -入焗爐焗約10至15分鐘即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抗癌煮意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食譜 #運動 #人際關係 #素食 #食療 #抗癌 #識食 #上班族 #銀髮族 #秋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